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紀念胡主席「12.31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主席

 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主席在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這一重要講話是祖國大陸對台政策的歷史性總結,歷史性地首次詳細解釋和平發展政策含義,成為祖國大陸對台政策承前啟後的歷史性新起點。兩年來,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步伐,港台關係也在這一大背景下有了多方面積極的發展變化。由於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地位,全面加強和推動港台青年交流,有利於增加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和「一國兩制」方針的了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2008年以來,胡錦濤主席多次就推動兩岸關係提出重要建議,尤其是在《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講話提出對台工作「六點意見」,成為大陸對台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兩年來,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步伐。兩岸在「九二共識」下恢復兩會協商談判,先後達成14項協議和1項共識,實現了兩岸全面、直接「三通」。今年6月底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為兩岸經濟關係打下良好的機制化、制度化發展基礎,同時也為兩岸在文化教育乃至政治軍事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實現機制化提供有益探索。

「12.31講話」是大陸對台工作重要指導思想

 「12.31講話」中的第三點強調:「尤其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我們將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包括願意協商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推動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邁上範圍更廣、層次更高的新台階。」全面加強和推動港台青年交流,有利於增加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和「一國兩制」方針的了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

 香港回歸後,港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重要且特殊的組成部分。配合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特區政府積極推進港台關係和合作。特區政府在今年4月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與台灣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對口,就港台兩地都關切的公共政策事宜進行交流與討論,推動港台多元化和多層次的交流和合作。港台關係借「小兩會」追趕兩岸關係,為促進兩岸四地關係及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作出貢獻。

 港台兩地的官方交流轉趨頻密,隨著「協進會」、「策進會」成立並開展工作,港台交流達到政府與民間相結合的層次。在新形勢下,在港台青年交流工作上,仍然大有可為。筆者在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三次會議中提案,建議加強港台青年交流,讓台灣土生土長的新生代透過香港青年,了解「一國兩制」下,港人生活的真實情況。由於香港各大專院校每年吸納不少內地學生,透過參加交流團,能夠讓兩岸四地青年人聚首一堂,互相交流,增強對兩岸四地社會文化的認識。

加強港台青年文化交流意義重大

 今年12月17日,訪港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林振國與行政長官曾蔭權會面時,建議加強兩地年輕人在文化方面的交流,獲得曾特首認同。台灣「策進會」明年將推行獎助台港文化講座及台港文化藝術類學生交流活動兩項措施,獎助包括往返機票、保險費等,鼓勵台港文化創意業界人士舉行演講及公益性文教活動,讓兩地修讀文化藝術科的學生進行交流、觀摩及學習。

 筆者認為,「策進會」主動建議加強兩地年輕人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是一件好事。由於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地位,全面加強和推動港台青年交流,有利於增加台灣青年對祖國大陸和「一國兩制」方針的了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香港青年熱衷參與交流,而台灣青年更是非常渴望了解香港。不過,由於人力物力資源有限,使兩地青年交流未如內地與香港青年交流一樣頻繁。為回應「策進會」的建議,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成立「港台青年交流委員會」,結合政府和民間資源與網絡,擴大和促進港台青年交流,協調及規範不同交流團體所擔任的工作,使港台青年交流恆常化、多元化。

讓台灣青年真切認識「一國兩制」

 香港在兩岸四地青年交流方面,湧現了一批有代表性的團體,取得了豐富的成績和經驗。去年,港台青年交流促進會舉辦了一個120人的交流團,以「金融海嘯後港台現狀」為主題進行考察交流。其中40人是來自台灣、40人是香港大專院校內地生,40人是香港學生,交流團先在深圳活動,然後再飛抵台灣,這等於是一個兩岸三地的文化交流。當兩岸三地青年人交流的時候,他們不需要誇大、不需要誇張,實事求是,將感覺講出來,效果就非常好。在香港這特殊的環境裡,台灣青年能夠從香港青年身上,看到香港回歸的過程及經歷。通過感受香港青年人的生活和感覺,對台灣青年認識、接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真切有效的方式。

 為了充分發揮香港開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的優勢,整合青年社團力量,擴大交流規模,拓展交流領域,構建交流機制,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再上新台階,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增撥資源,支持香港有代表性的港台青年交流團體開展以下工作:第一,積極開展以弘揚中華文化、倡導和平發展為主題的多領域、多層次的港台青年交流活動;第二,建立寒、暑兩個假期的港台學生定期交流機制,爭取擴大交流的規模;第三,舉辦「港台青年交流周」,交流周舉辦研討會、論壇、交流晚會、展覽等;第四,舉辦兩岸青年學者論壇、兩岸研究生校園論壇、兩岸大學生研習營。

 目前香港一些民間港台青年交流團體,同人皆是義工,資金全靠同人捐贈,資源有限,但仍然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港台青年交流活動,若這些民間青年社團能申請政府基金開展工作,成效將更加顯著。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港台青年交流基金」,該基金可由政府財政撥出款項,資金也向社會募捐。香港不同青年組織和團體開展港台青年交流活動,可立項向該基金申請資助,經過基金董事會評核和批准有關立項和資助。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