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軍隊峰會前,將領變動時。適值年終歲末、中央軍委年度擴大會議召開之際,空軍各戰區軍政主官完成班子調整和工作交接的消息陸續見諸報端: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江建增調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副參謀長乙曉光升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副參謀長張建平升任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裝備部政委劉紹亮升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原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賈永生、濟南軍區副司令員兼濟南軍區空軍司令員劉忠興、濟南軍區空軍政委王金相,因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免職。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此次戰區空軍主官調整雖然嚴格執行了《現役軍官法》關於任職資格、年齡的相關規定,是依法實施的正常調整,但主官任免最傳情,此次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了空軍將領任用堅持大交流的思路,延續了空軍擇優用人、重大任務考察人、不同崗位鍛煉人和從嚴育人的思維走向,特別是新提升軍政主官的任職年限跨越中共十八大後,給人們帶來些許思考和期待。

 此次交流任職較為關注的是空軍副參謀長乙曉光升任南京戰區空軍司令員。乙今年52歲,研究生學歷,空軍特級飛行員,空軍少將軍銜。1974年入伍後,曾任飛行中隊長、大隊長、軍區空軍司令部軍訓處射擊主任、航空兵團團長、師參謀長、師長、空軍司令部軍訓部部長和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空軍武漢基地司令和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在空軍機關和三個戰區空軍工作。2004年初,空軍指揮學院發生原院長劉廣智違法犯罪事件後,乙臨危受命由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升任空軍指揮學院院長。他在穩定學院幹部教員思想、提高教學質量和消除劉廣智事件消極影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顯露出超眾的組織領導能力和困難條件下開拓工作的魄力,2008年3月調任空軍副參謀長。觀察家認為,乙曉光這次到軍事鬥爭任務最為繁重的南京戰區擔任要職,足以顯示中央軍委和空軍領導對其能力的認可和期望。也從一個側面說明,空軍黨委注重通過關鍵時刻和重要時期考察幹部,堅持跨戰區交流將領,從而為高級軍官積累領導經驗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升任濟南戰區空軍司令員的張建平,在空軍機關和部隊有較大影響。他是中國空軍最早改裝蘇-27的飛行員,27歲、36歲時就成為當時空軍最年輕的團長、師長,先在南京戰區任空3師團長、師長和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後交流到蘭州戰區空軍任軍參謀長、軍長,再後又到瀋陽戰區任空軍參謀長、北京戰區任空軍副司令員。任空軍副參謀長時,參加了「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演並任中方副總導演。觀察家指出,張在作戰部隊顯露頭角較早,但到軍職崗位後發展不順,先後在三個戰區平職使用,任正軍職達9年之久。這次能提升使用,一方面證明張經受了職務名利的長期考驗,另一方面也說明空軍首長對新機種飛行領導幹部的重視,堅持長期培養教育。

 新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的劉紹亮,曾任北京軍區空軍司令部政治部主任、空軍政治部幹部部副部長、部長。提任軍職領導幹部後,先後任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空軍上海指揮所政委(副軍職),2006年任空軍裝備部政委。觀察家認為,類似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及劉紹亮這種多次「空降式」、「回鍋式」交流培養,已成為近年中國軍隊培養使用高級將領的一種特殊方式,值得關注和研究。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