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葉偉明 立法會勞工界議員 工聯會標準工時關注組召集人

 本港首個最低工資有望在2011年5月正式實施,當局較早前亦公布了「法定最低工資參考指引」擬稿,希望可協助勞資雙方釐清工時及交通時間等問題,但對經常需要在外地工作的領隊來說,指引仍模糊不清,未能解決如何計算工時及休息時間等爭議問題。故政府應考慮訂立標準工時,方是最佳解決辦法。

 領隊工作由帶團離港至回港一刻,需要24小時照顧團員起居飲食,但指引指,若「並非在僱主同意下」及「並非按照僱傭合約」下,「旅行團領隊在帶團到香港以外地方時的私人時間(例如睡眠時)內」,便不算作工時。

 但指引又同時指,若團友在深夜感到不適求助,領隊需要工作的這段時間方可作為計算最低工資的工作時數,故在領隊角度,帶團期間的所謂私人時間(如睡眠時間)是需要隨時為團友服務,根本是「候命時間」。

 其次,指引亦沒有清楚界定何謂私人時間或領隊休息時數,這定會引起不必要爭拗,因為每名領隊睡眠時間長短不一,可能是6小時、8小時不等,故是否可以領隊睡醒一起身便計算為工作時間已是一大疑問,勞資雙方日後定會就有關工時計算準則出現爭議。

 另外,除導遊領隊工時問題外,當局在僱員用膳時間或飲食業「落場時間」等多個爭議問題上,仍未能作清楚解釋,指引亦只強調「按照僱傭合約」或「在僱主同意下或根據僱主指示」,僱員當值或留駐在工作地點,方可計算工時。

 這難免會有僱主「刻意」不向僱員發出任何指示,當僱員「落場」留在工作地點或超時工作後,僱主可以「未曾有發出任何指示」或「冇叫佢超時工作」為由,拒絕將有關時間計算為工時,剝削員工。

 為有效解決有關問題,政府應考慮同時制訂標準工時,這可以較詳細列明僱員的工時及休息時間,讓勞資雙方在有清楚數據下計算工時及最低工資,減少無謂爭拗。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港人與中央關係 (2010-12-31)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2010-12-31)
政經人語:「阿哥」性醜聞 凸顯「社運80後」混帳 (2010-12-31)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2010-12-31)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2010-12-31)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2010-12-31)
兩岸新局下港台關係急待提升 (2010-12-31) (圖)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2010-12-31) (圖)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