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1]     我要評論

李華明 立法會議員

 踏入2010年的最後一天,筆者希望利用立法會休會的期間回顧今年在香港發生的重大事件,類似各傳媒機構舉行的十大新聞選舉一樣。

 在參考過雅虎香港發表的最多人瀏覽的本港新聞中,絕對肯定在八月廿三日發生的菲律賓港人遭挾持事件位居榜首。筆者深信所有港人因直播的電視新聞報道而感到震驚!大家也不能相信一個國家內最繁盛的城市竟會出現這般無能的警隊!雖然事件發生了四個月,但香港人對菲政府的處理手法仍相當憤怒,絕對不會考慮到菲律賓旅遊。反過來說,菲政府的缺失更突顯出香港政府的優秀表現,難怪特首的民望也因此勁升。

 其次,受人關注的是國際盛事「上海世博」,接著是「世界盃」、「釣魚島事件」及「朝鮮半島軍事衝突」等,這些只可說是國際的時事新聞。如果要選百分百本地的重大事件,筆者當然是選擇「政改方案」的爭拗。因為筆者在整個過程都全情投入,最後也有投下贊成2012政改方案的一票。

 自從在五月進行所謂的「五區公投」後,香港的「泛民」陣營產生劇變,也可說是分裂出不同的路線。民主黨隨後更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態度來爭取與中央政府進行談判,擺出一副要衝出死胡同的姿態。筆者很明白不斷喊口號爭取2012雙普選,寸步不讓,到最後對政改方案投下反對票,便會穩妥地站在安全地帶,絕沒有什麼大風險。可是,筆者極不願意看到爭取民主的運動總是原地踏步,亦充分明白政治從來是需要有進有退的。在投下贊成票後,民主黨亦受到不斷的衝擊,各電台的「烽煙」節目中有很多聽眾大罵我們變質,出賣了民主等等;當筆者出席不少以年青人為主的論壇時,亦經常會被質疑支持政改方案的動機及策略。最近因本地立法的程序已展開了,又揶揄改良的政改方案實質是大騙局。筆者至今仍無悔支持我們爭取到的改良政改方案版。亦有待明年區議會選舉和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由市民以選票來作出一個最佳的裁決。

 最後,筆者衷心祝各位讀者有更充實和值得回味的2011年。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挑撥港人與中央關係 (2010-12-31)
把脈香港:吳志森走火入魔 港台豈能放縱? (2010-12-31)
政經人語:「阿哥」性醜聞 凸顯「社運80後」混帳 (2010-12-31)
美韓能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嗎? (2010-12-31)
制定標準工時解決勞資糾紛 (2010-12-31)
明辨是非:真不簡單的2010年 (2010-12-31)
兩岸新局下港台關係急待提升 (2010-12-31) (圖)
冷眼向洋:展望21世紀第二個十年:新的歷史開端 (2010-12-31) (圖)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