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政策設全民養老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1]     我要評論

李民理

 立法會各政黨紛紛表示,政府應多撥資源協助基層市民對抗通脹。進一步,一些立法會議員及多個民間團體表明,只有增加社會福利,設立全民保障機制,才是徹底創建和諧社會和紓緩貧富懸殊之道。孔子《禮記》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天下為公」四字,值得主政的高官每天朗讀一百遍。

本港設立全民養老金條件充分

 當前政府庫房水浸,政府在財政上設立全民養老金的條件已經成熟。第一,政府的儲備總額已逾二萬億元,每年的收益多達幾百億上千億元,完全可以撥出一部分用於全民養老金。第二,儲備之中,有六千億元是可以動用的財政儲備。對任何一國一地的政府而言,在沒有內債外債的情況下,只要有十八個月(一年半)開支的儲備,已足夠稱之為財政穩健,完全沒有必要奉行守財奴哲學。換言之,香港有四千億元財政儲備就夠了,其餘二千億元可撥入全民養老金帳項。第三,今年的財政收支原本是赤字(252億元)預算,但結果又變為巨額盈餘,少則七、八百億,多則可能超過一千億元。淺見以為,從長遠看,這筆巨額的「意外之財」,不必在下一個財政年度用於「派糖」,倒不如連同那二千億元的財政儲備,一起作為全民養老金的基金。全民養老金有了這樣雄厚的基礎,再加上每個財政年度的撥款,足以令子孫萬代受益。

 設立全民養老金肯定是一大真正的政績,主政的高官們又何樂而不為呢?香港在全球富裕經濟體中,可能是唯一尚未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即全民養老金的地方,極不合理,希望在政黨、議員、社團和市民的壓力下,香港政府能盡快改變這一局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建制派選舉戰略和政綱必須與時俱進 (2011-01-11)
廿四味:司徒華始終鄙屑黃毓民人格 (2011-01-11)
來論:頻頻惡意中傷李嘉誠 黎智英無恥之極 (2011-01-11)
跳出「西九」總裁招聘怪圈 (2011-01-11)
西方走廊:美國變當今瘟神禍及全球 (2011-01-11)
網民斥王丹欲蓋彌彰 (2011-01-11)
改革政策設全民養老金 (2011-01-11)
來論:港人所不知道的王丹的另一面 (2011-01-10)
廿四味:黃毓民趕盡殺絕 陶君行另起爐灶 (2011-01-10)
中國經濟政策趨穩具有積極意義 (2011-01-10)
田園快語:減廢刻不容緩 支援環保產業 (2011-01-10)
止戈為武:未經證實的消息傳遞的真實信息 (2011-01-10)
推進中國國際戰略謀劃與人才培育 (2011-01-10)
關心推動本港長遠體育發展 (2011-01-08)
尊重自己民族的發展利益和空間 (2011-01-08)
基層市民對預算案的期望 (2011-01-08)
轉型期中國:應扎扎實實研究歐洲 (2011-01-08)
美國企圖對朝鮮搞軍事冒險 (2011-01-08)
縱論香江:放縱吳志森逾越兩制界限 港台須問責 (2011-01-07)
把脈香港:《蘋果日報》把弔唁搞成政治攻訐 (2011-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