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

 財政司司長早在去年的預算案中,已經調高了煙草稅稅率50%,當時引起外界譁然。當局隨後多次解釋,指加稅有助鼓勵煙民戒煙,有望令本港的吸煙人口減少。但根據政府統計處於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進行的調查顯示,本港吸煙人口的比率為12%,數字與2007年時的同類型調查相若(11.8%)。調查亦顯示,煙民每日平均吸食香煙數目為13.7支,與上次調查時的13.9支比較,並無明顯減少。

 單從數字來看,調高煙草稅似乎未足以鼓勵煙民戒煙。筆者當然不排除有部分煙民,的確考慮到香煙售價越來越貴,而主動尋求戒煙服務,但應屬少數。根據筆者平日接觸所理解,煙民願意戒煙的最主要原因多為健康出現問題,又或者受到家人鼓勵。

 吸煙無疑會危害健康,筆者亦支持本港打造成為無煙城市的政策方向,只是認為調高煙草稅,暫時未見其利先見其害。根據海關的數字,部門檢獲的私煙數目,由前年約5,440萬支,升至去年約7,110萬支,增幅逾30%,顯示私煙市場越見「興旺」。

 有私煙集團以往明目張膽地,在公共屋h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派發傳單,兜售私煙,以較低廉的價格來吸引煙民;在執勤期間受傷須換肝的海關關員袁偉祥,事發時便是在將軍澳的屋h掃蕩私煙。為了逃避海關的執法行動,近日便有報道指,有私煙集團利誘煙民擔任「中間人」,由他們以層壓式手法,向同事或朋友出售散裝私煙,讓他們從中取利,同時可減低落網的風險。

 本港與其他海外城市的環境不同,因我們與內地的人流物流交往頻繁,又沒有任何貿易限制,私煙的供應可謂源源不絕,輕易吸引不法分子以身試法。調高煙草稅某程度助長了私煙市場的增長,既加重海關的執法壓力,又令與香煙有關的消費轉向黑市,令庫房的稅收減少。

 另方面,今次調高煙草稅也影響正當商戶的經營,特別是屬小本生意的「報紙檔」,因售賣報紙和雜誌的利潤偏低,售賣香煙早已成為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有商戶透露,在加煙草稅後,即時售出的香煙銳減20%,直接打擊他們的經營。反之,有連鎖式經營的便利店,被指事先限制各間分店出售香煙的數量,直至公佈加煙草稅後,就即時將香煙售價增加13元,不單有囤積存貨之嫌,加幅亦較預算案為高,構成不公平的現象。

 筆者要再次強調,明白吸煙的壞處,亦並非全面反對調高煙草稅,但認為當局應要同時推出一籃子措施,以作配合,包括進一步加強戒煙服務、更主動地在學校層面宣傳無煙文化、提高走私香煙的罰則、增加控煙辦公室的執法人手、收緊如水煙和電子煙等代替品的規管等,這樣才可更全面地達到控煙的效果;單憑加煙草稅這一招,恐怕未必足夠。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