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順應民意,將六千元注資每個強積金戶口改為派錢予全港六百萬十八歲以上永久居民,令受惠市民由原本的四百萬增至六百萬。二是退稅百分之七十五,上限六千元,令一百四十萬繳交薪俸稅打工一族受惠。預算案修訂關鍵是受惠的市民較多,而且可以自由提取這筆款項。

 派六千元給每一位合資格市民「落袋」,最感高興的莫過於眾多的家庭主婦了。因為政府在過去幾次「派糖」,她們都食「白果」,今次卻有六千元受惠。感到高興的還有一群退了休的老人,以及許多沒有固定職業、沒有強積金戶口的市民,對他們來說可是重要生活開支。

 「改良案」仍有美中不足之處。指的是有近三十萬未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證的人士,亦即是從內地來港之新來港人士,不能享受這六千元的紓困措施。為甚麼不學澳門分兩種派錢方式辦法?永久居民的派六千元,新來港人士未住滿七年的也可派發三千。這就更為公平可取了。

 這三十萬新來港人士,其實有許多來港已經五、六年了,他們多辛苦吃力地工作,對香港付出的血汗和貢獻不下於剛滿二三十歲本土出生的青年學生。這三十萬新來港人士絕大多數是低收入人士,生活困難。兼且因為未住滿七年而不獲入住公屋申請資格,要負擔昂貴私樓租金。還有他們的子女多在中小學階段,縱然在香港出生,但因未滿十八歲,還是不能合資格領取六千元。

 這一階層新來港人士著實需要政府紓困支援。誠幸的是,在「改良案」的第三項新增措施,有提及預留款項照顧N無人士,即未取得永久居民身份證的香港居民,預留的金額究竟多少,財政司司長還未訂下明確數字。有關措施細則未有公布。既然財爺已經表示會幫助這三十萬N無人士,希望政府盡快公布細節。

 然這三十萬N無人士家庭面對目前物價不斷飆升的環境下,望能盡快得到政府及時出手有效援助。而最直接有效辦法,莫如學澳門一樣,新來港人士滿十八歲者獲派三千元這個做法。政府大抵只需額外注資五至七億元,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三十萬還未住滿七年的新來港人士,當中有二分一或三分一的年齡不滿十八歲的。每個家庭大概獲派六千元。這六千元對他們來說就如楊枝甘露,雪中送炭。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