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4]     我要評論

李自明

 社民連搞激傷人還要轉移視線砌詞狡辯,企圖卸責他人的做法引起公憤,而反對派姑息養奸、同道相衛的態度同樣教人齒冷。政壇高人坦言,若立法會繼續容忍議會暴力文化肆虐,未能採取果斷且及時的措施遏止,恐怕只會造成「溫水煮蛙」之局,結果是三丑在議會內「越搞越激」,紅小兵在議會外「越玩越喪」,《議事規則》的底線則「越退越後」,社會核心價值的根基「越打越散」,最後香港就不再是和平示威之都,而是暴力襲擊之城了,「這豈是大家樂見,又豈是社會之福?」

三丑顛覆青年道德觀

 「憤青亂局」早就有跡可尋,政壇高人嘆言,由議事堂「第一蕉」的出現,到三年來逢大會必有或擲物、或辱罵、或爆粗、或衝擊的場面,便可預見今日終於發生官員遇襲受傷的事故:「特首今番遇襲,絕不是甚麼意外碰撞,因為前有議事堂一連串問責官員被擲物、被辱罵的事件作開場,又有憤青屢次粗暴衝擊警方防衛底線作預演,這批『經驗』示威者在三丑的榜樣效應下,正一步又一步地走向危險邊緣地帶,用一次比一次暴力的方法、手段,挑戰法治、挑戰權威、挑戰既有的社會道德倫理,直到『出事』還要自以為『英雄』,完全沒有對錯觀、是非觀。」

 但高人最擔心的還不是憤青搞激,而是議會在限制暴力文化發酵及坐大上表現完全乏力:「三丑屢次公然破壞《議事規則》,但立會主席欲管難管,最多只得『out』——驅逐離場一招,可謂阻嚇性及力度都欠奉,小組委員會主席更連這點小小的權力都沒有,三丑明知你最多亦只能趕他們走,又怎會怕與你狠狠對著幹。」

無視特首遇襲拒約束

 《議事規則》的漏洞顯而易見,上次檢討本應及時堵塞,但卻因反對派的「刻意放生」、為三丑護航以致未能修改規則,令三丑更加為所欲為,肆無忌憚。

 高人嘆道,議會暴力文化雛形已成,最怕日後氾濫成災,反對派的容忍及姑息,只會造成議會內亂事不絕,議事堂形象亦隨之大為受損,君不見不少民調都顯示立會議員評分偏低,有逾6成市民更認為無政黨可代表其利益:「議事堂淪為菜市場,還何來尊貴可言?反對派放任三丑做三分鐘的搞激騷,只換來了議事堂在市民心目中的尊嚴掃地。」

 他坦言,立法會本應借特首遇襲之機,真正檢視《議事規則》有何可改良之處,並加重「違規罰則」,但他對研究結果不存樂觀,只因反對派早已放話指「沒有需要」:「最大聲說要捍衛法治的公文袋都說不宜輕易修改,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議事規則》說起來也是一部小法,如今備受憤青衝擊,漏洞處處可見,公文袋竟然不坐言起行,保障《議事規則》的完善及不受挑戰。」高人無意批評反對派與三丑狼狽為奸,但確實不滿反對派姑息養奸,擔心會起溫水煮蛙之效:「在法治這條線上,從不是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是退一步後就步步皆落索,處處顯被動。」

拒絕暴力 教界有責

 高人認為市民不能再對此坐視不理:「在捍衛社會公義上,市民不能只做旁觀者,以為事件不過是發洩一刻對政府施政的不滿,需知社會核心價值崩盤的缺口一打開,可能就令憤青有虛位可乘,小辣不就口,勁辣還嫌唔夠喉,到最後不流血不收手,公義法治全線失守,就再也難以補救。這樣高昂的社會成本,相信誰也負擔不起。」

 不欲香港成為暴力之城,高人希望市民「坐言起行」,向反對派的姑息「說不」:「教育界尤其應該出來發聲,須知議會暴力成風,對下一代影響最大,他們理應要求教育界的張文光切實履行議員之責,把好關,並要求同道中人,尤其是白鴿黨諸君回頭是岸,共抗暴力,支持修訂《議事規則》,定出適當罰則!」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止戈為武:中國軍艦首次參與海外撤離意義深遠 (2011-03-02)
日本政壇陷入「小澤困境」 (2011-03-02)
「二二八」教訓與兩岸文化交流 (2011-03-02)
明辨是非:加強動用儲備紓解民困 (2011-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