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計佑銘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文化歷來是一個偉大國度的立國之本和歷史傳承的精神紐帶。文化興,民族興;文化衰,民族衰。一個民族的興盛,必定是從文化的繁榮開始的;一個民族的發展,離不開文化的支撐。當我們的國家經濟突飛猛進,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時候,代表國家未來的青少年,中華傳統文化的根基卻顯得虛弱,令人擔心。加強傳統文化教育,培育民族復興的未來人才,值得全社會高度重視。

一、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的戰略意義和現實迫切性

 中華五千年文明,孕育了優秀傳統文化,積澱和蘊含著歷代中國人的經驗和智慧,是我們民族最為寶貴的精神支柱和文化遺產。中華優秀文化蘊涵的人生智慧、價值觀念、道德理想、人生追求、情操境界以及對世界感知的方式,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精神文化資源。

 當今世界,文化越來越成為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一個民族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弘揚中華文化,既是國家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更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必要條件。傳承中華文化,青少年是基礎。加強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對於祖國的和平崛起乃至統一大業,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然而,令人擔心的是,我們的青少年學生在追求現代科學技術知識的同時,對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卻知之甚少;不少大學生能閱讀英文書籍,卻看不懂文言文;有些年輕人滿口的西方格言警句,對中華傳統的古老智慧卻知之甚少;校園中追崇影星歌星、大款大腕者隨處可見,熟知先賢名人的卻不多;一些本科生、博士生電腦玩得出神入化,手寫的漢字則見不得人;有些青少年出現人格缺陷、道德缺失,導致許多問題的發生,給個人、家庭、社會造成傷害;有些年輕人甚至盲目崇洋,看不起自己有五千年歷史的優秀文化,如此等等。這一系列現象與中國這個文明古國、文化大國的地位不相稱,與加強國家軟實力的時代要求格格不入。這使得中華傳統文化的繼承、傳播面臨著嚴峻的挑戰。顯然,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確實具有現實的迫切性。

二、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的幾點建議

 第一,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首先從學校入手。

 唐代文學家韓愈在著名的《師說》一文中指出,「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韓愈把「傳道」放在教師職責的第一位,足見中國的傳統教育對教書育人的重視。現代的學生教育,主要在學校進行。學校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的主渠道、主陣地,有著先導與示範作用。無論在小學、中學或大學,都應將中國傳統文化納入正規課程中,讓這寶貴文化早早植入年青人心中,播下種子。具體來說,學校應該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在中小學語文課程中適當增加傳統經典範文、詩詞的比重,特別要提倡中小學生誦讀國學經典。國學經典底蘊深厚,內涵深刻,不僅是道德規範,也是傳統文化的精華。中國優秀的國學經典意存高遠,可以培養孩子們的古典文化底蘊和優雅情懷。國學經典誦讀活動,正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徑。經典大都語言凝練、富有韻律、朗朗上口,通過對大量的國學讀物熟讀成誦,可以讓學生徜徉於國學經典之中,感受著祖國傳統文化的巨大魅力。童蒙少年時期是人格的奠定時期,在學生心靈最純淨、記憶力最好的時候接觸獨具智慧和價值的經典,在誦讀吟詠中會逐漸培養其人文精神。

 二是在小學開設傳統繪畫、工藝尤其是書法課程。在這裡,有必要特別強調小學生學習傳統書法的重要性。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我們的先人將中華文明與道德、智慧融於漢字書寫。在書法的語言裡,大到恢弘宇宙大道,小至個人處世哲理,都化為生動的筆墨意象。書法承載著中華文化的深厚內蘊,與中華民族的內在生命精神血脈相連,融為一體。書法不僅僅是「技」,是「藝」,更是「道」,尺幅天地,構建的是中國人的精神家園。幾千年來,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薪火相傳,書法的代代承接起了關鍵的作用。然而,在電腦日益普及的時代背景下,隨著鍵盤越來越多地取代紙和筆,很多人的書寫功能逐漸退化了,甚至患上了一種「書寫恐懼症」。開設書法課不只是單單為了讓孩子寫一手好字或者多培養幾個書法家,更重要的是在書法課的教授中穿插更多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

 三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搞好中華傳統文化教育,關鍵在於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教師隊伍在弘揚、繼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具有骨幹作用,這是傳統文化教育重要的保障。通過培養訓練,形成一支熟悉中國傳統文化歷史、熟悉傳統文化教材、熟悉教學方法,有獨立教學能力的中小學教師隊伍;一支高學歷、高水平,學者專家型的大學教師隊伍。

 第二,發揮傳播媒介在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上的重要作用。

 近年來,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論壇》非常成功,以簡易形式講解以往大家認為非常深奧的中國傳統文化道理,並引起全國以至全球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興趣。這種成功給社會帶出重要啟示:傳媒可以利用其影響力,將中國傳統文化以市民喜聞樂見的方式,滲透至社會各不同階層。具體來說,可以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政府可以用行政手段,要求作為國有資產的大眾傳媒,承擔傳播傳統文化的責任,拿出一定比例的黃金時段,播放弘揚傳統文化的劇集和節目。

 二是可以借助各種傳播媒介,特別是網絡形式,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展示傳統文化的魅力,以通俗淺顯明瞭的方式,如童謠、民間故事、卡通等,將民族傳統文化的核心要義展現在青少年面前,引導、熏陶、感染青少年。

 三是鼓勵創作更多更好的優秀傳統文化作品。高質量的精神文化產品對各種文化思潮和文化追求起到了精神引領作用,在滿足了人們健康的娛樂和審美需要的同時,也加強了優秀文化的社會傳播。政府應進一步加大對創作優秀傳統文化作品的扶持力度,可以設立優秀傳統文化作品大獎,鼓勵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問世。

 第三,政府部門和官員應以身作則,帶領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社會化和時尚化。

 加強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各級政府部門責無旁貸。具體來說,應該做好以下三項工作:

 一是各級政府首先要加強領導,成立相關的機構,負責傳統文化教育工作的規劃與領導、組織與管理,制訂、頒布傳統文化教育工作方案,協調、統籌各方面的執行情況,組織、交流典型經驗,表彰先進。

 二是各級政府官員尤其是中央領導,在出席重要活動時,應該多穿著中國傳統服裝;宴請外賓時,也應以中國菜式、茶、酒文化為主;積極參與各種中國傳統文化節日活動,等等。

 三是建立青少年教育基地,利用博物館、展覽館、公園和現有各類教育基地等場所,為廣大青少年建立中國傳統文化設施和活動,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文化園,使其成為學生的校外課堂和群眾接受傳統文化教育的公益性文化活動中心。

 第四,強化家庭教育的作用,將傳統文化的教育融於日常生活之中。

 家庭是青少年生活的地方,潛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對人生的成長至關重要。為了發揮家庭在傳統文化教育方面的作用,政府有關部門應支持街道成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以社區為單位,組織社區內家長,從弘揚優秀地方文化和傳統文化的角度入手,定期開展各種相關活動,如古典文學沙龍、傳統服飾的美學研究、中華戲曲欣賞等,借此來增強家長們對傳統文化的感性認識和興趣,引起他們對傳統文化的喜愛和熱愛,從而潤物細無聲地影響到他們的子女。

 第五,兩岸四地聯手加強青少年的傳統文化教育。

 民族的偉大復興從來就是與祖國統一緊密相隨。神奇的中華文化,千百年來內化為億萬中華兒女的文化基因,代代相傳,積澱、發展並形成共同倫理、價值觀和行為信條。兩岸之間最寶貴的東西,是我們有同文同種的中華文化作為基礎,兩岸的文化交流就是建立兩岸相互信任的最重要基礎。兩岸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有利於促進兩岸的和平發展、和諧相處。

 需要強調的是,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誰掌握了他們,誰就掌握了未來。長遠而言,能否加強兩岸四地青少年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能否增強中華文化對他們的凝聚力,是能否長久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關鍵之一。因此,我們應該推動兩岸四地聯手加強青少年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包括加強傳統文化交流、書法交流、影視文化交流、宗教文化交流等等,建設兩岸同胞尤其是青少年的共同精神家園。

相關新聞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2011-03-05)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2011-03-05)
修訂財政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 (2011-03-05)
雪泥鴻爪:關注民生 改善交通 (2011-03-05)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