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強行在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制度,又指控一些第三世界國家以發展經濟作為維持威權政府的手段,筆者認為有關指控有所偏頗。

 不論威權或民主政府均有責任維持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穩定,例如美國受到金融海嘯打擊,經濟陷入大衰退,失業率急升,美國人民怨聲載道。為免經濟崩潰,美國政府急急啟動兩輪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打救銀行,挽救瀕臨崩潰的金融體系,又推出不同解困措施救市,以降低失業率,消弭社會的怨氣。由此可見,維持社會經濟安定發展是每個國家的首要任務。

民主制度不是萬靈藥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推崇政黨輪替,視之為民主政治成熟發展的體現,能增加執政者的監督壓力,防止執政黨腐敗及提高競爭力,避免權力腐化的缺點。

 然而實際情況如何?菲律賓是亞洲第一個國家推行民主制度,曾被譽為「亞洲的民主櫥窗」。菲律賓式民主為政黨輪替的典型例子,然而,政黨輪替的優點似乎不能在菲律賓體現出來。

 早在1986年,獨裁者馬可斯就被人民力量拉下台,但人民力量所塑造的民主體制並未得到鞏固,反而一次又一次的受到挑戰。2001年擔任總統的電影明星艾斯特拉達因貪污受賄遭彈劾,被迫下台。2004年總統阿羅約上台又因政治腐敗發生多次兵變。由於各政黨貪污腐敗,只顧私利,政治選舉成為政客以權謀私的手段。

 為了維持一己的利益,政客選擇把資金外調往紐約、瑞士、倫敦等國際金融中心。資金外流,導致缺乏資金發展,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人民生活得不到改善。究竟那些政黨是為國家為人民而執政,還是為私利而執政?一輪又一輪的政黨替換,無法杜絕政治貪污腐化,政黨輪替的實際價值何在呢?

 為何西方國家那麼熱衷於向第三世界國家鼓吹「菲律賓式民主」呢?事實上,西方國家向第三世界國家鼓吹「菲律賓式民主」能鞏固其利益,收「一箭數鵰」之效,其原因如下。

 首先,我們不能抹殺西方國家的某些民眾純粹出於善意,天真地相信民主制度能推進第三世界的發展。

 但撇除善意不說,強行推廣民主制度不但未能助第三世界國家走上興盛之路,反而制約了它們的發展。「菲律賓式民主」容易造成以個人私利為首,例如修建社會所需的公路和水壩等基礎設施,地方人民會以侵犯人權和私有產權為理由拒絕收地,罔顧社會整體利益。亦如上述提及,政客為了私利將資金調到國外,而不是用於國家發展。國家缺乏資金發展基建和公共服務,人民生活水平低,容易出現社會亂象,國家長期處於貧窮落後的水平。

 其次,從西方強權的自身利益出發,第三世界國家得不到發展有利它們繼續主控世界事務。理由有三:第一,崛起的第三世界國家對石油、鐵礦等天然資源的需求增加,在資源及市場爭奪方面都不可避免地挑戰到西方強權。除此之外,西方強權的國際話語權亦會受到挑戰,例如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會議上、或聯合國的國際氣候會議談判上,較弱的國家容易受到西方國家的取態影響,較強的國家則不輕易被西方國家牽著鼻子走。為了維持強勢主導的地位,穩坐霸權,西方強權自然不願意看到第三世界國家的崛起。

美推銷民主只為自身利益

 第二,強勢政府不會輕易讓西方國家插手國家的內部事務,例如中國和俄羅斯均不奉行西方所主張的民主制度。西方國家以推行民主人權為藉口,能利便它們干預第三世界國家的內政。

 第三,西方國家始終以一種教化番外之民的優越感(Condescending Attitude)向第三世界國家推廣民主。由於第三世界國家在經濟、教育及多方面均落後於西方國家,民主未能成功實行,反而加劇了它們的內部矛盾和衝突,制約了它們的發展。滯後的發展使第三世界國家處於弱勢的地位,西方國家以強勢的地位向它們進行政治文化滲透,使它們陷入政治、經濟及文化的壓迫中,進而產生自卑感,西方強權能不戰而屈敵。

 綜合上述分析,可推想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乃是基於自利的理由向第三世界國家推廣民主。

相關新聞
加強傳統文化教育 培育民族復興人才 (2011-03-05)
西方何以要向第三世界國家推行民主? (2011-03-05)
修訂財政預算案回應社會訴求 (2011-03-05)
雪泥鴻爪:關注民生 改善交通 (2011-03-05)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把脈香港:反對派縱容暴力 應以法治措施遏止 (2011-03-04)
縱論香港:彭清華揭示「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 (2011-03-04)
修訂回應民意 反對派唯恐不亂 (2011-03-04)
增煙草稅非控煙的單一措施 (2011-03-04)
誰會從中東北非亂局得利? (2011-03-04)
預算案派錢應惠及新來港人士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廿四味:暴力引發公憤 社民連必受譴責 (2011-03-03)
(文章)將深圳升格為直轄市 加速構建以港深為龍頭的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 (2011-03-03)
從善如流 貼近民意 (2011-03-03)
大中東變局的深層思考 (2011-03-03)
民筆聊生:婦女勞工就業難 (2011-03-03)
縱論香港:反對派煽動「紫荊花革命」意欲何為? (2011-03-02)
廿四味:激進派的危險行動 (2011-03-02)
頂天立地:財政預算案需面對現實 (2011-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