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曾淵滄 博士

 港元與美元掛u,美元加息,港元也會加息;美元減息,港元也會減息;今日美元接近零息,港元也同樣接近零息。美國聯儲局推出QE2,大印鈔票,其中一部分會流入香港,也增加了港元的供應。因此,香港人不能不了解美元,不能不了解美國的政治、經濟現況,並預測將來的變化。

奧巴馬為連任將推QE3

 今日,白宮的主人是民主黨的奧巴馬總統,但是,國會眾議院的多數派政黨是共和黨。今日,美國仍然處於2008年金融海嘯中的復甦階段,離全面復甦仍有一段距離,失業率依然很高,房地產市道依然低迷。奧巴馬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希望國會能通過他提出的大幅赤字的預算案,多向國民派錢以推動經濟復甦。但是,共和黨人控制的眾議院自然不會讓奧巴馬願望實現,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大幅削減奧巴馬的財政預算的赤字,不願增加美國總國債的金額。當國債發行總額達到國會制定的最高額之後,奧巴馬政府就不可能再靠發行國債籌集資金來花。要花錢就得加稅以增加收入,而加稅必然失去選票。這就是共和黨對付民主黨總統奧巴馬的政治手段。

 現在,唯一能救奧巴馬的人是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靠聯儲局大印鈔票來刺激經濟。復活節假期前夕,奧巴馬已公開為聯儲局再次大印鈔票造勢。奧巴馬說,美國很可能再次出現經濟衰退。去年年中,美國就響起一片「經濟雙底衰退」之聲,不論是華爾街、白宮或是聯儲局都在談「雙底衰退」。結果,QE2出現了。所謂QE2就是第二次貨幣量化寬鬆政策,簡單地說,就是大印鈔票。現在,奧巴馬再次大談經濟衰退,看來就是為QE3造勢。QE2再過兩個月就結束了,當然不是「圓滿」結束,因為美國經濟真的仍未全面復甦。為了推動經濟、為了補充奧巴馬被廢掉的「另一隻手」(另一隻在財政預算案上大花錢的手被共和黨廢掉了),伯南克只好第三次推出貨幣量化寬鬆政策,即QE3了。

美聯儲大印鈔票吹大資產泡沫

 看來今後8個月,整個2011年,美國都很難加息,美國聯儲局仍會不斷地印鈔票。美元、港元處於近乎零的利率水平太久了,香港還有多少人有耐心將錢存在銀行收零息?人人都在說通脹,人人為通脹而投資,結果自然是將股市、樓市推向泡沫的階段。泡沫遲早會破,幾時破?沒人知道。刺破泡沫是千夫所指,不刺破泡沫只會使到泡沫變得更大,將來爆破時風險更大、破壞力更大。

 資產泡沫發大的同時,沒有資產的窮人會眼紅,會感到生活困苦。因為資產泡沫帶來財富效應,財富效應帶來通脹,有資產、有錢的人不會感到通脹的壓力,沒有資產、沒有錢的人就有問題。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