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馬 彥

 祥達發展日前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6名美孚新h居民及協助他們的公民黨深水鶧狦陪王德全擅闖該公司位於美孚8期內的地盤及通道。在法治社會以法治為本是自然不過的現象,標榜藍血法律背景的公民黨應心知肚明,如今有黨員被指知法犯法,公然抗法,顯示該黨聲稱的理念和現實自相矛盾,政治掛帥當前,面對政治現實貪圖選票,法律理性在這種政黨裡面亦只是一紙口號,一文不值,欺騙了許多中產市民的信任。

 美孚新h8期居民面對屏風樓問題,是一個值得社會深思的現象。事件涉及規劃程序、城市環保概念、居民權益、發展商利益等諸項元素,問題並非純粹搞搞對抗便能解決。可是,公民黨和社民連等為發展商扣上帽子,正正企圖將事件簡化為地產霸權。而且,當他們扣上地產霸權的帽子時,他們其實也在推動民粹霸權。如果動輒不如人願便訴諸極端抗爭,那不過是民粹暴力的表現而已。他們的目的,正想繞過法律規限自己的行為,只是他們總有許多「正義的理由」為自己辯解,令自己看上去理直氣壯。

 公民黨王德全理應明白在法治社會裡的人,行為受制於法律規限,作為標榜法律的政黨的黨員,更應告誡居民可能產生的後果,而非鼓動居民的抗爭變本加厲。誠然,如果居民日後面對近如屏風的樓宇,生活確不好受,但是在法治社會,當認為自身權益受到侵害時,據理力爭固理所當然,以阻截工程抗拒法律的限制卻顯得迂腐落伍,遠離文明,何況發展商也是基於合法程序和當局確認行使他們的土地權益,這就更不能單方面評論誰是誰非。再者,公民黨煽動群眾行動期間,工程受阻,發展商亦蒙受逾140萬元的實質損失,所謂抗爭反而成為一種損人利己的不義行為,再有道理也大打折扣。

 在法治社會裡,人人都有依法保障自身權益的權利,既然生於法治社會,就得接受法治社會的遊戲規則。當公民黨議員協助居民在事件中申請司法覆核以法制法之時,他們又怎可反指發展商以法欺人、阻止他們抗爭?公民黨在這點上不可能不清楚,不明白。公民黨王德全知法犯法,不但沒有引領居民以正途爭取權益,而且和居民多次共同阻截合法工程進行,終被發展商禁制進入地盤,完全不是一個以法律專業為標榜的政黨所應有的黨員行為。

 如果在市民面前開宗明義標榜公民抗命,爭取選民支持,本屬你情我願,但這邊廂因為民情洶湧便同業主採取激進行動,以求樹立英雄形象,企圖在區選前夕勇字當頭,撈取選票,背後又向市民強調法治社會以法治法的重要,如此表裡不一,毫無宗旨。政客嘴臉不過如此而已,社會如何期望這種政黨能強化香港的法治根基。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