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由於美、英、法對利比亞的戰略目標存在巨大差異,使聯軍的軍事行動變得相當混亂。美國為的是430億桶石油資源;薩科齊圖的是2012年總統選舉;倫敦則是為了轉移民眾視線,企圖通過空襲來降低各界對經濟遲遲不能復甦的不滿。經過一輪「因為找不到目標而頻頻誤炸」後,利比亞局勢也變得撲朔迷離,巴黎更加表現得「煩躁不安」。面對僵局,薩科齊孤注一擲,希望通過對卡扎菲住所的強力轟炸,達到斬首目標,以便速戰速決擺脫窘境。

 法國軍事專家認為,如果戰事持續僵持下去,法國既要付可怕的軍費,又要面對越來越多的質疑聲音,對薩科齊將是十分不利。如果派地面部隊入侵利比亞,一是師出無名;二是可能重蹈覆轍,像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陷入泥潭而無法自拔。另外,利比亞反對派對法國的要求胃口越變越大,使法國政府感到非常困惑。「僅靠空襲很難解決問題」已經成為美、英、法的共識,巴黎於是來個「豪賭」,與其說要卡扎菲下台,還不如說找個台階讓自己下台。

薩氏找台階讓自己下台

 由於戰事不見進展,法國國內的反對聲音已相當強烈,許多法國政府官員和國際專家都認為:「法國的行動完全是為了『方便』薩科齊參加2012年的總統大選」。為了改變薩科齊國內支持率急降的被動局面,重塑大國形象,巴黎在利比亞問題上總想扮演「強人」角色,甚至想避開美國單獨行動,以獨享戰果。但由於空襲效果不明顯,巴黎又不得不懇求華盛頓加大軍事投入,出動最先進飛機參加斬首行動,以避免讓局勢僵持太久,導致法國各界對政府提出更多質疑。

 聯合國安理會其實並沒有授權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推翻某一個政府,「設立禁飛區」也只是希望保護利比亞平民不會受到傷害,聯軍的空襲行動已經使更多平民受到殘殺。巴黎政府也不得不承認,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完全與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背道而馳,法國政府不應該考慮派地面部隊進入。儘管美國口口聲聲支持法國、英國派地面部隊進入利比亞,但巴黎方面心裡也清楚,華盛頓採用的是「哄狗入叢林」的低下方法。

空襲潛藏前功盡棄風險

 為了增加明年總統大選的勝算,薩科齊已經作出一系列冒險決定。隨著初選活動很快就要展開,而利比亞戰事又毫無結果,巴黎因此變得相當不安。面對兩難局勢,薩科齊最後決定雙管齊下:一是反覆張揚反對派是唯一「合法政府」,鼓動他們加快招兵買馬,並期望反對派組織不會是烏合之眾、一盤散沙,可以承擔起「推翻卡扎菲」的重任;二是孤注一擲、鋌而走險,來一場豪賭,通過加大空襲卡扎菲住所,企圖借助導彈威力將卡扎菲「一炮打死」。

 利比亞政府軍近期屢屢改變戰略,將更多官兵部署在人口密集區域,使空襲難以捕捉到準確的目標,使法軍無法擴大「戰果」。據北約官員透露,法國的系列擅自行動,已經引起同盟國的強烈不滿,並認為沒有向盟友通報的軍事行動,都將是非法的。

 薩科齊為了搶風頭,只顧其自身利益,經常突然否決會議決定,已經導致北約同盟國之間的緊張關係,顯示法國的軍事行動潛藏著巨大危機,甚至面臨前功盡棄的風險。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