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陳婉嫻 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主任

李麗貞 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副主任

 特區政府可以憑藉香港獨有的文化魅力,透過建築、飲食、音樂、旅遊、出版及宗教等等作為「載體」,打造香港獨有的本土文化經濟,為香港單元的經濟開拓更廣闊的就業空間。

 剛公布4月份的失業率下跌至3.4%,是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最低點。然而香港打工仔女,特別是基層市民的就業環境卻不見得有顯著改善。香港「在職貧窮」問題仍然嚴重。「就業難」、「低工資」及「長工時」至今未有任何緩和跡象,打工仔女搵食依然艱難。近期城中熱話雞蛋仔阿伯10日內被食環署檢控3次引起全民激憤,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即時表示樂意協助雞蛋仔阿伯另覓一個合法地點,如街市檔位繼續擺檔。然而政府高官有所不知,雞蛋仔阿伯及香港人需要的並不是一個檔位地舖,而是一個可以賴以維生的就業空間。

打造多元化的本土文化經濟

 六七十年代香港工業起飛,百業興旺。不論打工、做小販又或者是創業,只要有手有腳、肯搏肯捱,不期望人人也能夠在獅子山下飛黃騰達,但總能夠自食其力、養妻活兒。今天香港早已工業外移,罷黜百業、獨尊金融地產。儘管香港的GDP確實是有穩步增長、財政儲備亦超過五千億港元,但香港中層及基層僱員的就業環境及生活水平在近十年內卻是不斷倒退。由於工資跑輸通脹,樓價、家庭收入的走勢背道而馳,上班一族的生活質素更不斷下降。簡言之,現今香港產業單元化、工作職位下流化、在職人士貧窮化!繁榮風光底下,呈現著打工仔女節衣縮食下的蒼白面孔!

 當然,香港要走回工業之路存在很多問題。但特區政府若然能夠制訂長遠及持續的就業政策,願意為打工仔女開拓更多元的就業空間,香港人絕對可以有尊嚴地依靠勞動生活。「靠山食山,靠水食水」,香港位處中國南部廣東省珠江口外,原屬華南地區的廣東文化,在過去百年被港英管治的背景下,引進許多西方文化,令香港今天醞釀出一種獨特的中西交融文化。因此特區政府可以憑藉香港獨有的文化魅力,透過建築、飲食、音樂、旅遊、出版及宗教等等作為「載體」,打造香港獨有的本土文化經濟,為香港單元的經濟開拓更廣闊的就業空間。

以新啟德發展計劃創造就業機會

 最近,我們到廣州考察,事緣2010年廣州市政府就因應舉辦亞運的契機,決意重新規劃廣州市舊城區,將本已因為污臭的問題而被廣州市民要求覆蓋改建為大馬路的「荔灣河涌」重新打開,堵截污水,修復河道,並將周邊建築群及街區的歷史原貌一併恢復,成功打造一個面積約十萬平方米,以廣州西關文化為主題的荔枝灣文化休閒區,為廣州市民帶來更多就業機會。情況就如2003年韓國首爾重新修復一條在市中心內本已被封的古河清溪川。今天清溪川已變成首爾的旅遊熱點,直接帶動附近區域的消費及零售業。回望香港,特區政府正因著九龍東新啟德的發展而計劃將啟德明渠改造為啟德河,並配合已發掘的龍津橋遺址及接官亭連接規劃,政府高官實在應該藉此加入並擴大本土文化經濟的元素,例如善用啟德河一帶的工廠大廈以發展創意文化產業,進一步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的就業空間。

 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開設「民筆聊生」專欄,正是希望帶動特區政府及更多香港市民關心我們的就業問題。不知不覺「民筆聊生」專欄已經刊出一年了,因此也是時候暫停一會,重新檢視。暫停,但並不代表完結,工聯會促進就業委員會將會繼續為改善香港的就業問題而努力,各位讀者如對此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電郵(info@ftu.org.hk)與我們保持聯絡,後會有期。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