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在政治上是「顯性獨港」,在經濟上則是「隱性港獨」,二者互為表裡。公民黨在經濟上「逢融合必反」,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和基建,公民黨必定設法出來阻撓。對此有輿論抨擊說:「當內地經濟急速發展,『隱性港獨』卻就像台灣的民進黨,扯住人民,令人民無法撿到在半空飄來飄去的鈔票。而世上最討厭的,就是鬼鬼祟祟,只敢躲在暗處扯後腿的人!」

 公民黨閃縮在背後「隱身操控」官司,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引起公憤。社會各界斥公民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將基建發展「政治化」,嚴重損害港人福祉。有網民指公民黨「擺個人出來囿k援打官司,律師是公民黨人,即是串謀」。有網民轟公民黨「雞蛋裡面挑骨頭,代價係全香港人去付,公民黨用納稅人的錢去申請法援,目的係去阻住香港發展,真係好可恥!」亦有網民怒斥︰「公民黨與香港人為敵……總之,大家記住公民黨做過呢樣炾捸I」

公民黨「港獨」本質由來已久

 公民黨罔顧公眾利益「隱身」操控官司,已是昭然若揭。有輿論指出:「這些『逢融合必反』的『隱性港獨』,當然也包括了許多泛民的憲制人物,其中又以公民黨為主力。『隱性港獨』是躲在背後,偷偷的扯後腿,利用朱婆婆來阻慢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就是一例。」「當內地經濟急速發展,『隱性港獨』卻就像台灣的民進黨,扯住人民,令人民無法撿到在半空飄來飄去的鈔票。而世上最討厭的,就是鬼鬼祟祟,只敢躲在暗處扯後腿的人!」

 實際上,公民黨的「港獨」本質由來已久。2002年12月,由現任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擔任主席的大律師公會,拋出要求特區政府「尊重在正當政治過程中推動分裂的正當性」、「民族自決」、「高度自決」論,連英美學者亦指為涉嫌鼓動香港脫離中國,搞「港獨」分裂國家之言論。公民黨與社民連策動的所謂「五區公投」,挑戰中央憲制權力,其思維出發點是把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目無「一國」,實質就是搞「獨港」。公民黨一班黨友,曾誣衊回歸後的香港「變成中國殖民地」,提出中國政府為何不像「東歐各國共產政權一一崩潰」,誣衊人大釋法是「核子彈」。余若薇曾煽動說:「人大決定,不是不可以改變。」梁家傑則叫囂:「就算公投有試圖推翻人大決定的效果,那又如何?」

公民黨屢次阻撓跨境基建

 公民黨在政治上是「顯性獨港」,在經濟上則是「隱性港獨」,二者互為表裡。政治上的「顯性獨港」,把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決定了公民黨在經濟上「逢融合必反」,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公民黨必定設法出來阻撓。早在2007年3月特首選舉的電視辯論中,梁家傑誣衊特區政府沒有發展基建,曾蔭權立即反駁:「如果你們公民黨不再在立法會阻撓,香港的基建就會快捷很多。」曾蔭權指出的是事實,梁家傑立即面懵懵。 

 公民黨屢次阻撓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和基建,包括:公民黨外圍組織「專業聯盟」攻擊十大基建「都成為大白象」;公民黨在反高鐵運動中,利用其外圍組織煽動村民不遷不拆,為了爭取更多村民參與,以爭取更高補償為由煽動村民不接受政府方案;所謂香港「被規劃」的歪論,最惡劣的鼓吹者是公民黨;公民黨與社民連大玩拉布戰術,令財委會無法完成近670億的高鐵撥款討論,導致高鐵工程再拖延;公民黨暗藉66歲的朱婆婆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使香港涉及分攤的大橋主體工程費上漲91.1億港元,等等。

 公民黨早前以陰謀論形容「灣區規劃」為「被規劃」,最近又重施故伎,將香港被納入「十二五」規劃一事,形容為「被規劃」,並由「被規劃」扯到香港「被吞併」,「一國兩制」「被廢除」云云。實際上,香港不存在「被規劃」的問題,而是應利用「十二五」規劃的契機,進一步思考和制定香港未來發展戰略並付諸實施,使香港在參與和推動國家發展中實現自身的更大發展。目前香港經濟在內地改革開放過程中已逐漸跟內地經濟融成一體,加上全球化下加強區域融合的需要,香港除了需要適應內地已直接與世界接軌的新形勢外,還應該培養全國性、區域性的發展視野,把握兩地融合中香港可以扮演的角色。公民黨屢次阻撓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和基建,是其經濟上「隱性港獨」的表現。

公民黨近年來屢次阻撓兩地融合的基建和政策

2008年12月17日 公民黨外圍組織「專業聯盟」攻擊十大基建「都成為大白象」。

2010年1月8日 公民黨與社民連大玩拉布戰術,令財委會無法完成670億的高鐵撥款討論,導致高鐵工程再拖延。

2010年11月18日 公民黨陳淑莊等反對派議員,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要求政府停止菜園村收地行動。

2010年11月19日 特區政府原計劃展開第二階段在菜園村的收地行動,但在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和「菜園村關注組」阻撓下無功而退。 

2011年2月9日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與副主席黎廣德舉行記者會,誣指「灣區計劃」是「香港被規劃」。

2011年3月31日 立法會討論「十二五」動議,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聲言,最關注的是香港「被規劃」問題。

2011年4月18日 公民黨暗藉66歲的朱婆婆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預計將使香港涉及分攤的大橋主體工程費上漲91.1億港元。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