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8]     我要評論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實現香港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的必要條件,不是實現香港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的充分條件。如果不能得到愛國愛港陣營大力支持,那麼,特區政府即使「依法施政」,也不能實現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而愛國愛港陣營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又必須是以特區政府推行的政策得民心為前提。二者相輔相成的關係,愛國愛港陣營明白,特區政府也明白。

 筆者在2011年4月7日本報論壇版發表《準確判斷政情 冷靜應對競選》一文,說明:即便從1991年香港立法機關選舉引入地區直選以來,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得票率一直明顯不如所謂「民主派」政治陣營,但是,在得票率大體穩定的背後,是香港社會主流民意關於「一國兩制」認識逐漸轉變,也是香港由「承前」向「啟後」逐漸過渡,總之,是香港政治態勢已然展開並正在進一步展開的深刻變遷。

政情向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演變

 本文則進一步闡述: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不僅必須看對立雙方所依存的社會條件發生怎樣的變化,而且必須看對立雙方政治領袖和政治骨幹的政治才幹是否適應變化的形勢。

 2011年4月10日下午,「民主派」按原定計劃,發動和組織所謂「爭取長遠規劃預算案」的遊行。組織者事先向警方申請可容納1.5萬人的場地,亦即對該項示威活動的民眾支持度寄予很高期望。然而,實際出席的人數是遠遠低於預期。組織者稱:800人出席。警方估計:出席者僅360人。

 之前,一項在2011年3月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的民意支持度下跌至不及民建聯的地步。民建聯成了香港所有政治團體中第一位受歡迎的政治團體。

 這一切顯示,當前,香港政治力量對比是在朝著不利於反對派而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的方向演變。

 然而,2011年4月12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披露其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的結果:受訪香港居民對於香港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的滿意率由之前同類民調所得到的19%下降至13%,創2003年7月以來新低;同時,對香港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不滿意率卻大幅上升10個百分點至47%。

 值得深入分析的是:究竟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惡劣表現拖累了立法會議員整體表現,抑或愛國愛港陣營立法會議員的表現也有可議和需要改進之處?

 幾乎同時,對於香港某些人經互聯網發動於2011年4月10日下午舉行所謂「反對派6000元給非香港居民」的遊行,愛國愛港政治團體缺乏應有回應。於是,有識之士深思: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和政治人物應當如何因應香港政治形勢演變?

政府施政須以得民心為前提

 誠然,當前,香港政治形勢十分錯綜複雜。反對派陣營肆無忌憚地指責甚至攻擊特區政府的每一項政策。愛國愛港政治陣營則必須善意地指出特區政府管治和施政有不足,同時,給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必要的支持。此所以筆者在《準確判斷政情 冷靜應對競選》一文中強調:為爭取選票,反對派政治團體必定千方百計向特區政府發難,這是無法改變也無法迴避的。能夠改變也必須改變的是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香港未來3個月至9個月的政治形勢是否向著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選情的方向演變,取決於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

 必須明白: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是實現香港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的必要條件,不是實現香港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的充分條件。如果不能得到愛國愛港陣營大力支持,那麼,特區政府即使「依法施政」,也不能實現良好而有效的管治和施政。而愛國愛港陣營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又必須是以特區政府推行的政策得民心為前提。二者相輔相成的關係,愛國愛港陣營明白,特區政府也明白。

愛國愛港陣營和特區政府都要提高政治水平

 當前,尤其需要注意避免或克服一種偏向,即:強調愛國愛港陣營必須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而對後者施政質量缺乏相應重視。在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遭到香港社會廣泛批評甚或反對、特區政府作出重要修訂以取得愛國愛港陣營支持後,有人建議本屆政府在餘下任期加強與愛國愛港政治團體合作以維持管治和施政。這是正確的。關鍵在於,本屆政府必須盡快明顯提高管治和施政水平,使愛國愛港政治團體支持特區政府而又能奪取第四屆區議會競選和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競選的勝利。

 2011年4月13日,財政司長曾俊華在立法會審議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時,針對香港地產市場泡沫進一步膨脹宣佈增加土地供應。距2011/2012財政年度預算案宣佈增加土地供應措施僅一個多月,反映特區政府回應經濟形勢演變認真而積極。但是,依舊不同意恢復興建居屋,顯示根本矯治地產市場決心和政策力度仍嫌不足。

 反對派民意支持率下滑,其抗議活動參與者屈指可數,有利於愛國愛港陣營;關鍵在於,愛國愛港陣營和特區政府都要提高政治水平。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指點江山:是堅持「行政主導」還是要搞「法官治港」? (2011-04-26)
廿四味:公民黨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1-04-26)
胡錦濤三點希望對港青啟示深刻 (2011-04-26)
粵港「十二五」合作 專業服務前海先行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6)
「基地組織」幾時休矣? (2011-04-26)
日本大震災與動盪的政局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