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蔡德河 原全國政協委員

 李娜勇奪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實現中國人乃至亞洲人在網球大滿貫的賽事的零的突破,意義堪比當年劉翔在奧運百一米跨欄賽事摘金。中國運動員再次在世界體壇大放異彩,證明中國運動員完全有能力在西方主流運動項目展示實力,一爭高下,同時也反映中國正自信開放地走向世界,積極與國際接軌。李娜出色的表現,港人引以為傲,也將激勵青少年踴躍投身運動,鼓勵市民參與運動,提振社會精神。

 法網是世界職業網球賽中著名的四大滿貫之一,也是西方社會每年一度的體育盛事。一向以來,職業網球賽都是歐美運動員的世界,鮮見黃皮膚的亞洲人,即使有亞洲運動員躋身大滿貫賽事,可惜與世界頂級對手相比,始終實力有明顯差距,最終無功而返。李娜的出現終於打破了西方選手的壟斷,她在半決賽克服心理障礙,把當今網壇「一姐」舒拉寶娃拉下馬,歷史性地打入該項大滿貫賽事的決賽;在決賽更技術地擊倒衛冕的意大利選手斯基亞沃內,獲得了該項賽事的冠軍。

完美表現令世界折服

 李娜的完美表現,不但令對手輸得心服口服,更讓世界為之驚嘆不已,許多國外主流媒體都在網站首頁把李娜奪冠的新聞當作頭條報道,並給予高度評價。英國BBC、美國CNN電視台稱讚李娜的獲勝創造了歷史,路透社、美聯社和美國《時代週刊》等重量級媒體指出李娜是中國大滿貫第一人,李娜法網奪冠對於中國體育的發展有著深刻的意義,「李娜的勝利也是中國的勝利」。

 體育運動是國家間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是展示軟實力的平台。當年中美通過「乒乓外交」,實現東西兩個大國的關係破冰。如今,中國日益開放進步,與世界的交流頻繁緊密,李娜進軍職業網球賽,進入西方社會的主流運動,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已引起西方的高度關注。可以說,李娜不僅成為新的體育偶像,更是代表中國的一張新面孔。李娜能說流利的英語,在鏡頭面前從容自若,詼諧機智,魅力四射,還帶著燦爛的笑容。

展示中國自信開放形象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李娜在賽事逆境時經常大聲責怪丈夫,取勝後又真情流露地向丈夫示愛。正是這種直率、張揚、幽默的性格和作風,最為外國觀眾受落,一改以為中國運動員拘束刻板,不善於表現自我的印象。這也說明中國人越來越有信心在世界的舞台上嶄露光芒,展示出自信、開放的一面,中國也越來越受到西方社會的歡迎。李娜是當之無愧的「中國新名片」、「最好的國家公關」。

香港應積極推動體育發展

 李娜的成功也令香港社會為之振奮,港人同樣為李娜歡呼叫好,相信也能激勵更多的青少年投身網球運動,視李娜為奮鬥的榜樣。體育運動除了強身健體的作用外,更有增強社會凝聚力的作用,舉辦大型體育盛事更能產生提升城市知名度,振興經濟的多重效應。2009年香港舉辦東亞運動會,成功創造傳奇,為香港這個盛事之都增添光彩。香港也擁有「神奇小子」桌球好手傅家俊、「比黃金更珍貴」的單車世界冠軍黃金寶這些世界一級運動員,他們同樣屢屢為港爭光,成為青少年學習的楷模。

 儘管本港社會對申辦更大型的亞運未達共識,但在過程中,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勞心勞力,努力向立法會議員、社會游說,承受巨大壓力下仍耐心地解釋舉辦亞運對本港的重大意義,盡力爭取各方的支持。曾局長為申辦亞運乃至推動本港體育事業長期孜孜不倦地工作,這種不計個人榮辱得失、無私奉獻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李娜在法網歷史性地奪冠,更讓我們認識到應該前瞻性地看待舉辦體育盛事的重大意義,要為培養優秀體育人才、提升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作出長遠投資,大力推動體育事業發展。

相關新聞
如何拆除僭建風波炸彈 (2011-06-07)
廿四味:港台不可借「六四」煽動反中 (2011-06-07)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2011-06-07)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2011-06-07)
政經多面體:香港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06-07)
蘋果日報拿李娜反華枉費心機 (2011-06-07)
炒作葛輝事件製造對立 (2011-06-07)
田園快語:「塑化劑」食品危機 揭檢測驗證滯後 (2011-06-06)
癱瘓交通須嚴懲 挑戰警方應譴責 (2011-06-06)
反對派爭取選票的連番舉措 (2011-06-06)
「不守校規」的是公民黨 (2011-06-06)
明辨是非:「副都市中心」策略 (2011-06-06)
莫讓環評變成政爭工具 (2011-06-04)
靠抹黑難成事 贏選舉須實幹 (2011-06-04)
建立香港旅遊局 促進機制創新 (2011-06-04)
富春合璧的大眾化意義 (2011-06-04)
止戈為武:解放軍建立「網絡藍軍」傳遞正面信息 (2011-06-04)
香江透視:「一國兩制」需要理性思維 (2011-06-03)
廿四味:反對派扔石頭先要擦淨屁股 (2011-06-03)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