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地理系教

 美國的金融制度雄霸世界,美元為世界重要的儲備貨幣,世界知名的評級機構及銀行均屬美資,卻爆出眾多金融醜聞,對世界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金融海嘯後,很多美國人和美國基金均成這些複雜產品的受害者,導致社會上泛起強烈聲音,要求金融改革,促使華府決心打擊內幕交易活動,加強對金融制度的監管。

 最近,美國聯邦法院審結一宗歷來最大的內幕交易案,斯里蘭卡裔的美籍對沖基金公司高層—拉賈拉特南(Raj Rajaratnam)被控十四項證券欺詐和串謀罪名全部成立。案情指他利用其金融界人脈網絡,掌握內幕消息,非法圖利約近5億港元。聯邦法庭首次在此類案件接納竊聽資料作為呈堂證供,對日後華府打擊內幕交易有重要啟示。

 零八年的金融海嘯,令美國以至整個世界金融制度大震盪,美國投資者損失慘重,有不少美國人被銀行沒收樓宇。社會上要求改革金融制度的呼聲日趨高漲,政客不得不聽從民意,打擊內幕交易活動,重新整頓金融體系。今番大宗內幕交易案,華府一改以往偵辦內幕交易案傾向「只捉蒼蠅而不打大老虎」的作風,顯示出奧巴馬政府的決心,以圖殺一儆百。事有湊巧,案中主角為「南亞裔」而非本土白人,未知是否與此有關?

打擊內幕交易 整頓金融體系

 另一方面,在司法程序上,有哪些證據可作呈堂證供,往往是決定能否成功起訴的關鍵。以往偵查同類的案件,很多時因搜證困難而未能成功起訴,原因是被告律師會以不同的原因,推翻某些重要證據,使之不能作為呈堂證供。

 筆者曾聽聞一個不太相關的例子:美國曾發生一宗行劫案,一名歹徒行竊某間店舖,原本該店舖設有閉路電視,錄影了疑犯整個行劫過程,但疑犯的代表律師以此錄像侵犯個人私隱為由,反對這段錄影作為呈堂證供。這解釋獲當地法官接納,最後因證據不足而撤銷起訴該名疑犯。

 反觀此案,聯邦調查員獲司法部及法官批准對可疑人物展開竊聽及檢查電郵等。最終他們截聽到一段含有內幕交易講話的錄音,成功將拉賈拉特南繩之於法。顯而易見,成事與否,只視乎法官是否有心重手打擊。假若上頭有意思要打擊「大鱷」,法官批准使用以往未獲法律承認的搜證方法,便可促成定罪。否則,如上頭無意打擊,避免引起太大震盪或投資者不安,法官大可不批准重要證據作呈堂證供,將「大鱷」放行。

 美國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始,佛利民學派、里根及戴卓爾等人提倡自由經濟、開放市場,主張政府減少對市場的規管,奉行自由市場、公平競爭及相信市場有效率。聯儲局前任主席格林斯潘為反對規管金融市場及衍生工具的其中一個始作俑者,此說法亦不乏經濟大師及諾貝爾得獎者支持,指金融市場是公平而有效率的,政府根本不必規管。銀行為保自身利益,自會懂得如何控制風險,避免損失。

加強對美國金融制度的監管

 可是,放任經濟模式便利複雜的金融產品發展,跡近金融騙局,最終整個金融體系被金融業巨頭的貪婪毀滅,引致金融海嘯。多宗內幕交易案的發生,亦完全推翻了上述學派指自由市場、公平競爭及有效率的假設。

 美國的金融制度雄霸世界,美元為世界重要的儲備貨幣,世界知名的評級機構及銀行均屬美資,卻爆出眾多金融醜聞,對世界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如雷曼事件,美國設計的這些衍生產品相當複雜,一般市民根本不容易看得明白,卻巧妙地使發行公司穩賺,在出事時又能免受法律責任,手段高明。當年柯清輝主政恆生時曾有人向他推銷這些複雜的金融衍生產品,他直言未能弄清箇中原理,決定不買,恆生避過一劫,成為市場佳話。

 金融海嘯後,很多美國人和美國基金均成這些複雜產品的受害者,導致社會上泛起強烈聲音,要求金融改革,促使華府決心打擊內幕交易活動,加強對金融制度的監管。

 二千年初,中國金融體系發展快速,當時很多中資銀行如工商、建設銀行等正籌備到香港上市,西方有不少評論指中國銀行體系千瘡百孔,呆壞帳多,隨時有可能崩潰。回顧過去十年,中國銀行體系經歷金融海嘯安然無恙,多間中資銀行已在港上市,更在美國發行預託證券,反觀西方世界級的銀行及大經紀行卻並非如表面般健康。

相關新聞
如何拆除僭建風波炸彈 (2011-06-07)
廿四味:港台不可借「六四」煽動反中 (2011-06-07)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2011-06-07)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2011-06-07)
政經多面體:香港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06-07)
蘋果日報拿李娜反華枉費心機 (2011-06-07)
炒作葛輝事件製造對立 (2011-06-07)
田園快語:「塑化劑」食品危機 揭檢測驗證滯後 (2011-06-06)
癱瘓交通須嚴懲 挑戰警方應譴責 (2011-06-06)
反對派爭取選票的連番舉措 (2011-06-06)
「不守校規」的是公民黨 (2011-06-06)
明辨是非:「副都市中心」策略 (2011-06-06)
莫讓環評變成政爭工具 (2011-06-04)
靠抹黑難成事 贏選舉須實幹 (2011-06-04)
建立香港旅遊局 促進機制創新 (2011-06-04)
富春合璧的大眾化意義 (2011-06-04)
止戈為武:解放軍建立「網絡藍軍」傳遞正面信息 (2011-06-04)
香江透視:「一國兩制」需要理性思維 (2011-06-03)
廿四味:反對派扔石頭先要擦淨屁股 (2011-06-03)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