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9]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民以食為天」,吃乃人類生存的基本條件,但近來隨著不安全食品被越揭越多,似有被剝奪之虞。從內地能喝成「大頭寶寶」、「腎結石娃娃」的三聚氰胺毒奶粉,到地溝油、染色饅頭、自爆西瓜……部分中國人的「創意」實在無窮,但這樣的「發明」令人羞恥。內地一些不法商人摻假、造假手法層出不窮,對於已被揭露的偽劣食品大家還可以罷食以示抗議,但那些經過地下作坊精心粉飾的「黑心」食物卻叫人防不勝防,這些商品表面上精緻美觀,誰知暗地裡用甚麼材料製成,又怎敢叫人食得安心?

 本來「東方不亮西方亮」,港人如果肯多花些錢的話,選擇還是有不少。世界各地的美食雲集香港,比如:鄰近日本、台灣的產品向來甚受本港消費者的喜愛,可惜福島的一場大地震引致核洩漏,輻射延禍食品,使一向對日本產品趨之若鶩的港人卻步。最近台灣產品也驗出「大問題」,某名牌飲品中添加了塑化劑(DEHP,台稱起雲劑),估計生產商是為了降低成本、增加口感、增加銷量,卻罔顧消費者的安全健康。據聞塑化劑比三聚氰胺毒20倍,如被非法添加進食品中,可能致癌風險更高。

商人不可昧著良心賺錢

 時下由於自然環境污染嚴重,食物安全一再響起警鐘。幾年前歐洲曾出現瘋牛症,當時人們聞牛色變;由於普遍使用化學劑,世界各地的蔬菜、水果許多都殘留農藥,危害人們健康;食物中添加劑也無處不在,「瘦肉精」、「蘇丹紅」、防腐劑……稍不留意很容易「中招」,原以為花多些錢買些健康食品保險系數高些,卻可能已是「加料」食品,只是暫時未被揭出罷了,大家的擔憂不無道理。

 中國人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損人利己、傷天害理的事決不可做。在商言商,商人謀利本無可厚非,但不可昧著良心賺錢,更不可把人命當兒戲。內地不時被揭之假藥、假酒事件,當局對始作俑者一定要嚴厲打擊、嚴加懲罰,以一儆百,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今天有人為了一己私利不惜出產有害產品,保不準他日你也吃下別人的有毒食品,這樣的惡性循環何時才了?因此為己為人著想,必須堅持良心、良知、良言、良行,秉持「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原則營商做事,「德在人先,利在人後」,才是正確的處世之道。建議食品製造商、批發商在產品出售前交給政府食品檢查機構,經由化驗室以科學技術複檢,以期達到國際規定水平才推出市場,使顧客食得安心、放心。

 要提高食物安全水平,關鍵是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水平,重整道德觀,宣揚正確的經營手法,此外還要司法與行政監管相結合,既治標又治本。當前我們務必以胡錦濤總書記年前提出的「八榮八恥」作為重整道德的標準,從而提高思想覺悟,促進社會和諧。

相關新聞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香江透視:香港年輕一代需要了解國家 (2011-06-09)
建第三跑道刻不容緩 (2011-06-09)
公民黨創造失業與民為敵 (2011-06-09)
為理明言:剝削外判工人 九巴如何「展關懷」 (2011-06-09)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2011-06-09)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如何拆除僭建風波炸彈 (2011-06-07)
廿四味:港台不可借「六四」煽動反中 (2011-06-07)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2011-06-07)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2011-06-07)
政經多面體:香港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06-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