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8]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台灣「副總統」蕭萬長於5月31日傍晚以記者茶會方式,閃電宣佈不再角逐2012年「副總統」連任,其理由是「基於世代交替」以及「只輔贊一任的君子協議」,蕭萬長的動作雖然突兀,但也在政壇高層預料之內。

 早在今年二月春節期間,蕭萬長是否再搭檔「馬蕭配」的說法就開始在政壇、媒體流傳,先是蕭萬長向馬英九表態,無意再搭檔連任,馬英九則回應「一動不如一靜」,以當時形勢,在最有可能擔任副手人選三人之中,蕭萬長是比「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長」吳敦義更有出線可能。

 然而,三、四月間一連串政治風波,政治形勢開始有了化學變化。先是大法官提名風波,一位備受爭議的「恐龍法官」列名其間,擔任審議召集人的蕭萬長成為箭靶,在輿論嚴批之下,蕭萬長替馬英九「擋子彈」,形象受損;反之,吳敦義趁勢展現企圖心,「攻守形勢異也」,「馬吳一體」出現,舉凡重大政策,比如國光石化停建、公務員加薪3%、奢侈稅定案等,吳敦義成為馬英九分身,兩人隨時保持密切互動,「馬吳配」呼之欲出,蕭萬長逐漸淡化。

「馬吳配」呼之欲出

 五月中旬蕭萬長赴中南美洲訪問,5月19日《中國時報》以頭版頭條方式,預告「馬吳配」成型,上述超大動作既有吳敦義造勢,也有媒體敲邊鼓味道,消息如此重大,蕭萬長又在海外訪問,但「總統府」卻未有任何回應,顯然馬英九「默認」上述新聞;以常理論,蕭萬長不快是人心之必然,但他以招牌微笑回應,未見任何情緒表現。

 美國文豪馬克吐溫說:「總統是閃電,副總統就成為螢火蟲。」蕭萬長眼看形勢如此明顯,找出時間點宣佈不參與連任就成為智慧抉擇。6月25日國民黨將召開全代會,正式由馬英九口中宣佈「副總統」人選,蕭萬長在五月最後一天做出「清場」動作,就是漂亮的「退場機制」,與其靜等別人掌握主導權,或者任由媒體炒作消費,不如用主動宣佈贏得輿論的喝彩,用退場替自己定位。蕭萬長退場獲得所有媒體一面倒肯定,正是「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的展現。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線以後,來勢洶洶,馬英九、蔡英文民調對比在伯仲之間,如果以實際票數估算,濁水溪以南「一片綠海」,民進黨如探囊取物,國民黨必須依賴北部「票倉」,來沖銷民進黨的攻勢,而「決戰中台灣」就是關鍵之戰。吳敦義敢言敢辯,具戰鬥性,適足以補馬英九之不足,加上「行政院長」挾龐大資源,吳敦義「帶職參選」就具有強大資源以為後盾,「吳上蕭下」是此時此刻形勢使然,與蕭萬長的個人條件並無絕對關係。

 吳敦義上場,仍要做利弊得失分析,比如他與黨內大老疏離,性格孤傲好辯,除了少數媒體以外,人際關係並不佳,媒體「友軍」有限,尤其是電視評論者,「惡聲至,必反之」,對吳敦義不會客氣。根據TVBS六月初民調,「馬王(王金平)配」是最有可能擊敗民進黨者,差距是7%,「馬吳(吳敦義)配」只比民進黨候選人多出2%,王金平略勝一籌,說穿了就是「人和」問題。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如何拆除僭建風波炸彈 (2011-06-07)
廿四味:港台不可借「六四」煽動反中 (2011-06-07)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2011-06-07)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2011-06-07)
政經多面體:香港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06-07)
蘋果日報拿李娜反華枉費心機 (2011-06-07)
炒作葛輝事件製造對立 (2011-06-07)
田園快語:「塑化劑」食品危機 揭檢測驗證滯後 (2011-06-06)
癱瘓交通須嚴懲 挑戰警方應譴責 (2011-06-06)
反對派爭取選票的連番舉措 (2011-06-06)
「不守校規」的是公民黨 (2011-06-06)
明辨是非:「副都市中心」策略 (2011-06-06)
莫讓環評變成政爭工具 (2011-06-04)
靠抹黑難成事 贏選舉須實幹 (2011-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