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8]     我要評論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大狀黨包攬官司、無事生非,利用法援代為埋單,納稅人的公帑不但大量流入訟棍之手,香港與內地大批基建工程項目以至其他關乎香港民生的工程卻一拖再拖,工人無工開,建築師和設計師生意停頓,這整體的難以計數的巨大損失,難道不正是由於訟棍黨為一己之利、一黨之利挑動而造成的?

 大狀黨幕後操控、濫用司法程序阻撓港珠澳大橋上馬,令全港多達80項工程受累,直接間接的經濟損失包括納稅人的損失粗略估計超過四百億港元。事件已經鬧得滿城憤恨,手停口停的工人上街示威抗議,特首在立法會直斥「部分政黨、政客在大型基建項目快將上馬之際,借環保、保育之名,利用法律程序或是其他手段加以阻撓,為求達到一己的政治目的,不惜損害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面對眾怒,有大狀黨之稱的公民黨「死不認錯」,不但對意圖包攬訴訟閃爍其詞,更無中生有地聲稱一早已就相關環評不足提醒過特區政府,並反咬特首向法院施壓。實在無愧訟棍本色!大狀黨人多以專業人士尤其是法律界精英面目行走政壇,偏偏以缺乏誠信的手段謀求政治利益,實在令人齒冷。

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

 大狀黨操控官司狙擊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環評報告的要害,在於涉嫌「包攬訴訟」。他們教唆66歲「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會簽」的朱婆婆,以申請法援的方式入稟高等法院,指稱環保署署長批准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兩份環評報告不合法和不合理,令大橋工程頓時癱瘓。就連向為反對派喉舌的《壹週刊》亦披露:「本刊得知,華姐(朱綺華婆婆)是在公民黨地區人士教路下,指明由身兼公民黨執委的事務律師黃鶴鳴負責。黃收到案件後,就找一向同公民黨友好、擅長打《人權法》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Philip Dykes,及公民黨執委兼大律師郭榮鏗組成律師團。律師團去年入稟高院,指政府的環評報告粗疏,要求重做。」「公民黨評估過,華姐有健康問題,並且拿綜援,合乎申請法律援助的資格,因此協助她在09年11月申請法援,並在12月獲批。」可見大狀黨「操控」朱婆婆已是無可抵賴。

 更令港人氣憤的是,事實表明,從朱婆婆申請法律援助,到朱婆婆選擇律師,再到朱婆婆列舉七大申訴重點的狀紙,都是該黨的「自己人」一手包辦。他們一方面「操控」朱婆婆申請法援提出司法覆核,另一方面卻透過法援聘請大狀黨的執委負責案件,收取訟費。當中是否有包攬訴訟之嫌,相信慣玩弄司法程序的大狀黨欺瞞到朱婆婆,絕對欺瞞不過市民雪亮的眼睛。大狀黨「包攬訴訟」狙擊港珠澳大橋,法官判政府要付三分之一堂費,其餘三分之二由「法援」支付,換言之全部費用由香港市民埋單,而該黨的大狀律師們卻無論官司輸贏都有巨額金錢落袋。誠如識者所言,這已經不僅是貨真價實的「不道德行為」,而且涉嫌「包攬訴訟」掠奪納稅人的刑事行為。

法律界的害群之馬

 試想,如果所有工程都被這班訟棍冠以環保之名,濫用司法程序,刻意「在雞蛋裡挑骨頭」,刁難政府一向嚴謹的環評程序,最著數的莫過於代為打官司的大狀黨。他們既包攬官司、無事生非,又有法援代為埋單,納稅人的公帑不但大量流入訟棍之手,香港與內地大批基建工程項目以至其他關乎香港民生的工程卻一拖再拖,工人無工開,建築師和設計師生意停頓,這整體的難以計數的巨大損失,難道不正是由於訟棍黨為一己之利、一黨之利挑動而造成的?

 許多善良的人對法律界精英有一種天生的信任,香港也不乏有正義感和有專業水平的法律人才,但訟棍的所作所為,卻是法律界的害群之馬。

 數年前美國一名法官皮爾森,為了一條褲子被韓裔洗衣店燙壞而興訟,獅子開大口索償6,700萬美元,在全世界都引起極大震撼。美國輿論當時已經指出,司法被濫用在美國已成災難。美國商會所屬的法律改革機構曾進行調查,發現七成五的美國小企業擔心被法律訴訟衝擊。在褲子案提出後,他們都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受害者,被一些存心不良的顧客藉詞起訴。因此,他們選擇不擴展業務、不發展新產品、不增加工作職位等方式應對,以減少被控的機會。這對崇尚自由企業精神的美國經濟是沉重打擊。美國侵權法改革協會更直截了當地指出,法例已成為皮爾森之流謀利而不是維護公義的工具。香港的訟棍,難道不正是皮爾森這種法律界中醜類的東方版?

選擇大橋開刀用心險惡

尤其值得強調的是,大狀黨選擇港珠澳大橋開刀,還另有重大的政治目的。眾所周知,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日益緊密,不大力發展跨境基建,香港將日漸邊緣化,追趕不上內地高速前行的經濟快車。而港珠澳大橋,就是這類大型跨境基建之中最具標誌性的工程。大狀黨以其「祭旗」,刻意拖慢香港與內地經貿以至社會更趨緊密的合作,間離香港與內地水乳交融的聯繫,實在是用心險惡。

 港珠澳大橋可謂好事多磨,由1983年首次提出興建「香港珠海跨海大橋」方案起,至2003年7月底,特首曾蔭權專程前往北京商討興建港珠澳大橋計劃,更在香港社會內反覆醞釀才得以具體化,再經多年決策才終於落實。當年最早提議興建此橋的香港著名商人胡應湘曾形象地表示:「A字缺橫,香港難旺」。說的就是從廣州到深圳以及到珠海的兩條高速公路,恍如A字的兩隻腳,將香港澳門與大陸相連,但如果缺少了港珠澳大橋這當中一橫,則香港無法與粵西、廣西、雲貴一帶以至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地區以陸路相連,發展大受局限。想不到東涌婆婆在大狀黨的操控下,居然在高等法院成功挑戰大橋的環評報告,法庭宣判環評報告無效,令已拖延了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的大橋的香港段工程仍然未能展開,實在是香港人的悲哀。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如何拆除僭建風波炸彈 (2011-06-07)
廿四味:港台不可借「六四」煽動反中 (2011-06-07)
李娜實現零的突破 國人引以為傲 (2011-06-07)
美國的金融霸權亟需整頓 (2011-06-07)
政經多面體:香港必須興建第三條跑道 (2011-06-07)
蘋果日報拿李娜反華枉費心機 (2011-06-07)
炒作葛輝事件製造對立 (2011-06-07)
田園快語:「塑化劑」食品危機 揭檢測驗證滯後 (2011-06-06)
癱瘓交通須嚴懲 挑戰警方應譴責 (2011-06-06)
反對派爭取選票的連番舉措 (2011-06-06)
「不守校規」的是公民黨 (2011-06-06)
明辨是非:「副都市中心」策略 (2011-06-06)
莫讓環評變成政爭工具 (2011-06-04)
靠抹黑難成事 贏選舉須實幹 (2011-06-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