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雷添良 全國人大代表

 王光亞主任訪港提到香港經濟面對機遇與挑戰,但只要與內地緊密相連,就不會被邊緣化。世界經濟正進入深度調整期,為我國服務業尤其是生產性服務業加快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也為更好地發揮香港這個世界服務業中心的優勢,推動內地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然而香港的服務業人才優勢,卻正由於本地教育的不足而面臨斷層,這種情況如不及早改善,香港的將來令人憂慮。

中國服務業發展潛力巨大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服務業的增長速度,卻出人意料地由快變慢。國家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1997到2007年,我國服務業的增加值和就業率,在國民經濟中的比例僅分別提高了6個和7個百分點,遠遠落後於同期的整體經濟增長。

 產生上述現象的主因,是我國從屬於外向型經濟模式的服務產業體系,不能適應對內向型經濟轉型的要求。2000年我國加入世貿之後,依靠勞動力、土地等低成本優勢,迅速吸引了大量國際製造業前來投資。這些外商將產品加工、組裝環節以至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產業放在我國,將我國相當大的一部分人力、土地和生產資源「鎖定」在低端加工製造環節,而對本土生產性服務的需求,尤其是對資訊與知識密集型的生產性服務的需求,非常有限。不僅如此,一些外資企業還憑借自己在服務業的優勢,搶佔市場,擠壓我國服務業的發展空間。

 然而,「十二五」規劃注重民生、推動經濟轉型的大方向,訂下服務業佔GDP總值為47%的指標,為我國加快服務業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前景。美國、韓國人均GDP在我國目前的水準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62%、47%,均大大高於我國。所以,我國服務業發展的潛力十分巨大。更何況目前世界經濟正進入深度調整期,為我國服務業加快發展,尤其是為更好地發揮香港這個高度國際化的,亞洲第一的服務業中心的產業優勢,推動內地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部分專業服務北上總收入超港

 令人擔心的是,面對內地的飛速發展,香港相當一部分服務業,如早已北上的陸路以及港口運輸,都已難言優勢。這種情況,更加迫切地需要推動香港目前還具領先優勢的高端服務業加快北拓。據了解,很多專業服務在內地的總收入已經超過在香港的總收入。我所屬的會計師事務所的情況也不例外,可見只要有效突破「大門雖開,小門未開」的困局,香港高端服務業北上大有可為。

 我相信香港的專業服務界的朋友,熱切期望能因應「十二五」規劃的東風,為國家多作貢獻。在向內方面,我希望中央能通過在前海等地區的試驗,突破目前由於專業服務在內地和香港的制度上的差異,以至難以在內地執業的局面。CEPA經過多年的操作和完善,始終未能完全打通「小門」;特區政府已收集了一糸列個案,方便與內地有關單位商討及研究解決方法,期待不久的將來有正面的發展。同時,我亦建議中央政府積極研究能否讓一部分有實力有決心的香港專業服務業人士,經過某些平台賦予他們完全的國民待遇,在遵守內地法規的前提下,享受與內地同胞完全一致的市場准入條件和政策,以便香港專業服務界人士能夠在以往不曾對外資開放的領域,從事服務業的經營活動。

 在對外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界人士也熱烈期望能夠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泛深入的服務,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協助內地企業走向世界。與此同時,香港也必須加大轉型力度,更好地為華南地區以至整個中國服務。

香港高等教育存在改善空間

 面對巨大的商機,香港的服務業尤其是高端服務業卻可能出現人才斷層。服務業尤其是現代化的高附加值的服務業,對人才的培訓要求相當嚴格。但香港的高等教育雖說名聲在外,有5間院校名列全球200間最佳大學之列,有7所大學進入亞洲前100強。然而在普及高教方面,卻令人汗顏。香港每年僅有約15萬個大學資助學額,多年來只有輕微增長。本港適齡學生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比率,更只有18%,與全球平均大學入學率的26%,無疑大大落後。香港最後一屆中學會考的逾12萬名考生中,有超過23,000名符合最低入學資格的考生難以升學。這是不附合香港作為一個經濟高度發達社會的期望。

 美國一個叫World Factbook的網站,排列了全球182個經濟體教育公共開支佔GDP的比例,香港不足4%,排名低至123位!不但及不上另三條「小龍」,比印尼還稍低,與美國的5.3%、丹麥的8.3%相較,更是遠遠不及。

港半數成年人口只接受過初中教育

 早在1971年,美國高等教育入學率已達到50%,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實現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國家。日本的高等教育普及率達到100%。香港的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高等教育普及率為45%。台灣部分學年的大學入學錄取率,也高達90.93%。

 上述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的長足發展,在造就人才、發展高科技、振興經濟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學者根據人口普查數據,分析出以下事實:香港總人口中,只完成中三或以下教育的多達297萬人,佔全部成年人口約50%。我們應積極思考基於現況,香港如何可以成就知識型經濟,如何能保證服務業以至其他行業北上能有源源不絕的人才?

須盡早訂立清晰的高教增長目標

 人才不足與經濟結構無法順利轉型,在一定程度上導致香港今日經濟必須倚賴人才需求少、資本高度集中的金融地產行業,而大量教育程度較低的就業人口集中於飲食、零售與建造等低端服務業,當經濟不景氣時,首當其衝的往往就是這些群體。社會上的不滿情緒,也就常常因此而起。

 但在另一方面,香港對教育的投入,已相當龐大,去年在教育方面的總公共開支是540億元,佔政府總財政開支的25%,高踞所有開支的第一位。因此,再大幅增加公帑投入的可能性已較低。為保持香港的競爭優勢,政府不但須盡早訂立清晰的高等教育增長目標,增加大學本科學額,擴闊高等教育的發展及改善空間,更要突破傳統思維,除以公帑資助院校外,盡快推出鼓勵和發展私立大學的政策,盡可能多地吸收內地及海外生源,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的教育中心,為香港、國家以至整個亞洲的發展,培育更多的人才。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