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世界各國都普遍重視本國歷史的教育,都把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培養放在最重要的地位。相比起來,香港教育局已將中史科從初中必修科中剔除,造成國民教育被邊緣化的狀態。因此,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應重新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反對派將國民教育妖魔化,要害是數典忘祖,在認知上否定「一國」主權,將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與陳水扁推行「法理台獨」時大搞「去中國化」如出一轍!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最快明年於全港中小學推行,社會上有一些將國民教育妖魔化的說法,有政客數典忘祖稱之為「洗腦課程」,有政客指鹿為馬將國民教育與「愛黨教育」、「愛社會主義教育」劃上等號,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含血噴人污衊「洗腦式國民教育的功能只是供掌權者自慰」云云,其別有用心與陳水扁推行「法理台獨」時大搞「去中國化」的思路如出一轍!反對派抗拒國民教育的要害是在認知上否定「一國」主權,將香港當作獨立政治實體!

 特區政府推行國民教育阻力重重,原因包括過去的殖民教育根深蒂固,部分港人國家民族意識淡薄,反對派政客惡意歪曲阻撓等,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回歸以來當局本身對學校中國歷史的教育缺乏重視。自2000年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容許學生自行選擇是否修讀中史科後,470多間中學,已有120間在初中課程無開辦中史科。特區政府不應一方面積極推動國民教育,另一方面卻將中史教育邊緣化。當務之急是須重新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並在中史科中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世界各國都重視本國歷史教育

 世界各國都普遍重視本國歷史愛國主義傳統的教育,不論歷史悠久還是短暫,政治制度和國體如何,幾乎每一個現代國家的本國歷史教科書,都把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精神培養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例如,美國人格外珍視自己的歷史,用它來培養對自己國家的深厚感情。在美國,無論是小學、中學,還是大學,都必須學習歷史。美國現行的中學歷史教科書《我們美國人》向中學生講述了美國的起源、發展和強大。歷史教育向美國人傳授了這種思想:我是美國人,我自豪!英國的中學歷史教科書只有一冊,初高中聯用,核心內容是英國本國的歷史發展進程。韓國政府以法律的形式規定,中學歷史教科書應在內容上強調本民族的主體意識,向學生灌輸「韓國國家觀」。非洲各國在教材中不惜筆墨,充分挖掘和介紹本國歷史上的燦爛文明和反抗殖民統治的典型事例。

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博大而輝煌

 比起只有200多年歷史的美國用盡其歷史中的愛國主義資源推行國民教育來,具有5,000年歷史的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傳統博大而輝煌,香港推行國民教育更應善用這一豐富資源。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關心國家安危,維護民族尊嚴,為了國家和民族而英勇獻身的愛國主義精神,就成為全社會公認的美德。其後各朝代愛國英雄層出不窮。如唐朝有忠貞為國的顏真卿;宋朝有精忠報國立志「還我河山」的岳飛、寧死不屈正氣永存的文天祥;明朝有為國盡忠堅決抗戰的于謙、蕩平倭寇的戚繼光,清朝有驅逐外敵、收復台灣的鄭成功,等等。 

 近現代以來,隨著「強鄰環列,虎視鷹瞵,久垂涎於中華五金之富、物產之饒,蠶食鯨吞,已傚尤於接踵,瓜分豆剖,實堪慮於目前」(孫中山《興中會宣言》),為了民族獨立和祖國振興,無數優秀的中華兒女更是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譜寫了一曲又一曲感人至深的愛國主義頌歌。僅就近代而言,像林則徐、關天培、鄧世昌、譚嗣同、孫中山、黃興、鄒容、陳天華、章太炎、秋瑾、廖仲愷、蔡鍔、李大釗、楊靖宇、吉鴻昌、方志敏、張學良、楊虎城、張自忠、左權、聞一多、李公樸等,這些民族英雄的英名和光輝事蹟早已家喻戶曉,傳遍神州大地。

 中華民族自古崇尚「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殺身以成仁」的民族氣節。歷史上,中國屢抵抗外敵入侵,人們的愛國之情強烈地表現出來,並昇華成為國獻身的情操和精神,出現了岳飛的「精忠報國」、秋瑾的「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林則徐的「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孫中山的「振興中華」、魯迅的「我以我血薦軒轅」,以及毛澤東在民族危難關頭大聲疾呼:「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將國民教育與「愛黨教育」劃上等號別有用心 

 歷史的經驗說明: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傳家寶,是國家和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柱,是不分信仰、不分黨派、不分階層的文化底蘊。鄧小平說過:「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我們不要求他們都贊成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只要求他們愛祖國,愛香港。」香港有政客將國民教育與「愛黨教育」、「愛社會主義教育」劃上等號,是故意把水攪渾,居心叵測! 

 值得注意的是,在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歷史較量中,學校是重要的陣地。未來7至10年,不僅「80後」、「90後」一代成為重要的選民基礎,而且現在11歲或以上的青少年,也將成為實現普選時代的選民。問題在於教師隊伍的大多數人長期以來被反對派透過「教協」所掌控。而「教協」與民主黨、「支聯會」是「三位一體」,「教協」成員對學生價值觀的影響又是潛移默化,政治取向和投票傾向可想而知。當務之急,特區政府須重新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並在中史科中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社會尤其是傳媒和家庭亦應加以輔助和配合。「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抗拒國民教育只屬「民粹」而非民意,愛國主義傳統教育「應做就去做」!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