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李因才

 繼越南總理阮晉勇9日發表措辭嚴厲的主權聲明後,10日河內又宣佈,該國海軍將在其中部海岸某海域舉行實彈演習。前幾日中越剛因漁業和油氣勘探開發陷入一場「口水戰」,河內竟然選擇在如此敏感時刻、敏感地方舞刀弄棒,操戈相向,實在有些膽大妄為。

河內侵佔南海利益最多

 河內為何會這般神經兮兮,反應過度?其實並不難理解。

 在南海海域劃界和島嶼爭奪當中,越南後來者居上,可以說是侵佔南海利益最多的一個國家。在爭奪焦點的南沙群島,迄今,大陸和台灣一共才控制著8個島礁,而越南一國則獨吞了29個,遠遠超過總數的一半。

 除了島礁之外,越南還把中國南海傳統「U形」海疆界線內的一半、多達1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劃入自己的海上版圖,並在爭議區內勘探、開採石油與天然氣。已開發的三個油田,即白虎、大熊和龍,查明的石油儲量分別為2700萬噸、5400萬-8100萬噸和2100萬噸。

 佔有如此之多的非法所得,河內自然非常緊張。為此,越南政府著力強化海域防衛能力。2009年,河內甚至拿出年度國防預算的一半,購買了6艘俄羅斯造「基洛」級柴油潛艇。12架蘇霍伊30MK2戰鬥機的造價也相當不菲。

 不過,越南即使傾其所有,也還是缺乏和中國抗衡的實力。2009年,其國內生產總值只有971.19億美元,軍費開支和軍隊規模都極為有限。「越南規模與中國一個中等省份相當。如果大象真的決定行動,越南將被踏平。」外媒的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1974年和1988年的兩次海上衝突,中國都很快佔據上風,達到了戰略目標。

火中取栗危險之至

 也正因為此,河內一方面大打悲情牌,把自己裝扮成一副可憐兮兮受欺受壓、同時又不屈不撓堅決反抗的勇士模樣,一方面又極力想將南海爭議「國際化」,通過引入外部勢力介入,來平衡中國的能力。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阮芳娥10日即稱,維護南海海域的和平、穩定和安全「符合該地區及地區以外的所有國家的利益」。唯恐說得不透徹,這位發言人更露骨地宣稱,「國際社會為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所採取的一切努力都是受歡迎的。」

 明眼人都看得出,河內的話是說給華府聽的,因為這種措辭正是後者所主張的。實際上,在去年輪值主辦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上,河內就極力向其游說,而當時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不知深淺的一番表述正好為其支撐了腰杆。為拉攏華府,河內隨後甚至拋卻歷史傷痛,邀請美軍「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南下峴港訪問,並與其舉行了美越歷史上第一次聯合「非戰鬥性」演練。

 拉攏區域外大國介入是否有助於解決南海爭端,此點姑且不論。河內應該清楚,即便希拉里,去年也說過「反對任何聲稱擁有主權的一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限制濫用武力並不僅僅是針對中國的單方面要求,更是南海權益各方皆應共同秉持和信奉的原則,如此才能為最終解決營造良好氛圍。河內在宣稱維護南海海域和平、安全、穩定的同時,殊不知自己正是現狀的破壞者。這種動輒軍演的手法不但嚇唬不了人,更破壞了區域穩定和國家間業已達成的默契。

 區域問題應由區域解決,河內為圖自利,拋卻區域框架以及先前各方共識,企圖通過攪渾水、將問題複雜化的方式來保證非法所得,這種做法無疑火中取栗。越南歷史多遭外侵,所以容易引發民眾悲情訴求,但民族主義的情緒必須使對方向,否則可能害己害人。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