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喬新生

 早前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會見了越南國防部長,雙方就兩國兩軍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越南國防部長認為中越兩國是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好同志,兩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的一些分歧應該由雙方共同努力解決,不允許任何第三國進行干涉和借此破壞兩國關係。這充分說明越南已經開始反思半個多世紀以來,在處理南海問題和越南國內問題時所採取的軍事外交策略。

越南搞合縱連橫自製危險

 眾所周知,越南是一個戰爭不斷的國家。徹底擺脫法國殖民地統治之後,越南又陷入長期的內戰。由於美國參與支持南越政府,北方政府為統一越南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越南戰爭結束之後,越南當局非但沒有反思國家發展戰略,將主要精力投入到經濟建設方面,反而不斷地在東南亞地區製造事端。柬埔寨發生大規模屠殺事件之後,越南軍隊大舉入侵,取得了對柬埔寨的控制權。由於越南實行窮兵黷武的政策,不斷地侵擾周邊國家,中國政府不得不痛下決心,發動對越南的自衛反擊戰。

 近些年來,越南實行革新開放政策,希望改變自己的外交環境,通過發展經濟實現富國強兵。然而,越南不是走內涵式發展的道路,而是試圖通過海上擴張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這種不計後果的發展策略,遭到了周邊國家的強烈反對。或許是為了壯膽,越南近些年來試圖合縱連橫,拉攏超級大國在南海地區實行恐怖平衡策略。越南一方面改善與美國的關係,另一方面向俄羅斯暗送秋波。

 從表面上來看,越南左右逢源,但是從本質上來說,越南正在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危險。假如俄羅斯的軍艦重返越南的金蘭灣,那麼,美國軍隊絕對不會坐視不管。假如俄羅斯和美國在南海地區發生摩擦,或者為了爭奪資源而大打出手,那麼,越南很可能會成為犧牲品。最近一段時間,為了在經濟上抗衡中國,越南拉攏日本、韓國在東盟地區實行所謂的經濟平衡戰略。然而,殘酷的事實表明,這種建立在經濟利益基礎之上的戰略關係,並不能確保越南的經濟安全,相反地,由於在越南市場出現了惡性競爭,越南的經濟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困難。

 越南的軍事經濟戰略,是中小國家軍事戰略失敗的例子。國家之間的關係從本質上來說是利益關係。如果缺乏相互信任的基礎或者軍事經濟合作缺乏長遠的規劃,那麼,中小國家最終必然會成為少數大國相互爭鬥的犧牲品。中小國家必須實行與本國的軍事經濟實力相對稱的發展戰略,必須以誠待人,奉行睦鄰友好的原則,積極改善與周邊國家的關係,為本國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的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如果在國際關係中奉行機會主義,或者以極端庸俗的實用主義處理與大國之間的關係,那麼,最終必然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國在南海問題絕不讓步

 在南海問題上越南曾經一度走「國際化」路線,通過召開國際會議,吸引超級大國在南海地區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從而使自己火中取栗。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外交策略。中國政府始終冷眼旁觀,不願意在南海問題上增添麻煩。中國的忍讓和克制態度,讓一些國家產生錯覺,以為中國為了發展本國的經濟,會主動放棄在南海地區的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近日,中國政府和中國軍隊發出強有力的聲音,嚴正聲明,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絕對不會作出讓步。中國軍方的強硬表態,使越南政府猛然意識到,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很可能會陷入到自我設計的陷阱之中。正因為如此,在與中國國防部長會談的時候,越南國防部長才明確表示,「不允許任何第三國進行干涉和借此破壞兩國關係」。

 南海問題實際上是一個人為製造的問題。上個世紀的70年代,由於中國國內政局動盪,南海一些國家乘機佔領中國南海的部分島嶼。現在,一些國家在這些島嶼或者周邊地區進行石油開發,直接損害中國的經濟利益。中國軍方領導人之所以參加香格里拉會議,就是希望向周邊國家表明自己的立場,並且敦促各方按照「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和平解決南海的領土和主權爭端問題。

 不過,樹欲靜而風不止。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和越南乃至其他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軍隊領導人之所以頻頻出訪東南亞國家,就是希望在增加信息透明度的基礎上,妥善解決南海主權和領土爭端。如果一些國家在南海問題上固執己見,繼續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那麼,中國政府將不得不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手段,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