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煙稅與戒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周一嶽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吸煙危害健康,已是全球共識。三十多年來,香港一直推動控煙,得到社會各界支持,成績斐然。世界衛生組織最近表揚香港在控煙方面的成果,我們感到驕傲。

 香港市民的吸煙率由八十年代初的23%下降至現時的12%,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二手煙的機會已見改善。民意調查顯示,政府的控煙政策一直得到超過八成市民支持。話雖如此,香港每年仍有接近七千人因吸煙或吸二手煙引發慢性疾病而最終死亡。

 我認為現時的控煙措施在徵稅和戒煙方面,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可作出調整以進一步減少煙民的人數,並從而減輕吸煙帶來的健康問題和醫療壓力。

 世衛指出,價格和稅收措施是減低煙草消耗量,特別是青少年吸煙,最有效的手段。香港的煙草稅在經過近十年未有調整後,在2009年增加50%,但仍只是佔香煙售價六成,低於世衛建議的75%水平。

 政府統計顯示的本港15-29歲年齡組群吸煙比率在2008與2010年,下降超過一成。有本地學者研究更證實,青少年吸煙率由2008年的6.9%,大幅下降至2010年底的3.4%,證明增加煙草稅,有助減少青少年吸煙,我們有必要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強力度。

 大多數吸煙人士都在青春期開始吸煙,因此減少青少年加入吸煙大軍,對減少吸煙人口至關重要。

 社會上有部分人士認為煙草稅不宜一次過大幅提高,主張應分段逐年調整,減低對煙民的衝擊。這方案無疑會較易為煙民接受,但必須指出,這只會令增加煙草稅變得沒有力度,未能收立竿見影之效。溫和的增幅,不能夠讓煙民深切反思及採取實質行動,減少吸煙或嘗試戒煙。

加強執法打擊私煙

 我理解大幅增加煙草稅對一些上了年紀而經濟能力比較不理想的煙民影響較大,但希望大家明白,減少吸食的次數,始終有益健康,如再配合適當的戒煙輔導而最終令長者們向吸煙說「不」,對他們是更大的福祉。

 為了配合加煙草稅,我們亦已經加強戒煙服務,二者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控煙效果。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將戒煙服務的撥款倍增至4,200萬元,措施包括資助志願機構提供免費戒煙服務、設立年輕煙民為對象的戒煙熱線等。我會視乎需求繼續增加戒煙的資源。

 有評論指增加煙草稅會令到販賣私煙活動猖獗,其實走私活動見諸世界各地,這情況也不限於私煙,只要利之所在,自然有人鋌而走險。事實上,煙民大多奉公守法,對付走私有效的方法是加強執法,輔以阻嚇性的刑罰,加強教育和鼓勵舉報。海關已經加強人手,現時情況亦已受到控制,我呼籲市民舉報私煙活動。我絕不認同為了減少私煙活動而要放棄增加煙草稅這一項有效控煙的措施。

 我重申增加煙草稅是一項公眾健康政策,吸煙的禍害不會因人而異,我們應該著眼於如何協助吸煙人士戒煙,而非反對增加煙草稅、漠視公眾健康。

 香港的控煙成果得來不易,近日民意調查亦顯示,超過六成的市民支持增加煙草稅,更有兩成多市民認為應增加多於現時建議的水平。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和立法會支持政府的控煙策略。否決增加煙草稅,令控煙的勢頭及成效受挫,我相信深受二手煙之苦、致力為香港的下一代締造一個無煙環境的廣大市民,會不能接受。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