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卓偉

 在日前一個有關國民教育的論壇上,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在會上大放厥詞,不單將國民教育誣衊為「洗腦教育」,將推動學子多認識國家,了解國情,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扭曲成培養「奴才」、政府「洗腦」,更煽動在場人士說如果政府要推行國民教育,香港師生應以罷課抗議云云。何秀蘭對國民教育的惡毒攻擊反映她「反中抗中」的思維根深柢固,舉凡有利兩地融合、增進兩地了解的舉措都一律抹黑污名化。而何秀蘭公然煽動師生罷課,更是將學子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將他們推向政治風眼,誤人子弟靠害學生,理應受到全港教師家長批評。

 當局提出設立國民教育課,社會對於課程內容、授課手法有不同意見可以理解,大可通過理性討論求同存異。但有一個前提是不容動搖,就是設立國民教育課,增進學生對國情的了解是特區政府的應有之義,各國政府都有類似做法。例如美國的學校隨處可見國旗、總統畫像,不少學校周會更會播放國歌,目的就是要建立學生國民身份的認同。在反對派眼中這些都是「洗腦教育」,但美國學生不會有何異議,政客也不會攻擊國民教育是「洗腦」,為什麼言必稱西方的反對派對於本港開展國民教育卻如此深惡痛絕?

 說穿了,反對派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攻擊國民教育就是擔心青年加深對國情的認識,會更加全面地理解到國家的發展及不足之處,以更客觀理性的心態看待國情,不會再被反對派片面之辭所誤導,對於《蘋果日報》「報憂不報喜」的新聞也會產生免疫能力,屆時反對派要繼續鼓動青年將相當困難。所以,反對派才會對國民教育如此痛恨,亟欲扼殺於搖籃之中。何秀蘭在論壇中根本沒有討論過國民教育的重要性,也沒有提出任何建議,反而是一味「誅心之論」,將其個人對國家的仇視都發洩到國民教育之上,寧願讓青年學子對國情一無所知,繼續在反對派的片面論述中一葉障目,也不要學生張開兩眼北望神州。

 何秀蘭在發言中,更公然煽動師生以罷課去反抗國民教育,何秀蘭身為立法會議員,這樣煽動學生罷課極之不負責任,也罔顧了學生的學業。首先,推行國民教育是理所當然,相信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沒有類似安排,就是本港不少學校都認同國民教育的重要性,現時的分歧主要是授課及評分標準,有何必要以罷課如此激烈手段去排拒國民教育?何秀蘭借題發揮,利用國民教育煽動學生罷課,不過是為了鼓動青年反抗政府。事實上,反對派近年在學校進行了大量政治宣傳,推銷其「民主萬能論」、對內地情況百般抹黑,在教協會員的穿針引線下成功吸納了不少青年學生,不少人更成為了暴力衝擊政府的先鋒部隊。

 何秀蘭煽動師生罷課不過是沿襲了反對派利用學生反政府的策略而已。不過,學生因此而惹上官非,前途盡毀,或是專注政治行動荒廢學業,這些都不是反對派關心的地方,始終在反對派眼中這些青年只是一堆棋子,你道何秀蘭會叫自己子女罷課去參與反政府示威嗎?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阿斯塔納峰會聚焦反恐反毒 (2011-06-10)
反對派為何借葛輝事件起哄 (2011-06-10)
西方走廊:蓋茨應該從冷戰吸取教訓 (2011-06-10)
公民黨濫用法律激化矛盾 (2011-06-10)
明辨是非:市民續要爭取復建居屋 (2011-06-10)
廿四味:港台工會是港台老闆? (2011-06-09)
志強時評:依次替補是對「公投」的懲罰機制 (2011-06-09)
香江透視:香港年輕一代需要了解國家 (2011-06-09)
建第三跑道刻不容緩 (2011-06-09)
公民黨創造失業與民為敵 (2011-06-09)
為理明言:剝削外判工人 九巴如何「展關懷」 (2011-06-09)
雪泥鴻爪:食物安全不容忽視 (2011-06-09)
縱論香港:訟棍當道 港無寧日 (2011-06-08)
廿四味:葛輝指控自相矛盾 續約不遂反咬舊主 (2011-06-08)
民主黨反替補制兩面不是人 (2011-06-08)
李卓人陰謀論挑撥警民關係 (2011-06-08)
蕭萬長主動退場贏得喝彩 (2011-06-08)
新「德育及國民教育」令人關注 (2011-06-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