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方潤華

 廿一世紀受惠於電腦與互聯網的高速發展,科技力量滲透各行各業,推動社會發展日新月異、飛躍前進,亦使世界變化越來越快,令人目不暇給。再加上氣候反覆無常,地震、海嘯接二連三;政治、經濟變化多端、無奇不有,席捲全球的金融風暴、政局動盪等事件層出不窮;……世事的多變遠超人們的預料。

 有道是:「變幻才是永恆」,但在人的潛意識中,尤其是擁有成功經驗者,往往抗拒改變,然而世界是在變化中求進的,安於現狀只能原地踏步、並遭淘汰。三年前奧巴馬就憑「Change」口號入主白宮寶座,應驗《易經》:「窮則變、變則通」之恆古定律,可見無論中西文化,審時度勢、積極應變永遠是處世良策。「窮則變」的窮非只指貧窮,而是泛指事物發展到極點窮盡之時,就必須求變,靠變革創新令前進之路通達順暢。香港經歷多次奇蹟飛躍發展,成就驕人,惟要保持優勢亦不容易,眼看周圍珠三角、長三角及新加坡等亞洲競爭對手以銳不可擋之勢蓬勃發展,各地競逐已達爭分奪秒之白熱化程度,古語「不進則退」亦有必要改寫,因為現實已達「慢進亦退,不進則汰」之嚴峻狀況,港人務以邏輯新思維認清形勢,與時並進,積極應變,急起直追。

 然而回望香港過去十年建設,西九及舊啟德發展爭論不休、荒廢空置;港珠澳大橋、粵港高鐵均被以種種借口拖延,令人氣餒。如今香港國際機場又趨飽和,為配合國際大都會之必備條件,興建第三條跑道確有需要,且在全球航運競爭激烈、大家只爭朝夕的大環境下,已不容拖延,加速發展各項城市建設成了當務之急。

 形勢催人,是時候當機立斷作出決策,但同時也要急而不慌、忙而不亂,尤其當今社會資訊龐雜、瞬息萬變,人們更需要運用邏輯新思維中的辯證法及分析能力,揚長避短,擇優汰劣,贏取最佳方案。籌建機場跑道時逾十年,應考慮周全、計準通脹,成本甚至可達1300億元以上,經費龐大,如有必要可考慮把機管局權益上市或發行部分債券集資;如今環境保護已受全人類重視,故應未雨綢繆,規劃時盡量減少環境破壞及噪音擾民,以避免港珠澳大橋因環評問題致工程受阻事件重演。

 放眼世界,任何先進國家、有進取心之民族,無不時時熱切追求新知識、新技術、新發展。世事雖然難料且充滿變數,但亦帶來改變命運之契機,同時鞭策人們不斷去更新知識、開拓視野、改善思維、提升智慧,一句話「改革創新求進步」。相信以靈活應變著稱的香港人亦決不會安於現狀、停止前進,衷心希望港人精誠團結,減少內耗,萬眾一心在全球競逐的高速公路上奮勇馳騁!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