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樓價上漲,不斷有人要求重建居屋,但政府遲遲不建。不過,最近曾特首說會在今年10月的施政報告上給市民一個交代。許多人都認為這是曾特首打算重建居屋的訊號。

 政府一直不願意重建居屋,原因很多。目前的居屋制度也的確問題不少,更何況當年的房屋局局長孫明揚以斬釘截鐵的口氣說「居屋已成為歷史」。如果重建與過去一模一樣的居屋,政府威信掃地。這也是為什麼去年曾特首推出一個「置安心」計劃,一個新居屋計劃。

取消居屋轉讓補地價限制

 我認為目前的居屋計劃不能解決香港中下層階層買屋的長遠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目前的居屋在補地價之後就變成私人房屋,可以自由地賣給收入高的人。換言之,一間居屋補地價就使到一個中低收入的家庭少了一個住居屋的機會。因此,我認為目前馬上可以做、能提供機會給未曾買屋的中低收入家庭買居屋的方法,是允許現有居屋居民可以不必補地價將居屋賣給同樣符合購置居屋條件的家庭,價錢由市場決定,利潤由居民自由放入口袋中。這能鼓勵多些居屋居民賣掉居屋給同樣符合購置居屋的家庭。目前,政府只允許公屋居民交出公屋,來購置這類居屋,這是不夠的,應該放寬給任何符合條件的人。

 還有,將來政府推出土地拍賣時,也可以指定某些土地用於興建這類新居屋,限制發展商只能將單位售賣給符合買居屋的香港永久居民。地產商得付錢買地,因此這幅土地上的物業將來永遠只能賣給符合購置居屋的人,二手轉賣也如此。二手轉賣或是地產商的一手訂價皆由市場自由決定,沒有人需補地價。

地產商發展居屋更見效益

 因為土地是透過公開拍賣售出,政府庫房仍有收入。過去,政府免費撥土地給房委會建居屋,因為地價免費,房委會賺大錢。賺了錢就亂花,這是浪費。看看房委會管理的商店與停車場,年年沒錢賺,一變成領匯,效益馬上提高,賺了錢。所以我認為房委會建居屋的歷史任務的確已經結束了,讓地產商來建新一代的居屋吧!因為新居屋限制購買者的入息與資產額,因此地產商在拍賣時也會小心計算將來的風險,不過無論如何公開拍賣的價格就是市價。

 為了解決夾心階層的人置業問題,這種新居屋可以有好幾種不同的等級,售賣給不同入息群的永久居民,而收入的定義年年更新,依通脹率而變。現在,政府在推出土地拍賣時已經有限制面積、限制單位量的條件,不妨將來加上限制購買者的收入,讓土地拍賣更多樣化。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重視國民教育乃國際社會慣例 (2011-06-14)
港服務業北上須防人才斷層 (2011-06-14)
規範網台原則 必須堅持到底 (2011-06-14)
越南舞槍弄棒為哪般? (2011-06-14)
西方走廊:白宮專顧阿拉伯 忘記後院大火 (2011-06-14)
雪泥鴻爪:改革創新 加速發展 (2011-06-14)
廿四味:以新居屋計劃滿足置業需求 (2011-06-14)
指點江山:推行國民教育須加強愛國主義傳統教育 (2011-06-13)
田園快語:優化限呎盤 限首置港人購買 (2011-06-13)
網台囂張霸道 正顯規管必要 (2011-06-13)
黎廣德砌詞狡辯混淆視聽 (2011-06-13)
煙稅與戒煙 (2011-06-13)
越南應汲取引狼入室的教訓 (2011-06-13)
上合組織經濟合作前景廣闊 (2011-06-11)
黃毓民搗亂議會不知廉恥 (2011-06-11)
最低工資均富還是均貧? (2011-06-11)
誰在資助社民連? (2011-06-11)
公共政策之兩難 (2011-06-11)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廿四味:何秀蘭煽動學生罷課意欲何為? (2011-06-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