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院停收內地孕婦 跨境家庭申覆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公院停收非本地孕婦,有妻子是內地居民的港人將提出司法覆核。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今年4月8日宣布公立醫院「落閘」停止接收非本地孕婦今年的產科預約服務。有妻子是內地居民的港人不滿有關政策,並於前日申請法律援助,就當局「落閘」的安排提出司法覆核。有關注團體表示,有關訴訟或長達數年,未必能解決燃眉之急,但至少可為這批受影響的跨境家庭討回公道,並期望當局「法外有情」。

 關注團體「中港家庭權益會」發言人曾冠榮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有妻子是內地人的港人前日申請法援,將就特區政府的「落閘」政策尋求司法覆核。該名港人的妻子已懷孕,預產期是今年11月,但至今未能在港預約分娩服務,質疑有關措施是剝奪港人子女在港出生的權利,政策不公和不合理。曾冠榮又認為,跨境家庭訴諸法律是「迫於無奈」,即使訴訟長達數年,也至少要爭取公道。

當局未有限價 私院動輒6萬

 港府日前與私家醫院達成共識,預留部分名額供港人內地妻子分娩,曾冠榮質疑為何公營醫院不能仿傚有關安排。他稱,今年8月至12月尚有約百名港人內地妻子未能預約本港的分娩服務,希望當局能體現「法外有情」的原則,協助這批家庭。

 立法會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表示,醫管局應考慮在非本地孕婦分娩名額中,優先預留名額予港人內地妻子。

 「關懷香港」發言人郭家麒稱,雖然私家醫院預留名額予該批孕婦,但卻沒有限價,未有考慮有關家庭的負擔能力。並指私家醫院產科床位動輒6萬至7萬元,甚至高達10萬至20萬元,認為當局應設法協助有關家庭,避免不必要的訴訟。

年底無床分娩 不想衝急症室

 港人鍾先生表示,其內地妻子的預產期是今年底,但尋遍10間香港私家醫院,產科收費介乎15萬至60萬元不等,收費難以負擔。他又稱,不希望妻子要衝急症室分娩,擔心存在風險,最終或要返回內地分娩。曾冠榮表示,港人內地妻子在內地分娩有很多問題,如果是第2胎,申請准生證時有困難,港府應體諒這批家庭的難處。

相關新聞
加價不夠畀新租 港的哥擬集體請假 (圖)
商會:保險費倍增 零件漲價6成
Suzuya Vertical Club 31店結業 164員工追薪數百萬 (圖)
鬧市舖租倍升 加重經營壓力
地盤兩死意外 家屬滿意恩恤 (圖)
老嫗慘遭輾斃 司機危駕被捕 (圖)
公院停收內地孕婦 跨境家庭申覆核 (圖)
驗尿易做手腳 濫藥趨隱蔽化 (圖)
港90後少女不反對婚前性行為 (圖)
好心警遞水遭醉娃掟樽 (圖)
搜索沒頂漢 撈獲女浮屍 (圖)
政府新總部地盤再遭爆竊
同住內地女交流生混戰
教院職員入稟挑戰遞補制
派錢網頁 港府10日內推出 (圖)
外交知識賽 浸信會呂明才摘冠 (圖)
何俊仁涉套市民資料
唐唐勉港青 人生不設限 (圖)
研選特首 范太邀經濟學者補課 (圖)
遞補諮詢期內市民應多作回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