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驗尿易做手腳 濫藥趨隱蔽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左一)指不少濫藥青年趨向到俗稱「私竇」的住所吸毒,使濫藥問題變得更為隱蔽。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紫茵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紫茵)禁毒處最新的濫藥數據顯示,青少年吸毒人數雖然按年下跌近40%,但不少關注青年濫藥問題的團體指出,濫藥青年有「隱蔽化」的跡象。就讀正生書院的豪仔曾多次在驗尿檢查中「做手腳」,例如借用他人的尿液,甚至用「尿粉」製尿,製造「假陰性」,反映目前的驗毒計劃程序馬虎,容易讓人「造假」。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承認,「造假」個案令處方的數據未必能完全反映實況,加上濫藥人士多數在住所吸毒,使濫藥問題更為隱蔽。

泡「假尿」頂替瞞天過海

 現年20歲、正生書院中五學生豪仔,曾經吸食大麻、搖頭丸,並先後2次觸犯傷人罪被判接受感化。他坦言,目前的驗毒程序漏洞重重,他曾多次在驗尿檢查中「造假」,曾以沒有吸毒朋友的尿液頂替,甚至即場加水沖泡「尿粉」製造尿液,均能瞞天過海。

 陳兆焯亦指出,不少濫藥青年除了以各種方法挑戰驗毒制度的漏洞外,濫藥青年還會到俗稱「私竇」的住所吸毒,使濫藥問題非但未能根治,反而變得更為隱蔽。

 保安局助理秘書長(禁毒)袁嘉諾指出,現時的感化制度已經有改善,驗尿檢查由每月1次增加至每星期1次,強調濫藥青年要逃避檢驗有一定難度。他續稱,留意到濫藥「隱蔽化」的問題,未來會積極了解背後原因。

團體促政府定支援策略

 陳兆焯擔心,即使尿液檢驗的次數頻密亦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但社工需要同時處理逾70宗個案,難以全面接觸到隱蔽吸毒青年,希望政府除了著重宣傳戒毒訊息,亦應制定長遠的戒毒支援政策,以及加強禁毒處、社會福利署、衛生署等部門的溝通。

相關新聞
加價不夠畀新租 港的哥擬集體請假 (圖)
商會:保險費倍增 零件漲價6成
Suzuya Vertical Club 31店結業 164員工追薪數百萬 (圖)
鬧市舖租倍升 加重經營壓力
地盤兩死意外 家屬滿意恩恤 (圖)
老嫗慘遭輾斃 司機危駕被捕 (圖)
公院停收內地孕婦 跨境家庭申覆核 (圖)
驗尿易做手腳 濫藥趨隱蔽化 (圖)
港90後少女不反對婚前性行為 (圖)
好心警遞水遭醉娃掟樽 (圖)
搜索沒頂漢 撈獲女浮屍 (圖)
政府新總部地盤再遭爆竊
同住內地女交流生混戰
教院職員入稟挑戰遞補制
派錢網頁 港府10日內推出 (圖)
外交知識賽 浸信會呂明才摘冠 (圖)
何俊仁涉套市民資料
唐唐勉港青 人生不設限 (圖)
研選特首 范太邀經濟學者補課 (圖)
遞補諮詢期內市民應多作回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