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0]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美國國債主權評級下調之後,美元匯率並沒有應聲大跌,價格大跌的是一些天然資源如石油、礦產等,因為投資者擔心的不是美國國債的償還問題,而是美國的經濟會不會走向雙底衰退。如果美國為了救市而推出QE3,相信中央政府會進一步收緊銀根。內地收緊銀根肯定會打擊香港的經濟,大家千萬不要認為目前香港的經濟好景是理所當然的,實際情況是隱憂多多。

 美國債務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史無前例地將美國國家主權債務評級由AAA降至AA+。這件事除了引起金融市場的恐慌,也為香港特區政府帶來一個新挑戰,那就是聯繫匯率問題。從1983年開始,港元就與美元掛u,一個全世界流通性最高、主權評級AAA的國家貨幣。現在,美國AAA的評級消失了,港元何去何從?

評級機構公信力受質疑

 不久前,擢衒悸捘`裁歐智華在公布半年業績的記者招待會上,建議港元可與一籃子貨幣掛u。當時他也說美國主權評級很可能遭降級。因此,我相信標準普爾欲將美債降級之事,早已在國際財經界高層中流轉。

 當然,標準普爾實際上只是一家企業,一家以盈利為目的的企業,其評級沒有任何法定的價值,有的只是過去數十年建立的信譽。但是,金融海嘯一役,已經有不少人在質疑其信譽與水平。很簡單,當年導致金融海嘯的毒債券,不是獲得多家評級機構AAA的評級嗎?為什麼AAA級的債券會變成垃圾?變成有毒債券?今年年初,標準普爾不是把日本的主權評級再降一級至AA-嗎?可是,今日日圓匯價再創新高,日本10年期國債利率僅1厘,日本的AA-是比美國目前的AA+還低兩級。可見,評級機構的評級影響力正在衰退。

 不過,無論如何,從美國主權評級下降到歐洲數個國家主權評級也大幅下降的事來看,國家主權評級下調的最根本原因是政府亂花錢,為了取悅選民而亂花錢,不斷地舉債來增加福利。到了債台高築,就只好印鈔票來還債。我認為這是特區政府永遠應該記住的教訓。

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美國主權評級下調之後,美元匯率並沒有應聲大跌。價格大跌的是一些天然資源如石油、礦產……為什麼?因為投資者更擔心的不是美國國債的償還問題,而是擔心美國的經濟會不會走向雙底衰退。去問問香港的廠商們吧,問一問他們今年夏季運往美國的出口銷售成績如何?相信多數廠家臉上都不會有笑容。

 美國國債可以通過印鈔票來還,但是從去年年底至今,美國聯儲局印了不少鈔票,經濟依然疲弱,失業率依然居高不下。因此,令人擔心的是就算再印鈔票,推出所謂的QE3,是不是能振興美國經濟呢?香港特區政府更加要關心的不是美國的國債,而是美國經濟會否走向衰退。

 去年年底美國大印鈔票、推出所謂的QE2時,中國人民銀行就馬上採取緊縮銀根的政策,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每月上升0.5%,人民幣也數度加息。內地收緊銀根肯定會打擊香港的經濟,如果將來美國為了救市而推出QE3,相信中央政府會進一步收緊銀根。因此,大家千萬不要認為目前香港的經濟好景是理所當然的,實際情況是隱憂多多。

相關新聞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西方走廊:塔利班由挨打轉入反攻 (2011-08-10)
縱論香港:當局須為外傭居港權案早作準備 (2011-08-10)
廿四味:外傭案說明公民黨是特洛伊木馬 (2011-08-10)
志強時評:外傭居港權案影響香港和諧與政治生態 (2011-08-09)
廿四味:公民黨「假專家組」又借高鐵抽水 (2011-08-09)
外傭官司衝擊行政主導 (2011-08-09)
「香港人網」吞併「高登」激起反彈 (2011-08-09)
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反思 (2011-08-09)
宋楚瑜的進退 (2011-08-09)
美國主權信用降級損人害己 (2011-08-09)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2011-08-08)
全球惡性通脹恐難以避免 (2011-08-08)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2011-08-08)
吳志森吃裡扒外出賣港人 (2011-08-08)
雪泥鴻爪:孝心不應淡薄 (2011-08-08)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訟棍聲明」自打嘴巴 (2011-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