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是次居權官司,帶出了公民黨與外傭居權官司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而調查亦發現,逾五成一受訪者認為公民黨需要對出現這場官司負上責任。面對公眾質疑,公民黨匆匆發出聲明,解釋說黨內大律師成員「接生意」,不用知會黨方,更不等於公民黨認同其觀點。其急急與李大狀「割蓆」,劃清界限的心態,溢於言表。不過,不管公民黨是否在狡辯,巿民要為官司負上沉重代價,卻最是無奈。

 近期有外傭家庭入稟法院爭取居港權官司,成為城中熱話,原因是官司的勝敗,對香港社會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深遠。自由黨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市民對此深感憂慮,逾八成受訪者認為政府不能「坐以待斃」,必須及早籌謀應對。但巿民同時認為有成員協助外傭訴訟的公民黨,應為此事負上責任的。我想公民黨的確欠了巿民一個清晰的交待。

 目前政府對這場官司嚴陣以待,但究竟外傭有否居港權,不同的團體、黨派、學者等,都有不同的看法。誰勝誰負,要留待司法機構的判決才能有個分曉。不過,我和市民一樣,最關注及擔心的問題,是「一旦」政府敗訴怎麼辦?政府現時有何應變準備?

一旦政府敗訴 全港市民皆輸

 根據政府呈交法庭的資料,預計會有十萬名外傭符合資格申請居港權,若再加上其家庭成員亦可申請來港,則估算有四十萬外傭及其家人可來港定居。固然有意見表示,外傭不一定會離鄉別井來港,相關的估計數目未必準確,但我認為在港工作滿七年的外傭數字是很實在的,沒多少水分存在。這一刻你去問外傭,她的確會說未必來,但不能排除當她真的享有居港權時,想法又可能會不同了。畢竟在香港,無論福利、醫療、就業薪酬等機會,都遠優於其原居地。

 所以,我們不能「臨渴才掘井」,要作出最壞打算。因若有大量外傭來港,肯定會對香港的經濟、社會福利、房屋、就業及醫療等帶來巨大的影響,例如基層的就業市場一下子多了以十萬計的競爭者,而不少家庭均可能再無法聘用外傭,因為聘用外傭時,可能要跟聘用本地勞工看齊,齊齊支付最低工資。換言之,聘用外傭的家庭的生活質素必定大受打擊。

 而自由黨最近用電話訪問了近八百名香港市民,結果發現在政府應對方案上,最多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在案件未開審前截龍,採取行政措施,限制外傭最多只能在港工作六年,比例多達五成五;其次才是提請人大釋法。我認為,特區政府固然應該考慮上述民意。至於提請釋法,我認為不宜操之過急,大可讓案件先在高院審訊,不用未審先釋,以免招來損害法治的惡名,但要是敗訴,就應及早提請人大釋法,以免在終審時才進行釋法,予人輸打贏要的感覺。

公民黨巧言狡辯

 至於是次居權官司,更帶出了公民黨與外傭居權官司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因今次是由公民黨的「憲制及管治」支部副主席李志喜大律師協助外傭入稟。而調查亦發現,逾五成一受訪者認為公民黨需要對出現這場官司負上責任。

 面對公眾質疑,公民黨匆匆發出聲明,解釋說黨內大律師成員「接生意」,不用知會黨方,更不等於公民黨認同其觀點。其急急與李大狀「割蓆」,劃清界限的心態,溢於言表。且梁黨魁指官司勝算低,試圖淡化巿民的憂慮,但顯然協助外傭打官司的李志喜,一定不會苟同。究竟誰勝誰負,誰可取信於民,我只能送句「祝君好運」給梁黨魁。

 事實上,公民黨聲明見報之日,便有報章社論以「外傭居權大災禍,巧言狡辯公民黨」為題,批評公民黨的澄清是「詭辯」,指居權問題是涉及重大政治立場,若有重要黨員的立場與黨公然不同,定必遭譴責,但公民黨卻沒有對李採取行動,故認為「在這一點上,已經可以肯定,李志喜的做法最少為公民黨所默許」。且基於公民黨的多位重要成員支持外傭居港權,但卻沒有一位出來反對過此事,所以,「市民的確可合理懷疑公民黨是『幕後黑手』。」看來公民黨說了也白說,不說還須說。

 不過,我認為更重要的是,不管公民黨是否在狡辯,巿民要為官司負上沉重代價,卻最是無奈。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訟棍聲明」自打嘴巴 (2011-08-08)
廿四味:公民黨挑撥外傭與僱主對立 (2011-08-08)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2011-08-08)
全球惡性通脹恐難以避免 (2011-08-08)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2011-08-08)
吳志森吃裡扒外出賣港人 (2011-08-08)
雪泥鴻爪:孝心不應淡薄 (2011-08-08)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