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0]     我要評論

黃熾華

 八月九日是一個黑色星期二,瓻開始不足半小時就狂瀉1500點,連19000點都已失守,至9時50分報18950點。這是繼上周五、本周一連續三天都跌千點之上,是○八年美國金融海嘯引發股災的翻版。但無獨有偶,今次股災的發源地仍是美國:在削減財赤和避免債務違約上民主和共和兩黨政治劇鬥,雖稍作「妥協」達成初步協議,但「美國不會違約」這一信念已蕩然無存,故標準普爾將美國主權債務評級由AAA降低一級為AA+,「龍頭大哥」既倒,當然殃及池魚,香港不能倖免,何況港元與日薄西山的美元掛u!

 但是,按經濟規律,危與機互相並存,恰如潮漲潮落可以等待時機。但美國的衰敗,摻雜了政治權鬥太多:本來,美式民主的國會與執政黨互相制衡,可以牽制民主黨奧巴馬總統的權力;但是,共和黨議員卻以佔眾議院多數為據點,與民主黨展開一輪又一輪的政治上討價還價;而民主黨也不甘示弱,為捍衛2012年大選連任而鬥爭。說到底,民主、共和兩黨為明年的爭權奪利而戰,把國家復甦經濟和全球金融安全、債務是否能夠償還放在一邊,此等「美式民主」,人們焉不心寒?

 近處看香港,財政司長在本港出現股災出來慰撫港人,聲言港之制度「穩健」,儲備「充足」,不要擔心,這當然是事實。但香港潛藏的與美國相似的「民主」危機,卻是隱患,必須警醒。

 首先,香港回歸14年來,以民主黨、公民黨為代表的反對派,學會美國、台灣「在野黨」的行為,對特區政府的依法施政橫加干預,凡事反對。以事關港人切身福祉的財算案為例,反對派政客幾乎是年年不致謝、不支持;若非愛國愛港的建制派議員護航通過,財算案被否決引起的憲制危機將危及全港利益,這就是港式「民主」的禍害。

 眾所周知,2010年12月,標準普爾將香港長期外幣及本幣主權評級由AA+調高至AAA,前景為穩定。這是有史以來的最高評級,其中首項理由是:香港受惠於內地經濟的發展。是的,○八年由美國發源的金融海嘯,香港也不能倖免;但因背靠強大的祖國,實施CEPA(緊密的經貿關係)、自由行和港粵合作,香港很快就復甦了。但是,正當本港乘國家「十二五規劃」東風,要與內地進一步融合發展之際,公民黨唆擺東涌老婦提出「司法覆核」,阻撓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施工,阻撓香港經濟、物流、金融的發展。可以說,公民黨的阻撓,比美國的共和黨阻撓美國政府施政和復甦經濟更露骨、更具體、更直接、更猖狂。一言以蔽之:港式「民主」來自美國,但比美式「民主」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香港反對派政客仿效美國,利用立法會干擾港府依法施政,其目的與美國共和黨利用國會一樣,都是為了打擊別人抬高自己,都是為了選票。眼看今年十一月區議會選舉和明年三月行政長官的選舉就要到來,香港的反對派會為謀取政治利益而不顧損害香港和港人的福祉,不斷挑起事端和爭拗,港府和港人必須有清醒認識和防範。

相關新聞
政經多面體:美債降級引恐慌 雙底衰退更堪憂 (2011-08-10)
中國製造業要敢於和模仿說「再見」 (2011-08-10)
國民教育很重要 (2011-08-10)
港式「民主」也潛藏危機 (2011-08-10)
西方走廊:塔利班由挨打轉入反攻 (2011-08-10)
縱論香港:當局須為外傭居港權案早作準備 (2011-08-10)
廿四味:外傭案說明公民黨是特洛伊木馬 (2011-08-10)
志強時評:外傭居港權案影響香港和諧與政治生態 (2011-08-09)
廿四味:公民黨「假專家組」又借高鐵抽水 (2011-08-09)
外傭官司衝擊行政主導 (2011-08-09)
「香港人網」吞併「高登」激起反彈 (2011-08-09)
公務員制度改革的反思 (2011-08-09)
宋楚瑜的進退 (2011-08-09)
美國主權信用降級損人害己 (2011-08-09)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2011-08-08)
全球惡性通脹恐難以避免 (2011-08-08)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2011-08-08)
吳志森吃裡扒外出賣港人 (2011-08-08)
雪泥鴻爪:孝心不應淡薄 (2011-08-08)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訟棍聲明」自打嘴巴 (2011-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