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楊雨霑 城市智庫資訊科技政策研究召集人暨研究員

 特首對施政報告進行諮詢,聚焦在房屋、貧富差距及人口老化等民生問題。有消息指,施政報告或包括居屋復建,選址之一可能是沙田污水廠 。

 搬遷污水廠,既釋出優質地,也符合沙田居民對遠離厭惡設施的期望,反映政府有「解結」意識。但是,政府仍未跳出框框,順道整活城、鄉、郊、野、隧,滿足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如衣食住行) 和人性需求 (如生活質素、生活尊嚴、綠色價值、家的感覺等)。

 現在,城鄉郊野互不協調,港九市區人口密度太高,新界土地開發不足,郊野公園使用率低,人車爭路和社會互相對立,區與區不調和,市民對置業就業情況不滿。歸根究底,是政府不懂「長遠規劃」,整合活化土地和綠化空間,將社區和民心「結連」,讓市民、專家和政府「結盟」,一起解開「死結」,共建家園。

 時移勢易,從前「英式思維」主張的「一地一用」,已不符「香港最甚」的「寸土難求」現實和「一地綠化多功能」、「活化城鄉郊野」發展勢態。如果官員不解「心結」,在規劃思路、諮詢工作甚至用人方面「革新」,會繼續與民情時勢脫節,結果「心結癌化」,後果堪虞。

「人本規劃」以維護「港人利益」為核心

 筆者提倡「人本規劃」,以維護「港人利益」為核心,積極打掉「英式思維」的框架、心魔和假自尊,改以赤子之心,坦蕩無私,全心真誠「為港人服務」,開創「結合」港情國情的綜合優勢,讓市民迎接未來都市模式(數碼生態城)和發展機遇,把愛港情懷推向新高度。

 可惜,政府對「人本規劃」的政經文化內涵缺乏認知,在規劃土地交通人口時,不積極考慮社會歸屬感、民族感情、人文關懷 (如人行道寬敞無障礙、自動化、 藝術化)、資源關懷 (如人行道發電供照明)、自然景觀的欣賞與融入、園林建築的意境營造、鐵路綠道(包括單車徑)與海濱的結合、一地多功能、多元化等因素,讓綜合優勢充分發揮,解決多方矛盾和滿足廣大市民期望。

 筆者「創新規劃大西九」是「解魔結」,創「愛港情結」,綜合香港多方民間好意見,參照港大建築系副教授年多來的公開展覽和傳媒報道,細心編寫的「一地綠化多功能」,真誠「為香港人服務」的建議,亦經由張副教授呈交身兼政務司司長、西九局主席的唐司長。不理解唐司長、唐主席為何不把握良機,卻把「創新規劃大西九」建議「推搪」不理。

 如果政府有「超英思維」,懂「人本規劃」,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勉勵化為動力,不斷完善「思想框架」,就可減少政策前後矛盾,更不需依賴「派糖」洩民怨;如果愛港領袖和議員們懂「人本規劃」思維,將更好應對「區域性」和「全港性」議題,其政治專業形象也大幅提升,建立「強勢親民」形象。

 問題是,如何做好「人本規劃」,整合活化城、鄉、郊、野、隧,釋出土地和平衡經濟發展和環保?如何透過「人本規劃」讓市民和「選票導向」的政客在長、中、短期得益?

 政府應詳細研究香港城郊佈局和基建發展,分析未來人口變化、潛在需求變化和新生活模式等,找出具潛力的地方作中心點,把城、鄉、郊、野、隧有機和有序整合,互補優勢,逐步落實多功能又高功率的「人本規劃」。

詳細研究香港城郊佈局和基建發展

 筆者理順「超英思維」和「思想框架」,在「創新規劃大西九」之前,曾建議在大圍地龍口(近仁安醫院)斜坡,興建大平台和發展附近山區,打造容納「數萬人」中產和基層市民居住的多功能綜合區,提供商住和醫療服務。政府更可活化舊畢架山火車隧道(「百年古鐵隧」),發展獅隧收費廣場交通樞紐,「過千億元」豪宅物業單位 (位於龍翔道近畢架山和獅子山公園南的兩斜坡) 、「綠色活力帶」、城大和浸大的「大學文化公園帶」。

 筆者期望,在增加大圍和九龍塘綜合價值前提下,盡量滿足不同階層(包括中產和基層在內) 的房、住、交通、醫療、旅遊和綠色文化需求,讓社區和諧展活力,發揮「一地綠化多功能」優勢。

 地龍口段是交通要塞,在300米範圍內,竟出現五條重要隧道 (「百年古鐵隧」、兩條獅隧、東鐵隧和未來沙中線鐵隧) 。無奈,五隧間出現小斜坡,而政府僅以平面思維看規劃,未能用「立體思考」翻越斜坡,讓「五隧合一」。

 政府需要「超英思維」,在地龍口建大平台,內設節地多層螺旋上下車道、升降機等,讓五隧跨越斜坡。

 「五隧合一」,是世界之最和中九龍連接新界心臟區。為了發揮地區優勢和「互補優勢」,建議設連接路,將五隧與青沙公路和大埔公路連結,那麼,獅子山和金山兩郊野公園將活化,其可用性、可訪問性會大大提升。大量使用「五隧青沙公路」市民,可便捷到訪兩郊野公園,淨化心靈。

 「五隧青沙公路合一」,把城 (九龍塘)、鄉(地龍口)、郊 (大圍沙田)、野 (兩郊野公園)、隧 (五隧) 有機有序整合,創出新的人文生活空間。試想,在獅隧收費廣場上,居高臨下,背山面東北,遙望神州,與古鐵隧為伴,懷緬百年滄桑,卻又擁抱田園中都市生活,讓身心與家國共成長。

 地龍口段還可持續發展為超十萬人居住的「數碼生態區」。政府需把沙田濾水廠(近大圍站、顯徑)搬走,釋出土地發展居屋、其他住宅和護老中心。相信市民不必望穿秋水,因搬遷濾水廠較污水廠快,政府可較快提供居屋和其他住宅靚地。

 另外,將「百年古鐵隧」內煤氣管移除,重鋪古式鐵路和單車兩用路面,讓市民分時段乘搭模擬古列車,和駕單車穿越連貫全港和古鐵隧的悠遊綠網。該區將以獅子山為文化主軸,配以五隧公路和郊野公園,必成新旅遊熱區。

 事實上,沙田濾水廠屬隱蔽式厭惡設施,積存屬「潛在性大危機」的大量氯氣,可危及東鐵線、顯徑民居和未來沙中線站,應盡快搬走到新界偏遠地。在古鐵隧內設置的2.2公里長煤氣管道,因隧道地勢起伏呈金字塔形態,潛在大量積存毒氣和可爆氣體的危機,有機會漏氣和大爆炸,影響範圍或超前者,甚至讓隧道倒塌。

 上述建議,觸及廣大市民長、中、短期利益。 從政治角度看,「人本規劃」是「引領未來」的先進思想,「強勢親民」的政治謀略,「除禍添福」的民生議題。萬望「唐司長、唐主席」、各高官慎思。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的「訟棍聲明」自打嘴巴 (2011-08-08)
廿四味:公民黨挑撥外傭與僱主對立 (2011-08-08)
田園快語:居權官司影響大 公民黨是「幕後黑手」 (2011-08-08)
全球惡性通脹恐難以避免 (2011-08-08)
向港府進「人本規劃」忠言 (2011-08-08)
吳志森吃裡扒外出賣港人 (2011-08-08)
雪泥鴻爪:孝心不應淡薄 (2011-08-08)
來論:公民黨的聲明「自己告發了自己」 (2011-08-06)
公民黨推卸賣港責任欲蓋彌彰 (2011-08-06)
自留地:汲取災難教訓 促進科學發展 (2011-08-06)
世紀風雲:認真研究中國轉型的深層邏輯 (2011-08-06)
國際金融業反洗錢發展趨勢 (2011-08-06)
廿四味:《蘋果日報》屢屢造假報格淪喪 (2011-08-05)
縱論香港:外傭居權案 八問公民黨 (2011-08-05)
美債危機也是美式民主危機 (2011-08-05)
溫州動車事故展現人性光輝 (2011-08-05)
反對派頻頻抽水賊喊捉賊 (2011-08-05)
西方走廊:「專利王國」傷元氣風光不再 (2011-08-05)
止戈為武:空軍將領調整注重優化班子結構 (2011-08-05)
縱論香港:吳志森為何誣指港人有「種族仇恨」? (2011-08-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