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Does a boy get a chance to whitewash a fence every day?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2]     我要評論

余 功

 小說或電影,有時會有令人難忘的經典場面。看見標題的whitewash a fence(粉刷柵欄),各位會否想到哪本A字首的著名小說?是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湯姆歷險記》),作者是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1835-1910)。

 話說頑皮的主人公Tom,有次被Aunt Polly(波莉姨母)懲罰,要他在星期六粉刷柵欄。Tom因而十分沮喪,但是:

 At this dark and hopeless moment an inspiration burst upon him! Nothing less than a great, magnificent inspiration(在這黑暗絕望的一刻,他突然靈機一動!這個靈機何止偉大,簡直壯麗)。

粉刷柵欄 故弄玄虛

 原來他決定假扮十分享受這項工作。下面是首名「就範」的Ben與Tom的對答,充分顯示了Tom的蠱惑。首先說話的是Ben:

 "Say - I'm going in a-swimming, I am. Don't you wish you could? But of course you'd druther WORK - wouldn't you? Course you would!" Tom contemplated the boy a bit, and said: "What do you call work?"(「噯--我現在去游泳,現在就去。你不想去嗎?但當然啦,你寧願工作--是不是?當然啦!」湯姆打量了這男孩一會,說道:「你說甚麼工作?」)

 "Why, ain't THAT work?" Tom resumed his whitewashing, and answered carelessly: "Well, maybe it is, and maybe it ain't. All I know, is, it suits Tom Sawyer."(「噢,那不是工作嗎?」湯姆重新粉刷柵欄,漫不經意答道:「嗯,也許是,也許不是。我只知道,這很適合湯姆。」)

 "Oh come, now, you don't mean to let on that you LIKE it?" The brush continued to move. "Like it? Well, I don't see why I oughtn't to like it. Does a boy get a chance to whitewash a fence every day?"(「噢,得了吧,你不是說你喜愛它吧?」刷子繼續移動。「喜愛它?嗯,我看不到為何我不應當喜愛它。一個男孩子天天有機會粉刷柵欄嗎?」)

千金難求 男性最愛

 最後,Ben懇求Tom讓他whitewash一下,Tom不願意,Ben最後要用一個蘋果來換取替Tom做whitewash工作呢。然後,一個一個孩子受騙,Tom最後居然不用自己動手,而把柵欄粉刷了三層,並換取了極多玩具和食物。這個故事教訓我們:

 ...that in order to make a man or a boy covet a thing, it is only necessary to make the thing difficult to attain(若要一個男人或男孩渴求一樣東西,只需令這東西難以獲得)。

 Tom的頑皮與蠱惑,書中比比皆是呢。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多管齊下打擊網絡金融犯罪 (2011-09-02) (圖)
細味巨著A-Z:Does a boy get a chance to whitewash a fence every day? (2011-09-02)
輕描淡寫話英語:生動比喻活化文章 (2011-09-02)
中文視野:過河惹的禍 (2011-09-02)
溫總名語錄: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2011-09-02) (圖)
五味紛陳 (2011-09-02)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名校與普通中學的交流合作 (2011-07-15) (圖)
細味巨著A-Z:作品作者配對期終考(下) (2011-07-15)
詞語談趣:「保」在粵普的異同 (2011-07-15)
葉劉英語教室:美總統「跑馬仔」前哨戰 (2011-07-15)
未來歷史:再見 (2011-07-15)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15) (圖)
What's Up?:Summer - hot, hot summer! (2011-07-13) (圖)
流行文化錄:透視一個人去旅行 (2011-07-13)
計數話咁易:選擇母語 (2011-07-13)
英語世界:Have something under your belt 充實自己 (2011-07-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無礙負笈英國 (2011-07-13) (圖)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13) (圖)
社評雙語道:防範性犯罪低齡化 (2011-07-08) (圖)
細味巨著A-Z:作品作者配對期終考(上) (2011-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