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馬 彥

 政府首長級人員的用人法則,首重管治能力。政府日前宣佈委派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鄧忍光出任懸空多月的廣播處處長,這對於有管理不善前科、卻在發展本港廣播事業上任重道遠的香港電台來說,順理成章。可是港台工會再以「狼來了」方式高喊編輯自主將受打壓的憂慮,絕口不提科學管理港台是港台落實多項大型廣播服務的現實要求,這種屢以「編輯自主」口號蓋掩科學管理的客觀考量,才是社會更應注意的港台現象。

港台管理混亂亟待引入新思維

 港台過去管理烏煙瘴氣,屢生醜聞。前廣播處處長朱培慶被揭與豔女同行、助理廣播處處長張文新因醉駕被判罰款停牌、審計署早年揭示港台行政紊亂公帑亂花、廉政公署多次拘控港台員工,每宗事件從行為操守到公帑運用均嚴重打擊政府電台的形象威信。港台工會認為內部晉升的人才能管好港台的說法,放在這些和港台內部員工直接相關的醜聞面前,不攻自破。何況外部委任的清廉管理人員,形象清新,思想不受原港台積習已久的管理文化綑綁纏繞,面對管理越趨複雜的廣播事務,港台工會何以見得鄧忍光不能為港台帶來新思維?

港台編輯自主從未受到箝制

 港台目前最需要一名有管治能力的人,帶領港台處理多項和香港廣播事業發展息息相關的重要措施。未來兩年,港台就要推行數碼聲音廣播服務、數碼電視服務和電子節目資料庫等重大計劃,這些措施對港台作為政府電台全力發揮公共廣播服務的職能,至關重要;它能進一步鞏固港台長遠發展,和世界廣播服務水平接軌。鄧忍光以逾二十年的政策管理經驗,不但為港台撥亂反正,更可帶領港台處理這些任重道遠的計劃,他出任廣播處處長便更有說服力。編輯自主只是港台眾多關注點的其中一個,如把編輯自主看作廣播處處長的唯一重要考量,甚至以此批評調任政務官的做法干預編輯自主,便未免本末倒置,失諸偏頗,甚至上綱上線。

 政府內部調派公務員到廣播處出任首長級職位早有先例。2006年,政府便委任前電訊管理局副總監傅小慧出任廣播處副處長,當時港台工會同樣提出編輯自主的憂慮,擔心她成為政府控制港台的中間人,說得繪影繪聲,人心惶惶。直至傅小慧2009年調離廣播處出任發展局副秘書長後,港台編輯自主的方針,哪裡有甚麼改變?港台員工又哪裡受到甚麼箝制?即使出身港台又富國內外廣播服務經驗的黃華麒出任處長期間,港台工會仍不時翻編輯不自主的帳,可見力保編輯自主只是港台工會一直賣弄的政治說辭,其真正目的不過為港台工會的政治影響力增加籌碼。港台工會今番再次批評公務員出任廣播處首長職位,不過是這種邏輯下的政治現象。

編輯自主已成港台工會公器私用的幌子

 其實,港台工會要求的是真正的編輯自主嗎?他們只是希望安插一位和港台工會臭味相投的人掌管港台,以便他們和反對派裡應外合,保證他們製作並播出偏袒個別政客的節目;編輯自主就是由他們作主,讓他們公器私用的幌子而已。他們的主張,脫離科學管理港台的現實,單憑能否擁護編輯自主的主觀願望去決定處長人選,人治色彩仍然濃厚。如何把科學管理港台的思維放在首位,才是港台目前亟須正視的問題。

相關新聞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