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李 晶

 李克強訪港時對特區政府施政提出四要求,這也為特首施政報告提供了指引。香港社會聚焦於住屋和置業、貧富懸殊以及人口老化三大問題,相信曾蔭權在規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當不會辜負中央領導人之期望,定會在長短結合、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上,鋪陳渲染,有所交代。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代表中央政府為香港經濟「春風送暖」之時,正逢香港社會對特首將要發表的《施政報告》高度關注,議論紛紛。李克強訪港之舉對將要出爐的施政報告恰似加了一把旺火,讓市民充滿期望。

 特首施政報告將於10月13日發表,這不僅是特區行政長官一年一度闡述來年的施政綱領,也是將於2012年6月30日任期屆滿的特首曾蔭權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由於目前正值行政長官即將更替交接和香港經濟民生面臨諸多挑戰之際,這份施政報告如何承前啟後、回應民意之訴求?如何與國家「十二五」規劃銜接?如何借助國家扶持,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思維,制定新措施?備受社會各方矚目。

關注經濟和民生兩主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月16日抵達香港,進行為期3天的考察訪問。李克強今次訪港,不僅帶來了中央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和香港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等六項新的政策措施,更將考察的重點集中在香港經濟和民生發展的兩大主題。

 李克強在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時指出施政的四要求: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他強調,這是中央政府的要求,也是香港的需要。這番話實際上也為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報告提供了指引。

 引人注目的是,李克強與曾蔭權會面時,希望特首能帶領本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保持良好精神面貌,努力解決好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切實有所作為。此話語重心長,不僅道出了香港社會目前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同時亟望曾蔭權為首的政府團隊要繼續銳意進取,在最後的任期內繼續「有所作為」,為民排憂解難。

 香港的社會民生向來是歷屆政府施政報告中落墨的重點,無論時代如何變遷、人事如何更替,經濟民生永遠都是政府施政的最大主題。目前,從收集的各方民意觀之,香港面臨的最大挑戰為:樓價過高,置業困難;貧富差距擴大,社會矛盾尖銳;人口老化,安老服務和退休保障不足。

社會民生集於三大問題

 8月伊始,曾蔭權已著手籌備新年度施政報告,並開始廣泛的公眾諮詢。曾蔭權承諾,這次諮詢重點將聚焦住屋和置業、貧富懸殊,以及人口老化三大問題,相信這也將是施政報告的主要內容。而住屋置業、貧富懸殊、人口老化,無一不關乎社會民生,施政報告以此為重點,應該說是切合民意的,也凸顯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目前,住屋置業、貧富懸殊、人口老化這三大議題中,民意代表和立法議員普遍認為,樓價過高必須首先解決。高樓價是香港經濟的痼疾,不僅嚴重影響營商成本,也嚴重影響市民的生活。眼下普羅大眾盼望的安身之所,因樓價飛漲,已成「空中樓閣」,社會怨氣頻生。7月6日立法會通過沒約束力的「立即公布復建居者有其屋單位」議案,敦促政府盡快復建居屋。就眼前來說,復建居屋,政府難以迴避。儘管復建居屋通常從尋覓土地到規劃、動工、落成,最少也得3年以後,這實際上是下一屆特首任內之事;但作為現任政府要有承擔,政策也要有延續性,10月施政報告應該給予明確的答案。安居樂業是中國人的傳統觀念,沒有安居,何以樂業?

 其次,貧富懸殊加劇近年已成香港一道重病。雖然香港目前擁有100萬元流動資產的超過55萬人,其平均身家更高達980萬元,可謂「富得流油」。但另一邊廂,香港卻有120多萬人仍生活在貧窮線下。論貧富懸殊之嚴重,香港在全球27個發達經濟體中名列首位,遠超美國和新加坡;其堅尼系數亦為亞洲之最。香港貧富懸殊如此之嚴重,政府若「淡然處之」,不急謀對策,緩解貧富之差距,試問如何解救百萬貧民脫離苦海,又如何營造一個和諧安定之社會?

 人口老化、安老養老,亦是政府必須正視和解決的重要議題。可悲的是,香港大多數老者辛苦打工一輩子,退休後只一次性領取少許公積金或強積金聊以度日,一旦用罄,不得不依靠子女或申請綜援,退休毫無保障,這在全世界發達或富裕國家和地區中,唯香港所僅見。香港社會呼籲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已30多年,政府至今未有所動,這不啻為香港之恥,亦為香港普通老者之悲哀!至於政府發放的「生果金」,即高齡津貼,每月區區1000多元,還要受每年在港不得少於兩個月的限制。退休老人如此「養老」,情何以堪?如果政府真正有心敬老、愛老、養老的話,就應該從根本上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港須不失時機規劃布局

 香港要改善民生難題,必須要有強大的經濟基礎作支撐。新年度施政報告如何承前啟後、開拓未來?如何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相銜接,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增添新的翅膀?同樣是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看點。

 新年度施政報告的最大看點在於,曾蔭權如何為香港中長期社會經濟發展制定藍圖,特別是如何將香港未來幾年的發展與國家「十二五」規劃相結合。李克強今次來港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國家在編制「十二五」規劃中對港澳的重視和支持,並期望香港在把握好、利用好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發揮出獨特的作用。實際上,李克強這次宣布的中央挺港最新措施,其根本是把國家「十二五」規劃中支持香港的政策目標具體化和可操作化,以利落實。這不僅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巨大活力,也有利於推動香港經濟的轉型。下一步就看特首如何解放思想、深謀遠慮,在施政報告中將國家對香港的戰略指引濃墨重彩地加以具體化、可操作化和落實。相信曾蔭權在規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當不會辜負中央領導人之期望,定會在長短結合、促進香港經濟民生發展上,鋪陳渲染,有所交代。

(原載香港鏡報2011年9月號)

相關新聞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