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胡忠信 台灣政治評論員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9月1日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他會在9月15日以前公佈副手人選,9月16日迄20日會去領表申請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9月22日將在全台展開連署,如果連署超過百萬人,就會參選到底。宋楚瑜上述宣佈,等於是「有條件參選」,用百萬人連署做為量化指標,並測試民意反應;如果反應不如預期,可以急流勇退,用「顧全大局,全力挺馬英九」做為下台階;如果反應熱烈,超過預期,那就「打死不退」,全力拚到底,在馬英九、蔡英文以外另闢第三勢力,火中取栗,重演公元兩千年「三國演義」三方火併歷史。從宋楚瑜宣佈「有條件參選」一周以來,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的「總統」支持度並無多大改變,馬英九微幅領先蔡英文,但宋的支持度只有馬蔡的一半,基本上維持二比二比一的基本盤。

 親民黨多年以來是「一人黨」,宋楚瑜是「光桿司令」,要推動百萬人連署,凝聚參選氣勢,可說難於登天。但正如朱立倫向美方披露的高層內幕,宋楚瑜被馬英九打壓,心中一股怨氣,如今以望七之齡,可說「人生最後一戰」,到底最後的進退如何底定,不僅牽涉到宋的政壇影響力,也會對歷史做出定位,宋楚瑜必須小心謹慎,做好風險評估與退場機制不可。馬英九對宋楚瑜的叫陣,剛開始是不予理會,高溝深壘,掛出「免戰牌」,如司馬仲達般不理會諸葛亮的挑戰,但在媒體與民調的雙重炒作下,宋楚瑜固然「兩大之間難為小」,但也掙出15%民意支持度。「成事不足,敗事有餘」,證諸台灣歷次選舉,只要有三方人馬角逐,國民黨往往必輸,1994年台北市長、兩千年「總統」選舉、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都是國民黨血淋淋例子,馬英九當然不敢掉以輕心。

 宋楚瑜到底是「假戲」,用參選「總統」來掩護親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或者是希望與馬英九坐下來談「行政院長人選」,各方僅能揣測,或者化為「陰謀論」四處散播謠言;或者是宋楚瑜「假戲真做」而參選「總統」到底,如果又出現三方競逐局面,馬宋相爭不下,必然保送蔡英文上壘。從馬英九觀點而言,目前就是「冷處理」,既不刺激宋楚瑜,也不做任何正面回應,而是凝聚泛藍選民焦慮與憤怒,在選前一周打出「棄宋保馬」的「棄保牌」,徹底使宋楚瑜邊緣化。

 馬英九的第二選項是進行「國親合、馬宋會」,雙方坐下來談「聯合內閣」事宜,甚至不排除勝選後提名宋楚瑜為行政院長,但證諸國親兩黨實力,馬英九當然不會彎下身段就範。

 第三是如宋楚瑜之所請,馬英九提早開城門決戰,馬宋兩人進行多場辯論,再由多家民調一決勝負,輸者退出選舉;但以馬英九現任「總統」優勢,此舉無異承認自己是弱勢「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點出了馬、連、吳、宋的國民黨高層矛盾,宋楚瑜的「有條件參選總統」深化了矛盾,當家的馬英九與不服氣的宋楚瑜僵在獨木橋上,最後是誰往下跳,或者兩人「玉石俱焚」,就看後續發展了。

相關新聞
編輯自主不能成為港台「無王管」擋箭牌 (2011-09-13)
田園快語:消防管理欠妥 盡速改善保安全 (2011-09-13)
從李克強訪港談特首施政報告 (2011-09-13)
政經多面體:居屋政策可更靈活多樣化 (2011-09-13)
宋楚瑜「有條件參選」? (2011-09-13)
指點江山:防止暴民政治蔓延 須用公權制裁遏止 (2011-09-12)
廿四味:絲帶彰顯民意 暴力不得人心 (2011-09-12)
世紀風雲:「九一一」沒有改變世界 (2011-09-12)
港台工會憑什麼這樣囂張? (2011-09-12)
對政治暴力絕不能姑息養奸 (2011-09-12)
CEPA循序漸進 助港拓內地市場 (2011-09-12)
正視跨境學童上學難問題 (2011-09-12)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香港社會亟需構建政治規範 (2011-09-10)
公民黨發難「核心保安區」別有用心 (2011-09-10)
堅決支持警員依法執行公務 (2011-09-10)
暴力衝擊論壇 絕非社會所容 (2011-09-10)
向特首進「施政報告」忠言 (2011-09-10)
縱論香港:綁絲帶民意抗暴 沉默多數要發聲 (2011-09-10)
龍聲飛揚:警惕和抵制暴力文化荼毒青少年 (2011-09-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