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國集團(G20)財長據報在上周的會議上,同意於6個星期內提出方案,三管齊下解決歐債危機。計劃包括協助歐洲銀行重組資產,繼而將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規模大幅提升至最多3萬億歐元(約32萬億港元),然後再安排希臘有序違約並減債5成,最終目標是要在希臘、葡萄牙及愛爾蘭建立「防火牆」,阻止危機蔓延到意大利及西班牙等大型經濟體。

 英國傳媒報道,面對G20成員國壓力,德國及法國已開始制定3部曲拯救歐元區計劃。G20財長在上周五發表的會議公布上,為解決歐債危機設下6個星期期限,並要求在11月4日舉行的法國康城G20峰會上,提出確實方案。

財困銀行須重組資產

 報道指,方案第一部分是要求最少16家陷入財困的歐洲銀行進行資產重組,目的是向市場保證希臘或葡萄牙的違約不會構成新一波系統性金融危機。當局相信多數銀行有能力獨自集資,但亦不排除動用EFSF予以協助。另外,近日股價受壓的法國3大銀行很可能亦需進行集資。

 第二部分,是透過歐洲央行協助和槓桿操作,將現時總值4,400億歐元(約4.6萬億港元)的EFSF,大幅提升到2萬億至3萬億歐元(約21萬億至32萬億港元)。這做法與早前美國財長蓋特納提出的建議相似,優點是毋須任何各歐元區國家國會通過即可實行,免卻方案在德國等地方觸礁的可能。

安排希臘有序違約

 第三部分,亦是最關鍵的部分,是安排希臘有序違約,但會繼續留在歐元區。在這計劃下,私人債權人將需承擔最多50%希債損失,較現時提出的21%增加逾一倍,然後再由歐盟向希臘提供全新援助方案。當局希望這計劃能遏止市場恐慌,讓意、西兩國債券不再受到狙擊。

 據稱,讓希臘有序違約的方案由德國提倡,現時已獲得奧地利及荷蘭支持。不過,出席G20會議的歐洲國家財長仍避免公開談論希臘違約,英國財相歐思邦就堅稱,無一方提出過要希臘違約。

分析:向外界顯決心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師萊昂斯表示,G20領袖有決心向外顯示,即使希臘違約,他們亦有能力阻止危機蔓延。出席華盛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的代表亦透露,處理歐債危機的步伐和態度明顯出現轉變,尤其是在歐元區內。

 蓋特納前日繼續向歐元區施壓,他表示目前不應考慮違約、銀行擠提及災難危機的連鎖因素,否則歐洲以至全球的努力便會白費。他強調歐元區成員國要加大力度,不可待危機惡化才出手,並須配合歐洲央行的行動。 ■路透社/《衛報》/《星期日電訊報》/《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