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股已進入熊市,新股市場今年將難復過去兩年百花盛放的情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毅然)歐債危機擴散、美國經濟告急,金融市場風雨飄搖,散戶對新股興趣大減,就算買股票也選擇於二手市場撈底,令季內不少新股因市況差而擱置上市。內地工程機械製造商徐工機械(1256)步勁敵三一重工(6031)後塵,擱置其156億元集資上市計劃,令本季「縮沙」新股數目增至7隻,夭折率高達30%,港交所(0388)損失達955億元集資額。而季內13隻已掛牌新股,竟有11隻潛水。業界預料,新股市場今年將難復過去兩年百花盛放的情景。

 以往第四季皆是新股衝刺期,因為上市計劃一旦延至下一年,需向港交所提交新的財務數據,所以第四季通常是新股市場「遲來的春天」。惟今年的新股被7、8月的跌市嚇怕,8月份更出現零新股,屬近年罕見。本月中好不容易有一輪新股出來「試水溫」,但9月中以來,全球股市又再大插水,令不少重磅新股相繼宣布退場觀望,新股市場恐怕由「春天」提早跨入「寒冬」。

 環球股市連番下挫,追蹤45個國家及地區股市表現的MSCI世界指數,由自5月2日觸頂以來,至上周五累計跌幅超過20%,即兩年多來全球股市首次進入熊市。港股由去年8月的高位(24,988點)計,至上周五大幅下跌7,320點,跌幅達29.29%,技術上早已進入熊市。

徐工取消今午投資者推介會

 最新擱置上市的徐工機械,與死對頭三一重工月初宣布到香港金融市場較勁,徐工集資最多156億元,三一集資額更高達260億元,均有望為新股市場注入動力。但三一率先於上周扯白旗,徐工想繼續推進,更連續使出減價、削集資規模及增聘投行等招數,但最終都要向熊市認命,取消今午的投資者推介會。

 工程機械製造行業近年因內地基建急速發展而顯得吃香,可惜在動盪市況前仍然低頭。回顧第三季擱置的新股,不乏受市場追捧的公司。同在上周宣布擱置的小南國(1147)為中餐連鎖企業,招股反應理想,但管理層卻怕上市後股價大跌而選擇退場。光大銀行H股上市消息一傳出,即備受海外投資者支持,但其468億元集資大計卻受市況影響一再延遲。

本季IPO最多17隻 集資縮82%

 今季至今7隻新股臨陣脫腳,合計損失集資額達955億元,假設本周4隻新股如常掛牌,第三季亦僅17隻新股掛牌,擱置的卻有7隻,夭折率高達3成。本季新股市場亦僅集資約200億元,相較去年第三季的1,090億元大跌82%。投資銀行界損失亦相當慘重,以3-5%包銷費用計算,單是這7家公司取消上市,已令投行們賬面損失高達48億元,更遑論成功上市後可能得到的獎金或花紅。

投行同遭殃 賬面損失48億

 計劃中的重磅股一再消失,光大銀行及三一重工等無法兌現上市計劃,是新股市場一落千丈的元兇。有分析指集資額大的新股,往往需要外資支持,現時歐美經濟亂七八糟,外資紛紛退縮,無法支撐這些重磅股。靈獅控股董事總經理藺常念更指,現時市面僅存的重磅股中信證券(6030)雖然有6大基礎投資者護航,亦未必穩贏,若市況進一步惡化,這些投資者隨時「劈炮」走人。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