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憲孫表示,醫管局審批的準則會視乎海外醫生的背景,他們部分是在英聯邦醫學院畢業,相信不會出現融合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曾偉龍)香港公立醫院的醫生人手嚴重不足,醫管局正計劃招聘海外醫生,紓緩人手問題,迄今收到逾百份申請,當中29名醫生初步通過資格審批,可以豁免考試在公立醫院工作。有負責審批計劃的成員透露,該29名醫生來自英國及澳洲,部分人畢業於英聯邦制度下的醫學院,相信融合上並無問題。

 本港公立醫院醫護人手不足,內科、麻醉科及急症室的情況尤其嚴重,醫管局正招聘海外醫生,目前有160名海外醫生申請來港工作,其中29人符合資格。對於有前線醫生質疑海外醫生的專業水平,醫管局有限度執業註冊計劃成員梁憲孫表示,審批的準則會視乎海外醫生的背景,他們部分是在英聯邦醫學院畢業,相信不會出現融合問題。

「求職醫生非失業,是回流」

 梁憲孫說:「初步看過他們就讀的醫學院,也看過他們畢業後的經驗及考過的專科試,部分仍須作進一步批核。」他指出,1997年回歸前,也有英聯邦醫生免試在香港執業,相信問題不大,「現時求職的醫生並非失業,只是想回流香港。」

 梁憲孫強調,該批醫生免試只限在醫管局內工作,若他們要私人執業或離開醫管局,均需要通過相關執業試。

 香港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主任林順潮表示,現時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國際間有從海外招聘醫生的經驗,認為這是一個可接受的政策。他表示,招聘海外醫生須考慮4大因素,包括國際是否有此先例、本地醫生供求比例、病人安全及地區性問題。他解釋,地區性問題是指香港部分疾病,例如肺結核及鼻咽癌病發率較外國為高,醫管局需為外國醫生提供針對性培訓,讓醫生認識本地常見疾病。

 林順潮指出,外國醫院的工作量相對地低,外國醫生來港後需時適應,「外國醫生一個早上可能只看15名病人,但在香港,同樣時間內可能已看了50名病人。」他認為,醫管局除了考慮醫生的基本能力外,也要將醫生的語言、文化及專科等條件一併考慮。

 另外,林順潮表示,公立醫院流失不少資深醫生,離巢醫生除了考慮薪酬福利等條件外,也會考慮公營體系能否輔助個人專業發展,或進行醫學研究。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