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透露,當局與正在訪港的國家教育部官員深入商討文憑試內地升大學運作細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劉美顏)在香港落實334新學制的重要時刻,上月訪港的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特別為港生帶來喜訊,確認於明年起,部分內地高校將可直接以中學文憑試成績在港免試招生。香港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透露,當局會與正在訪港的國家教育部官員深入商討運作細節,預料內地數十間大學不同學科均會參與,有關結果將配合學生升學流程盡快公布。他又表示,港生近年越見「深閨」,普遍欠缺「離巢」外闖意向,內地免試升學可望帶來便利,既可助年輕人於內地求學時鍛煉刻苦意志,更能藉以建立人際網絡,擴闊日後出路。

 陳維安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內地高等院校雖具悠久歷史,但不少是近10多年才算有系統、具規模的發展,過往較少港生北上升學,實可以理解。不過,隨著香港與內地社會經濟交流更頻繁,有關數字已明顯增加,他引述教育部資料指,現時在內地求學的港生總數便達1.15萬人,如包括近年流行的非學歷短期交換生,預料數字將更大。

兩地研取錄要求等細節

 香港首屆新高中生明年應考文憑試,國家亦將明確承認有關資歷,落實免試招港生。陳維安指,兩地教育部門正研究包括內地大學具體取錄港生要求、收生期及學額等細節。他表示,包括不同學科範疇的內地數十間大學預料明年便可免試招港生,並循序漸進推廣開去;教育局將盡量爭取將所有相關結果的細節於短期內公布,以方便學生升學。

 時代轉變,陳維安不諱言,與過往相比,近年本地公開試尖子留港升學比率似乎比想像中多,不太願意「離巢」往外闖,「世界各地的新一代似乎都有此『深閨』傾向,即使是美國,不少年輕人也因慣了安逸而留在home town,更難長大變成獨立的成年人。」

建內地人脈 助未來發展

 陳維安強調,有關情況其實並不理想,特別是全球化趨勢下,世界正急速變遷,年輕人更需要認識不同社會的文化與生活,具備更廣闊視野。因此,他認為,北上升學正是港生其中一個重要出路:一方面內地經濟發展已成為世界焦點,內地人脈對港生未來大有幫助;另一方面,港生也能藉以培養刻苦、獨立及用功精神,「不少於內地讀書的香港同學曾跟我分享,說宿舍晚上10時沒有熱水、11時便關燈;他們需要走大段路到公眾浴室洗澡、到通宵營業的快餐店溫習;當中的刻苦及解難思維,需要透過生活實踐,不是單單考試能夠學習到」。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