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4日在華盛頓IMF和世界銀行秋季年會上,與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交談。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24日在IMF2011秋季年會上指出,世界經濟運行下行風險加大,主要發達國家應盡快出台明晰可信的中期調整戰略,提振市場信心。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仍然較強。未來,中國政府將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此外,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主要取決於市場選擇。

 周小川指出,上次會議以來,世界經濟復甦勢頭明顯減弱,經濟運行下行風險加大,迫切需要加強全球合作。主要發達國家應盡快出台明晰可信的中期調整戰略,提振市場信心,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應繼續調整結構,增加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基金組織應抓住全球經濟面臨的主要矛盾,為有關各方提供切實可行的政策建議,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

華將增加進口助全球復甦

 周小川在介紹中國經濟形勢時表示,預計中國全年經常項目順差對GDP的比值將進一步明顯下降。他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仍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繼續由前期政策刺激的過快增長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貿易平衡趨於改善。

 周小川指出,中國短期內面臨物價上漲較快、資本流入較多的挑戰。未來,中國政府將進一步把握好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力度和節奏,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防止經濟出現大的波動。

人民幣國際化取決於市場

 周小川認為,中國經濟增長9%以上,對全球復甦、渡過當前難關是非常關鍵的。此外,中國對全球復甦的幫助,還包括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等。他說,今年中國進口有望增長20%以上。而在全球缺少資本的背景下,中國加速海外投資,也是有幫助的。

 另外,周小川表示,人民幣能否成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取決於很多條件,但首先取決於市場參與者對人民幣的態度,取決於它在市場上的受歡迎程度,而不是哪個人的主觀願望。他說,「要讓更多市場參與者喜歡人民幣,中國應繼續推進改革開放,讓改革更到位,開放更有力度。如果改革開放進行得慢,貨幣受歡迎的程度可能會低。」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