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帶同91,290個反對外傭擁居港權的簽名,於中區政府合署外請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外傭居港權司法覆核案,多個月來社會各界已透過簽名及遊行,表達對政府一旦敗訴所引起的連串民生問題的關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及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與多位區議員,約30多人昨日帶同於全港各地收集到的91,290個反對外籍家傭擁有香港永久性居留權的簽名,於中區政府合署外發起請願行動,表達普羅大眾對外傭一旦勝訴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的擔憂。民建聯促請政府盡快就法庭可能作出的判決制訂相關應變方案,減輕案件對本港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同時政府應廣泛宣傳有關應變方案,讓市民了解政府的對策,釋除市民的憂慮。

 民建聯於全港收集到92,346個市民簽名表達對外傭居港權案的意見,當中有91,920個簽名表示反對外傭擁有永久取港權,佔所有簽名99.5%,反映普羅市民對外傭一旦成功獲得居港權的擔憂。他們昨日發起請願活動,反映市民訴求。

 請願結束後,陳鑑林、張國鈞及周浩鼎與多位區議員就向政府代表,遞交致送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公開信以及逾9萬名市民簽名,並陸續和平散去。

陳鑑林指釋法有基礎

 陳鑑林表示,社會上的聲音都希望尋求人大釋法解決問題:「社會上好多聲音,覺得政府要促請人大進行釋法。而釋法亦是有根有據,因基本法制定初期,曾就外傭工作期留港不可列入通常居港時期作討論,(釋法)是有基礎的。」

外傭湧至港負擔沉重

 民建聯遞交保安局局長李少光的公開信就指,不少市民關注政府一旦敗訴,享有本港居留權的人數將大幅增加,將對本港經濟,及教育、醫療、公屋等社會福利造成壓力,甚至影響日後長遠的人口政策,令本港負擔沉重。民建聯又認為,《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及《入境條例》都清楚表明透過輸入勞工計劃來港的外籍勞工,不符合《基本法》第24(4)條有關取得本港永久性居留權的規定。故即使外傭在港工作超過7年或以上,都不符合在港「通常居住」的定義,故不具有申請居港權的資格。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