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正積極在東南極大陸構建考察航空網絡。圖為2008年5月,中國第24次南極科考隊運輸隊在南極。 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25日電 為提升極地科學考察能力,中國正積極在東南極大陸構建考察航空網絡,購置首架極地考察固定翼飛機,建設配套的保障機場,中國南極科考可望進入「航空時代」。

 據極地考察固定翼飛機項目負責人之一、中國極地研究中心研究員孫波在「2011中國極地科學學術年會」上介紹,在南極科學考察中使用飛機是各國的普遍做法,飛機第一時間到達也是一個國家南極考察實力的重要象徵。中國的東南極考察航空網絡將計劃形成連接中山站-崑崙站、中山站-格羅夫山、中山站-戴維斯站(澳)-凱西站(澳)的空中交通樞紐,為極地野外科學考察、人員和物資運輸,提供極地應急體系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撐,並為加入國際南極航空網創造條件。

鎖定購置美製Basler BT-67

 據悉,經過深入研究和論證,中國首架極地考察固定翼飛機已經鎖定美國的「Basler BT-67」,這是一種已在南極成功使用、成熟可靠的多用途固定翼飛機,同時具備人員快速輸運、應急救援和科學調查三種功能,並能在地面環境溫度零下50攝氏度以下使用,能夠滿足中國南極崑崙站地區的惡劣氣候條件要求;機載科研設備將涵蓋大氣科學、氣象學、遙感科學、冰川學、地質和地球物理等多個學科領域。

 此外,在航空地勤保障建設方面,中國將在中山站附近尋找適合的地點,建設冰雪面壓實的跑道,同時將購置專門為飛機補給的特種車輛和裝備;在中山站至崑崙站之間500公里和800公里處建立中繼站,配備必要的裝備和物資,進一步完善崑崙站的跑道設施。

 孫波表示,借助於已經形成的南極大陸洲際航線和中國首架極地考察固定翼飛機,中國南極考察隊員和輕物資可方便迅捷地進入南極並抵達縱深地區,將大大提升科學考察效率和應急保障能力。

 據悉,另外,據新華社報道,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台「南極巡天望遠鏡」今年將隨中國第28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奔赴南極「冰蓋之巔」,執行太陽系外行星、超新星等天文觀測任務。

首台南極巡天望遠鏡今年服役

 據中國南極天文中心主任王力帆教授介紹,首台「南極巡天望遠鏡」由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自主研製,有效觀測口徑50厘米、4.2平方度視場,可以靈活調整鏡筒指向,大尺度CCD相機達到10K×10K。目前,首台「南極巡天望遠鏡」正在江蘇盱眙觀測點進行綜合測試,望遠鏡運行正常。

相關新聞
G20財長達共識 研3招救歐元 (圖)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港警鬧市增員 國慶嚴打偷盜 (圖)
熊抱新股 3成嚇退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陳維安:免試升學 內地數十大學備選 (圖)
教育團體抗議咸濕《爽報》 (圖)
民建聯遞9萬簽名反外傭居港 (圖)
自由黨誓師矢志重奪山頂 (圖)
申李嘉誠基金搞活動 街工食碗面反碗底 (圖)
「無人的士」溜後 勇乘客拚死擋車 (圖)
港公院搵外援 29英澳醫生獲聘 (圖)
中國南極科考將入航空時代 (圖)
傳天宮一號今日加注燃料 (圖)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傳偷食以色列富婆 (圖)
智利大停電 癱交通玩殘千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