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種區選參選人絕對不應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區議會選舉將於周日舉行,雖然政改方案通過後令到區議員的含金量增加,但區議員的職能並未有改變,就是為市民服務,在議會內反映市民的呼聲,改善社區設施、提供文康活動。對於眼高於頂的公民黨大狀來說,這些「細眉細眼」的工作確實與「通渠佬」分別不大,一班大狀、工程師、尊貴的立法會議員看不起這些工作確實難怪,但問題是地區工作積沙成塔,議員以為是議會精英,這些不屑做那些沒興趣,一門心思放在政治對抗之上,自然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這也是何以反對派在區議會選舉沒有優勢的主因。

 今屆區議會選舉又至,反對派意圖在選前大打政治牌的圖謀已經全數落空,反而因為兩宗禍港官司讓市民看到其禍害香港的一面,在選舉工程上可說是弄巧成拙。對廣大選民來說,周日神聖的一票自然是給予為市民做實事的議員,相反有三種參選人絕對不應支持:一是借區議會選舉作為政治抽水,抬高自己聲望者;二是品行不端操守有虧者;三是其人其黨屢做禍港勾當,專做損害市民利益的事者。這三種人不論外表宣傳如何出色,但實質上對市民沒有好處,市民在投票時必須看清楚其面目。

政治抽水者不能支持

 三種不能支持的人其一是政治抽水者。這種人過去在區議會選舉並不多見,多數見於立法會選舉,原因是立法會曝光率較高,抽水者都是為了曝光,自然樂於參與。但今屆區議會選舉將影響下年五個「超級區議員」議席,令到不少政黨大老都投身其中,可以說是近年最星光熠熠的一次區選,但同時也引出不少幻想一步登天的政壇新丁出來大抽政治油水,為自己拉抬聲勢,其中「人民力量」更可說是抽水大戶,不但其政黨開宗名義以狙擊為綱領,目的並非志在議席,而是通過區選進行一場全港性的宣傳,為旗下參選人製造宣傳,根本不是為了服務市民,口號性的政綱滿嘴都是,但實質往績及承諾卻付之闕如,市民投其一票等於是變相參與其鬧劇。其中如「維園阿哥」之流本來就是依靠在「城市論壇」動輒開罵而「上位」的,現在突然空降挑戰工聯會陳婉蹤,目的顯而易見就是利用陳的全港性知名度,製造對壘的氛圍以自抬身價,下年便可乘勢出選九龍東為黃毓民清理門戶,這樣的人怎可能會做好區議員的工作?其他借對手來大抽其水的參選人在今屆也是不計其數,這些人都有幾個共通點,就是在選前匆匆空降,過去完全沒有地區政績,選舉宣傳都是大打政治牌,對區內社情民生一知半解,如果讓其當上議員,未來市民要找他們將難於登天,議員辦公室變成示威遊行的補給基地,這些議員怎可能支持?

品行不端者不能支持

 第二種是品行不端、操守有虧、誠信不可靠的參選人。區議員為市民解決各種民生問題,舉辦文娛活動,如果參選人及其政黨屢犯桃色醜聞,經常發生金錢糾紛,隨時會令市民遭受損失。過往,不少區議員因為以假文件欺騙區議會撥款,甚至假借舉辦旅行團或為市民提供服務為由,騙取金錢,最終犯上官非的案件屢見不鮮。其中反對派的例子更多,「維園阿哥」涉嫌強姦、民主黨前總幹事陳家偉嫖妓被撞個正著、甘乃威涉嫌求愛不遂怒炒女助理,這些人都是現在或曾經參加區議會選舉,從政人士連「色戒」一關尚且不能守,如何期望他們抵受各種政界的誘惑。再如反對派政黨政客過往原來一直收受黎智英的政治獻金,甚至成為政黨的主要捐款,試問政黨的立場還如何保持獨立?在錢財面前,自我撤防,那究竟他們是服侍金主還是服務市民呢?市民投票時更要想清楚。

禍港殃民者不能支持

 最後一類自然是禍港殃民的參選者。過去本港政黨政見雖然不同,但市民都認同彼此都是有為市民服務之心,為香港謀福利。但公民黨近期的表現已經完全顛覆了這個看法,一個立足香港的政黨,做的每件事竟然是要與市民作對,要「企硬」損害香港利益。兩宗禍港官司,令香港失去60多億元公帑,製造數以十萬計的人口危機,令勞工階層面臨失業之苦,這些行徑對市民百害而無一利,為了選票值得這樣做嗎?如果選出一名議員,無心地區工作,不屑服務街坊,一門心思就是放在司法覆核,找公公婆婆申請法援打官司,狙擊政府,選出這樣的議員不但對社區全無好處,反而令社會變得分化,區議會成為這些禍港政黨「地區包圍中央」的舞台,這樣的一票如何投得下?

 星期日的區議會選舉,既是要選出一名「做實事做到事」的議員,更要對志在抽水,品行不端、禍港殃民的政黨說不,這不關政黨之爭,而是為市民自身利益著想。

相關新聞
來論:陳方安生打「告急牌」既騙選民又圖遮醜 (2011-11-03)
廿四味:「地區霸權論」是誤導選民的假議題 (2011-11-03)
政經人語:反對派表面告急內裡淡定 (2011-11-03)
發揮香港特殊地位作用 大力推進文化強國戰略 (2011-11-03)
三種區選參選人絕對不應支持 (2011-11-03)
中國日報:用選票回擊「禍港四害」 (2011-11-03)
反對派和余若薇奇怪的拉票邏輯 (2011-11-03)
來論:黎智英獻金來源成疑 小股東舉報合法合理 (2011-11-02)
廿四味:余若薇梁家傑評分大跌因遭中產離棄 (2011-11-02)
摒棄投機分子 區會民生為先 (2011-11-02)
黎智英圖以金錢操縱港政局 (2011-11-02)
廉署應請陳老太「飲咖啡」 (2011-11-02)
止戈為武:惠及部隊官兵子女的務實之舉 (2011-11-02)
二○一二年美國大選誰能勝出 (2011-11-02)
縱論香港:公民黨「企硬」內裡有文章 (2011-11-01)
廿四味:吳靄儀為何不肯反省 (2011-11-01)
六十五億冤枉錢不能就此罷休 (2011-11-01)
政經多面體:發展醫療產業 開放人才限制 (2011-11-01)
西方走廊:必須警惕西方列強掠奪本性 (2011-11-01)
中國援歐應互利雙贏 (2011-1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