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劉夢熊

 公民黨陷入自創黨以來最大危機,皆因這個自稱代表中產專業的政黨,在區議會選舉中受到中產選民的懲罰。香港激進派的「藍血黨」(公民黨)與「丐幫黨」(社民連與「人民力量」),一個表面上溫文儒雅、「藍血高貴」,一個粗鄙不堪、暴戾張揚,但兩者骨子裡都是香港政治光譜中最極端最激進的一翼。公民黨專倒香港人的米,專門與中產階層為敵。在基層選民鐵票已幾乎盡出的情況下,香港的選舉得中產階層者得天下。今屆區選大量中產選民出來投票給建制派,誓要「踢走公民黨」,提供了一個典型的範例。

 今屆區選公民黨本有意大舉出戰區選,並以中產選區為主戰場,力爭明年立法會「超級議席」入場券,但該黨議席由12席減至7席,不僅未能保住原有地盤,開拓中產票源的「春秋大夢」亦徹底落空。不少沉默中產在今次區選特別走出來投票,把長久憋在心中的怨氣爆發出來,以懲罰票令公民黨丟盔棄甲。公民黨參選的地區大部分都是中產區甚至是山頂富貴區,選舉過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蛇齋餅粽」、「鐵票」、「中聯辦撳掣」、「北京操縱」等推諉之言,更令一眾中產選民大為憤怒,認為他不僅毫無反省,而且侮辱選民智慧。

 在沙田第一城落敗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承認:「公民黨鬗仆ㄟ珈N晒支持,呢個係同我鼣陑狴媦苤B吸納中間選民有好大分別。」反對派學者馬嶽也不得不承認,建制派在今次區選中成功於不少中產選區贏得議席,反映過去中產區有利「民主派」的「傳統智慧」已被打破。

 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級為敵,中產選民懲罰公民黨:「新星」陳淑莊被趕落山頂,假專業的「政治禿鷹」黎廣德隕落在地,東涌朱婆婆代表律師黃鶴鳴以落後1,500票慘敗,在多宗居港權案中狙擊港人的大狀郭榮鏗敗走南區海怡,湯家驊折戟沙田第一城……素來被指主打「中產票」的公民黨慘敗收場,流失大部分中產選區。

 選舉結果足證今屆區選,中產全面反彈,用選票向越走越偏、越玩越激的公民黨宣示中產重視社會和諧,不欲族群撕裂的聲音,同時對公民黨屢次出賣港人利益而死不悔改投下「不信任票」。

公民黨骨子裡是極端激進的一翼

 公民黨的崛起,原本是因為香港的中產選民渴望催生一個能與中央溝通的「民主派」,走一條理性溫和的中產專業路線。但去年公民黨與社民連茍合搞於法無據的「五區公投,全民起義」,兩黨在政治光譜中合而為一,撕去了公民黨「溫和民主派」的面具。被稱為「丐幫黨」的社民連與「人民力量」的激進,是大搞議會暴力和議會外的暴民政治;公民黨的激進則是濫用司法程序,涉嫌「包攬訴訟」和蛻變為一個「包訟集團」,為一黨和一集團私利專倒香港人的米,專門與中產階級為敵。

 例如,公民黨涉嫌幕後操控港珠澳大橋案,不僅大橋成本上升65億,而且70多項工程被迫叫停,威脅22萬建造業工人飯碗同時也影響許多中產專業人士生計。公民黨涉嫌幕後操控外傭居港權案,最大的受害者更是中產家庭,令中產家庭僱主與外傭關係變質,中產家庭的安寧和平靜受到破壞,中產人士的人生避風港暗湧翻騰,令他們不勝煩惱。外傭一旦取得居港權將受到最低工資條例保障,身為僱主的中產家庭負擔將大幅增加。公民黨既想通過為外傭爭居港權為自己增加大量鐵票,又想挽留被外傭居留權案嚴重傷害的中產階級的票源,可謂機關算盡。但中產選民在區選中,終讓公民黨「票債票償」,「惡有惡報」。

梁家傑侮辱中產選民智慧

 按照反對派「高投票率對『民主派』有利」的「傳統智慧」,只要投票率上升,就會沖淡建制派固定數量的「鐵票」所佔的比例。但今屆區選比2007年增加的5萬張選票,竟然較多是投向建制派。這次選舉人數增加,有多少中產選民投票的目的是志在趕跑公民黨?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選後的記者會說,這是因為北京透過中聯辦「開動香港的選舉機器,組織票要幾多有幾多,我都驚奇票是從哪裡來」。這只能用八字形容:「訟棍本色,胡說八道!」公民黨之所以在區議會選舉慘敗,主要是這班訟棍以中產階級為敵,因而引致中產選民懲罰,而非甚麼「北京操控」。梁家傑這樣說,根本是侮辱中產選民智慧。

香港的選舉得中產者得天下

 香港社會的沉默多數,大部分是中產階級。香港中產階級佔人口比例40%到50%,他們理性務實,對民主、法治、自由、人權、公平、正義等普世價值有較強的認同感,不少人更有專業資格或事業基礎,在各行各業都擔當骨幹角色。在公共財政方面,香港中產人士稅荷最重,每年繳交的薪俸稅佔全年薪俸稅總額的大部分。在基層選民鐵票已幾乎盡出的情況下,香港的選舉得中產階級者得天下。

 建制派要掌握選舉主動權,關鍵在爭取中產階級的認同和支持,這就要求建制派把普世價值和愛國愛港價值觀有機融合起來,研究和掌握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在選戰中搶佔道德高地,掌握能夠說服、吸引和感動中產階級的話語權,這是建制派構建話語權必須遵循的規律。今屆區選,就提供了一個典型的範例。針對公民黨禍港殃民的行徑,建制派在選戰中搶佔道德高地,抨擊公民黨專搞政治上的「顯性獨港」和經濟上的「隱性港獨」,提出追究公民黨蛻變為「包訟集團」的法律責任,從回歸後的居權案揭露公民黨的禍心與野心,指出公民黨製造基建浩劫必遭懲罰,揭露公民黨捲入黑金政治醜聞,抨擊公民黨的「蛇齋餅粽論」和「北京操控論」是侮辱選民……這些激濁揚清、弘揚正氣、符合中產階級價值觀的話語, 得到了中產選民的廣泛認同。大批中產選民投票的目的是趕走公民黨,以維護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與建制派的目標一致。當初公民黨異想天開,以成為「執政黨」為「奮鬥目標」;如今專倒港人米,與中產階級為敵,區選「贏得倉惶北顧」。正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