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陶君行的辭職一石激起千重浪,社民連內的暗鬥已經展開,陶派與黃派的權鬥將會更加激烈,再次應驗了激進黨派內鬥內行的本質,什麼濟弱扶貧,不過是一句口號,權力利益才是這些人的重中之重。

 區選結束後,有人歡喜有人愁,但選舉從來都是英雄地,勝利的接受歡呼喝彩,失敗的也應問責承擔,這是從政人士的政治倫理。「人民力量」早已宣稱不計較議席,雖然「分票」成效不大,但論議席沒有多大損失;相反公民黨議席選票都大量流失,中產票源大量流失,社民連更加全軍覆沒,不論原因為何黨的負責人都應該問責下台。而現在陶君行辭職了,梁家傑仍在戀棧,難怪受盡外界狠批。

 不過,陶君行在區選後立即請辭,原因也不獨是承擔責任那麼簡單。無可否認,社民連在區選是遭遇大敗,不單年青候選人競選失敗,就是多名在區內扎根多年的現任區議員如曾健成、麥國風以至陶君行都全數下馬,確實難以令人接受。陶君行說他現在都不知道自己敗選的原因,讓筆者告訴他,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自從接掌社民連主席一職後,精神時間都放在帶領社民連橫衝直撞之上,又或是花在黨爭之中,根本沒時間投放地區工作之上,他說選舉期間有大量樁腳被對手吸納,這明顯是因為樁腳都認為他疏於地區而離他而去,沒有根基沒有實績失敗是自然的。

願意退位主要是為勢所迫

 二是他在社民連主催的激進暴力路線引發社會反感,市民都在傳媒電視看到社民連一眾的暴力嘴臉,衝擊替補機制諮詢會一役更將這班憤青的惡形惡相表露無遺,陶君行身為社民連主席自然要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市民選區議員是希望找做實事的人,怎可能選一些正事不做,專門衝擊法治衝擊社會的人,激進路線受挫陶君行自然難以獨善其身。最後就是陶君行的個人誠信操守,秘密收受黎智英百萬元獻金,用在何處花在何地,市民不得而知。桃色醜聞疑幻疑真,也令他流失了大量選票。這樣東失幾百票,西失幾百票,陶君行的敗選便不用驚訝。

 陶君行的敗選來自社民連的激進暴力路線,與主流民意相違,在單議席單選票的區議會選舉全軍盡墨,也是可以理解。如果陶君行堅持戀棧不去,大可以找出十個八個藉口來推諉,就如梁家傑一樣也無不可,沒有必要辭職。記得當年為取得社民連主席之位,陶君行是經過腥風血雨的權力鬥爭,與黃毓民鬥到死去活來,最終導致社民連分裂才保住現在權位,主席之位得來不易,陶君行何以甘於放棄?為敗選負責可能是其一,但這並非是真正原因,陶君行願意退位主要還是為勢所迫,他目前正面對黨內外的巨大壓力,敗選是其一,而早前被揭發秘密收取黎智英的百萬元獻金,但社民連並無入帳,惹來「落格」疑雲,在當時黨內不少元老都紛紛炮轟,而留在社民連的黃毓民派系,也大力施壓,要他交待事件,但當時由於忙於區選,眾人才暫時放他一馬,待區選後再追究下去。

迴避獻金醜聞 暫退部署反擊

 結果社民連區選大敗,本來陶君行以為在區選勝出可以挾得勝之威壓服這些元老,但現在連自己議席都失去,整個陶派氣勢大瀉,再面對黨內追究獻金的聲音,不但主席之位難保,隨時整個陶派都可能被打散。既然如此,現在陶君行果斷辭職,等如將責任由個人扛下,陶派不必受到牽連,而且他還留下一條尾巴,就是如果黨內無人,不排除在改選時再作馮婦。這樣情況便很清楚,陶君行先行退任,令對手失去目標,之後再暗中鞏固實力,待之後主席補選時再由親信全面勸進,屆時將可輕易奪回主席寶座,又可避免被對手痛打落水狗,這是其以退為進的高招。

 不過,陶君行的妙計能否奏效,恐怕並不容易,一是黨內元老對於獻金事件仍是不依不饒,儘管他已經辭去主席一職,但仍要交待獻金去向,有人甚至在會議上威脅要報警處理,反映獻金事件並未結束,而獻金的用途及去向將關係陶君行個人的政治生命;二是黃毓民及黃派人馬的部署,黃毓民在社民連大敗後竟然未有落井下石,事後更沒有對陶的辭職取笑「抽水」,並非因為彼此都是同病相憐,而是他正希望借著陶的離去,重新取得社民連的控制權。固然,要黃毓民重新回巢擔任社民連主席繼而統合兩黨並不現實,但如果黃派中人或親近黃的人物接掌社民連,這肯定是他樂於見到的,其中現任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一直受到黃的高度評價,就算之後分裂也沒有對他有一句惡言,如果由他接掌社民連,對黃肯定是大大的好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