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4]     我要評論

張敬偉

 APEC會中有會,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 -Pacifc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稱TPP)成為焦點。由於東道國美國屬於TPP成員之一,加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希望加入這個協定,給人的感覺好像是APEC是為TPP來捧場的,沖淡了APEC峰會的意義,使本來就鬆散的APEC峰會變得更加「不正式」,反而成為陪襯。

 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國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等四國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有抱團對抗中國的嫌疑

 由於APEC的鬆散非正式屬性,加之涵蓋的亞太區域太過廣泛,相關國家基於經貿一體化的目的搞TPP有一定的合理性。可是,隨著成員國的擴張,特別是美國的加入,以及日本在本次峰會上的有意介入,TPP架空APEC的意圖明顯。加之希拉里重提重返亞洲,稱TPP不僅是經濟問題,還是價值觀的協議——比如開放、自由和公平。

 TPP原來的經貿內涵逐漸異化,充滿政治意味。更耐人尋味的是,協定發起初期,強調歡迎任何APEC及非APEC成員參與,但對區域內的最大經濟體中國,協議國並沒有發出邀請,難免讓人有抱團對抗中國的聯想。

 微妙的是,越南也是TPP共同價值觀的一員,更顯美國掌控下的地緣政治意味,在中國看來是美越結盟對抗中國。

 不僅中國這麼認為,美國媒體和智庫也持同樣觀點。美《外交政策》認為,奧巴馬政府已將力推TPP作為回應地區國家憂心中國崛起的主要工具。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學者摩爾強調:「在中國加入談判前搶先談判,給太平洋貿易定好規則,這樣就能制衡中國,如果中國今後希望加入,就要遵從我們的規則」。

 總之,向來擁有和諧氛圍的APEC峰會被美國強勢推出、日本友情捧場的TPP沖淡甚至攪局並非好事。也難怪中國從G20到APEC一路走來,強烈反對經貿問題政治化。中美和則區域和,中美衝突則影響到亞太區域乃至全世界,已成國際社會共識。也許TPP本來的經濟願景很好,但因為美國的政治演義,導致了中方的「想法」,TPP的經貿願景也變得模糊起來。

或是一場孤獨求敗的遊戲

 亞太區域,重疊著各種層析的自貿區,如中日韓加東南亞的「10+3」和東亞三國和東南亞國家分別的「10+1」,中日韓三國的自貿區,美韓自貿協定,美日、日韓,美國和南美國家、大洋洲國家等等。每一個層次的自貿區,經濟前景都非常誘人,可是實施起來在各國都是艱難的歷程。以美韓自貿協定為例,遷延多年,韓國兩屆政府和兩任總統都為民意所煎熬。美國牛肉甚至被韓國民眾陰謀化,行將屆滿的李明博總統目前正被國內民意拷問著。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甫提出加入TPP,國內就掀起如潮波瀾,不少在野黨甚至提出「亡國」警告。就是TPP的熱心倡導者美國,奧巴馬總統也面臨著經濟和選舉的兩大壓力,前者使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更為明顯,後者使奧巴馬受到來自共和黨和民意的雙重壓迫,又如何開出讓TPP夥伴國滿意的貿易自由化禮單?沒有開放的市場承諾,沒有現實的經貿利益,相關國家如何買賬?

 因此,純粹經貿意義上的TPP都很難落到實處,何況是附加政治意義的協定呢?就像法國《快報》所論,相關國家不會當美國的馬前卒去替美國擋子彈。

 最現實的是,中國和TPP內的所有國家包括美國都是重要的貿易夥伴,在全球經濟可謂糟糕的情勢下,離不開中國經濟的經貿支持。何況,無論在亞太區域還是全球範圍內,中國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守者。

 作為全球第一大貿易國,本區域的TPP沒有中國的參與是不可想像的,沒有中國參與談判的貿易規則可能也不具有現實可操作性。

 踢開中國搞政治對抗可行但很危險,繞開中國玩經貿或是孤獨求敗的遊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區選證實公民黨與中產階層為敵 (2011-11-14)
廿四味:李卓人為何落敗於「工聯小花」? (2011-11-14)
公民黨不知悔改繼續欺騙港人 (2011-11-14)
陶君行以退為進 社民連再掀暗鬥 (2011-11-14)
田園快語:保障安全重要 執法需顧情理 (2011-11-14)
TPP經濟願景下的政治困擾 (2011-11-14)
湖北推進「跨越式」發展 勢成中部崛起戰略支點 (2011-11-14) (圖)
經濟風險增加 港須做好準備 (2011-11-12)
公民黨「致歉」欺世盜名 (2011-11-12)
公民黨怎麼可能「與激進路線斬纜」? (2011-11-12)
APEC峰會的願景與迷茫 (2011-11-12)
教育政策的當務之急 (2011-11-12)
龍聲飛揚:區議員年輕化和務實化是可喜趨勢 (2011-11-11)
廿四味:梁家傑逃避辭職問責 (2011-11-11)
自留地:區選結果展示選民對政棍訟棍的厭惡 (2011-11-11)
內地採四措施加強港澳遊管理力度 (2011-11-11)
選民以行動否定激進政黨 (2011-11-11)
馬英九兩面作戰腹背受敵 (2011-11-11)
西方走廊:美媒看菜吃飯喪盡誠信道德 (2011-11-11)
縱論香港:公民黨就是激進反對派 (2011-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